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4 22:39:37|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準備上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吧,孩子明年要開始上學了,現在你該做些什麼呢?好消息是,父母可以採取一些很實際的步驟,幫助孩子做好上學的準備,適應學校生活。

做好上學準備的孩子通常明白規矩,而且能遵守這些規矩,不致太離譜(取決於他們是否很累、生病、肚子餓、吃太多糖、很興奮、很害怕,等等)。孩子不可能總是守規矩(如果你的孩子辦得到,請告訴我你如何辦到的),但大體而言,他們(到最後)還是會做該做的事,那就夠了。也許對孩子而言,最要遵守的原則是:聽老師的話,照老師的話做。父母可以藉著和孩子交談時,輪流發言,以及問孩子問題,鼓勵孩子聆聽、回答,來改善孩子聽話的能力。

對老師所做的研究發現,老師認為做好上學準備最重要的指標是,與別人相處良好,接下來則是對學校與學習抱持正面態度。有意思的是,問孩子有關做好上學準備的事實,他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是了解並遵守規則。要做好上學準備並不只是教孩子認字、數數。做好上學的準備有許多層面,孩子在各個方面會有所不同。如果孩子在一兩個方面不夠好,這並不表示他們就還不能上學。

一般而言,不要讓條列事項(包括我的!)完全主宰你的決定。研究顯示,一個不具有所有特定知識,但能和別的孩子相處良好,對學習新事物有相當正面態度的孩子,上學就沒有問題。

學校方面做好準備了嗎?

很重要的是,不是只有孩子(和父母)需要做好上學的準備。學校也要準備好接受孩子入學。當雙方都準備妥當,上學的第一年對每個人而言都會很愉快。

研究結果發現了一些有所準備的學校所具備的特色。在二十ㄧ頁的表上,有一個清單,在你考慮選擇不同學校時,供你參考。你可以和其他家長談談,問問托兒所,甚至到那所學校去找出相關資料。

幫助孩子做好上學準備的實際做法

父母可以做些很實際的事情,來幫助孩子做好上學的準備,這些事情會幫助這段轉換學校的時期順利些。一些具體的方法記載在二十二頁。

一旦孩子入學以後,你可能需要慢慢去掉一些表上的項目。和孩子的老師保持良好的關係(基於互信互重的基礎),儘可能參與學校的活動和事務,孩子有任何問題時,要和老師保持良好的溝通管道。

父母如何因應孩子第一天上學

孩子上學的第一天對父母來說可能比對孩子還要難過。真的,當我執筆寫這段話時,我有一個兒子也即將開始上學,我可以感覺自己的胃開始翻攪抽痛。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孩子跨出一步,離父母與家庭更遠,卻更深入世界。一丁點、一丁點的,我們的孩子慢慢長大了,而一丁點、一丁點,我們必需帶著樂觀、祝福、盼望的心,送走他們。

台長: 吳小興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我家孩子愛上學 |
此分類下一篇:讓孩子喜愛閱讀(與寫作)
此分類上一篇:托兒所與幼兒園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