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0 21:24:49| 人氣1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你,千千萬萬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戰前的阿富汗,有個繁華的城市-喀布爾。追風箏,是這民族的傳統。


他想起父親生前所說的話:罪行只有一種。
就是偷竊......你說謊,就是偷走了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

他生活了這麼多年,才知道父親是個小偷,偷走了最神聖的東西:

偷走了自己知道有弟弟的權利,偷走了哈山的身份,偷走了阿里(哈山之父)的自尊。

阿米爾在半夜拿起相片想起:父親是在兩半之間被拉扯的人,我是有名份的那一半,也是父親罪孽無意識的化身;而哈山是爸爸的另一半,沒有名份,特權的那一半。繼承了父親的單純與高貴的那一半

世界上只有一種罪行,那就是偷竊,其他的罪性都是從偷竊變化而來的,如果你殺了人, 就是偷走一條生命,如果你說謊,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如果你欺騙,就是偷走擁有公義的權利.


阿富汗兩大階級永遠無法改變,一個永遠高高在上注定是尊貴的,
一個永遠必須為僕為奴,一出生就注定你的命運無法改變一切!
一切命運像日出日落一樣無法改變!

但只要一回想到,有一個人如此義無反顧,就在那裡,為你忠誠等待,一心一意,千萬遍也不會更改,就會很快的再刺痛我的眼睛,那個微笑亮的讓我目眩,讓我揪心。

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是我已然明瞭,大家對於往事。對於一切皆可埋葬的說法,都是錯的。因為往事總會自己悄悄爬出來。

他知道我在巷子裡目睹一切,知道我站在那裡,袖手旁觀。
他知道我背叛了他,但卻再一次解救我,也或許是最後一次。
那一刻,我真的愛他,我愛他遠甚於其他任何人:
我想告訴他們,我是草叢裡的蛇,是湖裡的怪獸。
我不值得他作犧牲......

每個光鮮的背後卻也隱藏著許多的秘密,有的人帶著秘密與罪惡,隨著喪鐘飄揚而去;有的人卻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有個別人知道、自己卻全然不知的秘密。不知道那些秘密或許是幸福的,因為當天使帶走他時,似乎不用在乎身後提也提不動的重擔。

但人性還是有善良的一面,即使他們有時也會被無知所矇蔽。

追風箏的孩子裡頭沒有天真,也沒有慈愛,沒有真正快樂的時候,每個角色並不完美,每個人都有自己默默的故事,最完美的也許是像慈父的拉辛汗,但完美的讓我懷疑他是假的。

阿富汗,一個歷經動亂的國家,從國王被推翻、建立共和,到蘇聯共產黨入主、軍人佔據,最後到被美國下令攻打的塔利班政府。

阿米爾的回憶卻帶領我們回到那個沒有戰爭的年代,融入阿富汗人的社會,融入穆斯林對阿拉真主的虔誠信仰。對他的父親、兒時玩伴、童年的家、庭院、市集以及「我們阿富汗人」的想法、社會互動描述,感覺就像在看琦君在她的書裏如何描述在逃到台灣前在大陸的所有童年回憶一般,一花一草,一人一事,都刻畫的就像在眼前重現般的引人入勝。

童年的一個錯誤決定,讓阿米爾一輩子都無法原諒自已對哈山的背叛,覺得自已是如此的骯髒卑鄙。

「如果當初沒有這麼作,也許現在一切都會不一樣了」每個人在追悔過去的時候,也許都會這麼想。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年哈山拿著彈弓,用堅決的語氣請阿塞夫放過他們。阿塞撂下狠話,揚言總有一天要和阿米爾一對一單挑。幾十年過去,為了找回索拉博,阿米爾找上已經變成神學士的阿塞夫,當兩人為了往事打的頭破血流時,索拉博拿著彈弓,用著虛弱但堅決的嗓音對著阿塞夫說:「別再打他。拜託。住手。」這次換索拉博救了阿米爾一命,命運真的很神奇。

相似的情節喚醒阿米爾心中對哈山的愛與懺悔,所以他決定要將索拉博帶回美國一起生活,但領養的過程備受考驗。其中索拉博割腕的那一段,他在醫院裡對阿米爾說:「倦了。對所有的事都倦了。」眼中黯淡無光。看了我真的好難過,本來阿米爾告訴他有辦法帶他回美國時,他露出天使般的微笑,眼中充滿希望,但阿米爾說要先去兒童之家住一陣子,他全身顫抖.涕淚縱橫,驚慌的求阿米爾不要把他送到孤兒院的樣子,真的讓人看了很不忍心。

伊斯蘭文化在世界上算是屬於保守勢力,但因為保守,所以擁有許多傳統,同時也有許多陋習﹔他一方面在道德上有著古典思維與令人欣慰的堅持,也同時在寬容上有個令人嘆息的不變性。

