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30 19:11:55| 人氣1,953| 回應8 | 下一篇

『小老百姓的大千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花蓮榮民伯伯的生活奮鬥史~

若不說出來,您絕對不知道!每一個故事的背後,都隱藏著一個生活哲學。這個故事已默默地走了三十多個年頭,現在仍在進行當中…

 話要說回到六年前我還沒退伍的時候,常帶著老婆小孩來到海邊散步,就經常踫到這位穿著灰素又縐陳衣服和沾滿土色的黑膝鞋的老伯伯,看來體型枯廋、面容憔悴、皮膚只能用『漆黑』來形容,騎著破舊的老式石橋摩托車,後頭跟手把都掛滿著叫賣的冰淇淋、烤香腸和大腸,也準備了一些蒜頭供買客取用,還可以在碗公裡頭比劃擲骰子。他總是目無表情地用著低沉的語調『香腸好吃,要不要?』,話總不多說,又怕買客多拿蒜頭而浪費了。我就曾多關心一句:『伯伯年紀這麼大了,為何不休息讓孩子來孝敬您就好了嘛?』,他總是不會回答問題,袛會要我再買大腸『大腸好吃』。從伯伯的表情看得出,他經歷了非我所及的苦難,歲月摧殘的烙痕,全在他的舉手投足之間顫動出來,溢於言表。後來的日子裡,孩子愛上了他的烤香腸口味,也因此經常在黃昏時候來此散步也順道捧場並解解纔,每每親熱地打招呼,但回應的總是一樣目無表情地叫賣『香腸好吃、大腸好吃』,好像不認得似的;我總會跟他說零錢甭找了,但他還是會硬梆梆地把零錢塞還給我。總感覺這老頭只賣東西,從不跟人打葷岔話的,香腸雖好吃但人太孤傲了。
三年前我退伍了,就每天黃昏陪著幼兒來海邊玩,騎單車、踢足球,或玩沙…,也找點寫作的靈感。總會找老伯伯買香腸,也吃不膩,有時見他沒來,孩子就找著問伯伯呢?記得兩年前颱風過後的一個沒有太陽的下午,我依舊帶著孩子來到老地方,因為熟了也成了老主顧,老伯伯這回可就開門見山地說『現在不景氣了,遊客也少,警察又抓得緊,沒賺幾個錢,統統都賠了罰單,日子怎麼過下去呀?!』,我則回道『我看了報紙稱此地要規劃一個攤位區來管理,不是嗎?』,我正經八百地掃了一下這附近攤販們都身著清一色『xxx攤販協會』背心,瞄了一眼老伯伯卻沒穿,他回稱:『還不知要等幾時才行喲!日子快掙不下去囉!怎麼辦才好?』,於是我多買兩條香腸,正當快烤好之刻,眼明手快的老伯伯突然丟句話給我,這四根香腸給你不用錢,一回頭行頭全收妥,手腳真俐落,發動摩托車調頭就衝;當我丈二金剛摸不清頭緒地杵著發愣,轉身撞見飛駛過來的警車突然警笛大作,頓時才警覺到的霎那間,就在我身前十公尺不到處緊急剎車攔住了老伯伯逃路,車門一開下來兩名彪形警察,伸手擋下摩托車,說時遲那時快,老伯伯連同不聽使喚的車子應聲倒地,高熱的木炭、爐床灑向老伯伯衣服上,只聽見『哀呀』一聲,香腸跟大腸狼狽地散落一地像是裏了粉的屎一樣,老伯伯給車子壓住了,躺在地上呻吟。我跟附近的年輕人大伙跑過去把他和他的衣食父母車一起扶起來,警察先生居然冒了一句:『別裝了,快起來!』,我氣得很想過去把警察推開,但忍住並壓低嗓門,說『你沒看到他手腳也磨破皮還流血了嗎?你們怎麼可以用這種野蠻的方法去攔他?這還是人民的褓姆嗎?真丟臉!』,一位年輕警察搶著說:『我們可沒有碰他喲!是他自己不小心跌倒的。』,另一位警察也說:『他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裡明明不行設攤販,他們偏偏不守法,這怪誰?』,我不服氣警察用這種粗糙的方式脫罪,便道:『升斗小民要到那申請攤位呀!老伯伯要養活一家子人,孩子要唸書吃飯,忍心這樣對待嗎?