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31 21:48:01| 人氣2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哭不出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將舊作從過往常窩的網站,從所謂的精華區裡蒐尋出來,從報廢的筆記型電腦裡挖了出來,一直到第十五篇的﹁人魚之淚﹂,終於可以告個段落。


可是怎麼這篇就是不能順利貼出來咧?
我不死心吶,哭不出來的淚水也無法化為笑顏的......讓我們換個標題再試試!

人魚的眼淚是藍的,
你說。
那是凝聚了
成全與捨得之後的憂鬱。

那一年,
你剛從丹麥回來,
唯一帶回來的拌手
竟只是薄薄一張美人魚的剪紙卡片。

什麼跟什麼嘛,
人家早就過了沈迷於童話故事的年紀了!
面對我的不以為然,
你只是歊了我一記,
說:﹁以後妳就會懂了﹂。
一句解釋也沒有。

我總認為,
人魚公主是童話裡難得的悲劇版本,
王子與公主從此無法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然而在你眼裡,
結局卻可以變成:
﹁王子終於可以和他心目中的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樣的解讀對人魚公平嗎?
愛情的邏輯本就沒有公平可言,
你選擇了人魚的角色,
豈是心甘情願?

我想,在別人眼裡放蕩不羈的你,
心底該是有一道鮮明的底線吧!
那並非是為了追求曾經擁有而短暫燃燒的激情,
更不是妥協於宿命,不戰而走的放棄。

你眼底的滄桑透露了曾經劇烈的掙扎,
在那我未曾參與的空間中,
紛亂的軌跡不是我能理清的脈絡。

或許我真的不懂,
人魚公主決心喝下巫婆的毒藥,
以生命為賭注時的心情,
然而既已決定成人之美,
為何我感受不到寬心自慰的平靜,
卻只見你眼裡光芒褪去的沈寂......

割捨的愛情如果仍有遺憾的陰影,
犧牲便失卻了意義。
這道理太深,太難做到,
於是小美人魚甘心化成泡影,
即使是憂鬱都要藏在深藍的海水中,
讓粼粼波光掩映的祝福,
照耀所愛之人幸福的笑容。

這一輩子不一定有機會目睹哥本哈根港邊等待的身影,
但,在七星潭濱,在青蛙石下的白沙灘,
在澎湖、在淡海的萬頃碧波中,
我試著尋找那同樣不朽的憂鬱。
其實,潮起潮落之後,總有一段平靜。
是否這就是小美人魚最後的心情?

人魚的眼淚不一定是苦的,
在我嘗過之後才發現。

1998-4-26










台長: 33
人氣(2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溫故知新 |
此分類下一篇:【重貼】夜深忽夢少年事
此分類上一篇:存稿14:遲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