書中透過傳統中良善的一面來面對傳統中黑暗的一面,而讓良善壓過黑暗的,是自由意志的存在。

可能..極可能..沒有人可以像哈山一樣的勇敢付出
但相信大多數人都跟阿米爾一樣有過懦弱無法面對的時候

於是我們選擇逃避問題
而逃得了眼前卻逃不了一世
我們回憶
會如附骨之蛆的提醒你有哪些時候哪些事
是你的孱弱造成了他人的麻煩
現實生活中,不也是有很多人因為自己做錯事不敢承認,便選擇用傷害人,將人推開的方式,用來逃避自己心裡的不安及心虛,以為不去面對便可以逃離這一切,然而其實不敢面對的,除了傷害的對象,最怕的其實是不敢面對自己所做的事,一時的情緒逃離,但那份不敢面對自己的痛苦,我想一輩子都會不時的縈迴在心裡的某個角落,也許我將事件投射在自己所發生的事上面,但我相信世上的確有許多這樣子的人,就如同阿米爾對待哈山一樣,哈山的不反擊,反而讓阿米爾一輩子都不時的感覺罪惡及愧疚,心裡的痛苦,其實是更難熬的…..背叛哈山的同時,他也背叛了自己…..忘不了的是那句…為你,千千萬萬遍

一部國家民族血淚交織的故事,雖然是小說,有虛構的成分,但是作者和他的國家卻真實的在文本中跳動,誠如最後作者忘了自己設定的作家角色,在911之後竟跳出來成立小兒科診所,小說中有許多自傳成分在。

想看和哈山一樣善良、有個月亮圓臉的早熟索拉博;還有那個富汗、德國混血的金髮變態戀童癖阿塞夫,看他的藍色眼珠子被索拉博用彈弓打進銅環的樣子。

以往對伊斯蘭世界的瞭解實在太少,只知道穆斯林不吃豬肉、可以娶四個老婆、一生要去麥加朝聖一次、信奉真主阿拉、先知叫穆罕穆德,這些不但太過狹隘,也不見的完全正確。透過這篇故事,我們可以對穆斯林社會、伊斯蘭教義、塔利班政權、南亞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有更多常識。光是第二章註釋對回教兩大教派的說明,就讓我對老在電視新聞上聽到的什麼「遜尼派」、「什葉派」的名詞恍然大悟了。

我一直嚮往這樣的友誼,就像電影蜘蛛人Ⅲ裡的哈利,漾著一臉無害的笑容,說:「彼得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可以為了他犧牲性命!」
從小電視、電影看太多,總有一股「寧為知己者死」的傻勁,看到哈山對著阿米爾一字一字的說:「為你,千千萬萬遍!」
簡直感動得無以復加…

拉辛汗說:沒有良知和善念的人,是不會痛苦的.

《追風箏的孩子》以阿富汗故事為背景,時間橫跨1975~2002年,
一位阿富汗作家,
以對情感與事物的細膩描述和動人的故事情節,
從主角阿米爾小時對哈山的友情背叛,
到長大後得知一段父親的秘密,對過去的贖罪,
從回教國家什葉派與遜尼派的宗教、族群矛盾,
到歷經塔利班推翻政權與911事件,
建構出一段人心內在、人際關係、外在事件三者相互影響變動的空間,
成為2005年風行世界的暢銷小說。

《追風箏的孩子》描寫背叛,《微物之神》則談論階級禁忌,但同樣都因為父母的作為而改變主角一生。

這本書不只牽涉到政治的關係,也說到親情、友情、背叛與救贖的故事。

另外書中的父親
阿米爾的父親
本來在喀布爾是一個人人頌揚具有高度美德的富有男人
因阿富汗悲慘的戰爭所故
只好到美國當一個彎腰為人服務的加油站員工
這其中身份的轉變
似乎讓人想到白先勇《台北人》中的無奈
而從一個偉岸堅挺
到因病衰老的孱弱父親
更讓我對此感到難過

為你,千千萬萬遍! 對每個人而言,不管是親情、愛情亦或友情,總有某人會讓你為了他,不管做什麼,即使千千萬萬遍也不言辛苦!

對於索拉博,其實感到心痛,要是多大的打擊與傷痛,可以令一個人一年都沒有表情也不想開口說話,那種痛,我想沒人可以想像,只有痛過的人懂……..

「同一個胸脯餵大的孩子就是兄弟這種親情連時間也拆不散」哈山的父親阿里對他們說著。

主角阿米爾和他的僕人哈山,雖然是主僕關係,一個是普什圖人、一個是哈札拉人,但是友情讓他們跨越了種族、身份的隔閡,在世俗中還能真心的為彼此付出,千千萬萬遍又何妨,但他們之間親密的友誼卻在一場風箏比賽後徹底的改變了。阿米爾親眼目睹他的好友在巷子裡被人凌辱,而他就只是站著、逃開。如果他當時能鼓起勇氣站出來,也許一切將會不同,但是生命無法回頭,傷害已經造成。

期待作者的下一本新書: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燦爛千陽)!


for you、a thousand times over.....

台長: 殤羽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