你們將心比心吧!』,這時圍觀的人愈來愈多,七嘴八舌指責警察的作法不對,還有人提議要警察跟老伯伯道歉,還有一群大學生起鬨高呼『警察伯伯加油!』。我見警察面子拉不下,執意取出紅單要寫,就許多血氣方剛的年輕嗆聲高罵一個字的三字經;我恐怕這個場面會失控,於是為老伯伯向警察請命說『人都受傷了紅單你開得下去,不怕被告嗎?如果等一下你們再回來看到老伯伯還在賣東西,那你們就開罰單好了。』兩位警察先生互看一眼後,其中一位急忙緩頰稱:『其實我們也不想?已這麼累,就是因為有議員看不慣這裡設攤販,會影響觀瞻,才通知我們前來取締,不然我們回去怎麼交差?』,我道『你們回去好好自圓其說吧!放他一馬吧!』。警察終於沒有聲音迅速駛離現場,有位女生好心地拿出自己的衛生紙幫老伯伯擦拭傷口,我們見他行動無礙,請他早點回家休息,今天別再做了。
從此以後,他仍會在此地出現,見到我總會打招呼了,我仍一如往常買香腸,但見他工作起來一臉嚴肅的樣子,還是一直沒機會探究過他的家庭狀況。這事過了兩年後的今天下午,我不知那來的勇氣一探他的背景,終於他會破天荒的跟我聊天,真怪了!我先是買了冰淇淋,坐在石椅上問道:『伯伯您看來像是榮民吧!』,回道:『是呀!我退得很早,民國六十年就退伍』,問道:『什麼官階?』,回道:『陸軍裝甲師上士』,問道:『結婚了沒?』,回道:『娶了台灣人當老婆,跟著我過苦日子,還要養四個小孩,從沒閒過。』,問道:『小孩都多大了?』,回道:『二男二女,統統大專,最大跟最小的都男生,最大卅二歲,在松山機場當航警,結婚了兩個小孫子,住中壢;老二女兒南華技術學院畢業,在台北貿易公司上班,明天要訂婚,我要去台北;老三女兒康寧護專畢業,在台北巿立醫院當護士;老四兒子讀文化大學三年級,一個學期學費就要五萬多,學校宿舍抽籤抽不到,住外面每個月房租四仟,加水電費、吃飯錢、交通費、零用錢,最少去掉一萬。卅多年來不做不行,從結婚生子照顧老婆、餵小孩、做家事,白天到輔導會介紹的縣政府當工友,老婆賣香腸,下班後換我賣到凌晨回家,刮風下雨都得賣,不然一家大小沒得吃。後來我做了十四年工友退休金沒多少,存起來給孩子補貼點買房子。』,我打斷他淊淊不絕的話『您沒吃到終身俸呀?您的老么開學後可以到榮民服處申請補助吧!別忘了9/15-10/27日申請』,回答『那個時候退伍沒有終身俸,現在國家補貼一萬四不到,以前孩子小才一萬一,真苦呀!以前老婆跟我一起賣,還拖著小車到處砲,還賣棉花糖、飲料,什麼都有!我怕她累,現在我自個兒出來賣香腸,她在家幫人家帶小孩。做這個工作絕對不能偷懶,我的孩子個個守規矩,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不應酬、很孝順、很顧家、工作也很勤快,這個辛苦有代價,我也非常願意為他們付出,這就是人生嘛!』,我道:『伯伯,這真是軍人本色呀!您的辛苦總算沒白費!再兩年您就可以好好休息了!』他道:『我今年都七十四歲了,我的香腸好吃,是炭烤的,很有名喲!為了孩子我願意繼續做下去!』我道:『天黑了,伯伯該回家吃飯了吧!祝福您!明天您去台北,等您回來,我再好好跟您專訪一下,把您生活經驗和智慧,讓時下的年輕人好好學習一下,好嗎?』,回道:『哎呀!這個不好啦!真是不敢當!』。
各位看倌們!您知道我在想什麼?我真是慚愧地臉皮掉滿地。一位退伍軍人用畢生之力來展現對妻子跟孩子的愛,卻是無怨無悔!『歡喜做,甘願受』,這樣堅定的毅力,經歷了卅多個寒暑,貫徹始終,絕不中止!一個小活動攤販養活了一家人,居然也造就了為國家所用的人才,為台灣下一代開闢了廣闊的天空,為何不令人稱奇!真可謂『榮民之光』!在此讓我們默默為他祈禱!

台長: Dison Hu
人氣(1,953)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ˇYO ! 我是魚ˋˋ
很感動,現在的政府總是只顧自己,完全都不會體會一些落視族群的感受,往往都很自私自利ˇ

我也會會他祈禱的,雖然我沒機會體驗你的這種感動,嘻嘻ˇ
2007-04-08 09:02:18
天使
這樣很棒,尋常處的大智慧。
2007-04-08 10:43:02
邱傑
真替台灣警察丟臉~雖然也有好警察~可是太有限了~可悲!不過~老伯伯也該讓孩子自力了~典型的台灣人~願為孩子做到死!可歎ㄚ!
2007-04-08 11:36:07
lihuawei
写得不错~!
2007-04-08 12:22:02
賤貓君
感動~~~
我爺爺也是榮民,從小我在眷村看到了好多老爺爺,他們總是沒什麼表情,小時候會覺得很可怕,可是長大想想,這不就是軍人本色嗎?!
2007-04-08 13:07:05
彈來彈去的白爛魚
從話中可知老伯是累犯了.
然後, 老伯三個已出社會的子女的收入不明, 但是老伯說很顧家.
好吧, 也許三個大的入不敷出所以沒辦法援助老爸.

疑點不少其實.
--
有一種&quot老伯現在賣香腸是作興趣的&quot的感覺
2007-04-08 18:46:01
藍天
其實那兩位警察除了對那位老伯的態度不好以外,並沒有其他的大錯誤,有的話也是後面沒有對老伯開單…這以後他們要拿什麼立場對其他非法攤販執法;法有明令,老伯還是再犯也是他的錯,驅趕非法攤販本是警察的職責,不能因為他是什麼身份、他的生活有多苦而赦免他,不然老伯他又與那些高官權貴犯法走後門來輕刑有何不同…再說警察也只是告發者,並非裁決者,他們只是盡他們的義務罷了。再者,何謂好警察?他們是態度真的很不好,可能是他們面對了太多的刁民、可能是他們處於黑白兩道太久看到了許多的黑暗面而失去了為人應有的悲憫之心,但是在現在這種政治、法令的環境下誰又能真正的執法,這是警察這類邊緣人的無奈ㄚ。我知道筆者立意是要寫出“一位花蓮榮民伯伯的生活奮鬥史~ ”,不過卻在描繪執法者時有了點與小弟不同的見解,請原諒小弟的謬論。
2007-04-25 11:18:29
旅者
其實我是站在警察這邊的,如果他們是代表公正的話
台灣就是有太多人知守而不守法才會這麼亂
而知法又玩法的更加地可惡,法律是有遵守的必要
但是我又感慨老伯伯的處境
也很對於他的付出深深地感動著
卻也為他們已長大成人的兒女們覺得可恥
除了文化大學的四兒子外
其餘的呢?怎麼會讓七八十歲的老伯伯還出來賣香腸
文化大學的學費不能靠打工自己賺一點嗎
我個人認為這才是最可悲的地方
還好老伯伯的正向思考並沒有讓他的人生充滿抱怨
2007-06-13 07:28: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