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4 23:48:49|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互助合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互助合作的典範
肯妮莎‧桑妮‧強生(Kanesha Sonee Johnson)凝聚同學向心力(加州霍桑市〔Hawthorne, California〕的故事)

肯妮莎‧桑妮‧強生轉到加州霍桑市的威廉斯小學(Williams Elementary School)念五年級。她讀的是雙語班。肯妮莎發現越南小孩和非裔美國小孩都各自為政;大家都不跟對方合作,除非老師硬性規定。下課小朋友玩魔術方塊或打排球時,越南小孩找自己的同種搭檔,非裔美國小孩也是一樣。

肯妮莎是非裔美國人,但她也想跟越南小孩作朋友。她想了一下,突然有了點子。既然她是班上好學生,語文和閱讀一級棒,她跟蓮、芳和宋這三位同學說她可以教他們英文。這三個孩子都願意。肯妮莎給他們一些英文句子帶回家寫,還要他們學習每個字的正確發音。每天早上上課前,三個小朋友便把家庭作業交給肯妮莎批閱。她批改他們的作業,指導如何訂正。經她幫忙,蓮、芳和宋的英文學習進展神速。

可是肯妮莎的非裔美國朋友卻開始辱罵她。他們逗弄她,因為她聰明、又努力幫助別的小孩學好英文。

「他們不懂,」肯妮莎心想。她跟逗弄她的朋友說:「如果我們大家都玩在一塊兒,凡事一起合作,樂趣會更多的。」

有一天放學,肯妮莎把自己的苦惱跟母親說。「他們都取笑我,」肯妮莎說。「現在跟我玩的孩子就只剩下蓮、芳和宋他們了。就連我的老朋友也說:『妳自以為聰明!』他們還在我背後說壞話。」

肯妮莎的媽媽滿臉笑容,抬起女兒的下巴說:「乖女兒,別放在心上。朋友對妳指指點點,表示他們把妳當一回事。」肯妮莎明白母親的意思了。如果朋友有把她當一回事,他們也一定會認真考慮她的合作提議。

於是肯妮莎繼續幫助蓮、芳和宋學好英文,還不斷勸告其他朋友也跟越南孩子一起玩。不久,肯妮莎的一些朋友邀請她和她三個越南同學一起打排球。還沒有學會用越南語倒數時,兩派人馬已經處在一起玩得不亦樂乎了。難聽的辱罵也到此為止。

當宋得知自己要搬家了,他告訴五年級班導莊老師(Mr. Tran)說:「我會想念肯妮莎的家庭作業。這份作業幫了我好大一個忙。現在,我的朋友也更多了。」這是莊老師第一次聽說肯妮莎一直在教同學英文。他笑著感謝她給同學這麼好的指導。

「這沒什麼啦,」肯妮莎咧嘴而笑說。「如果我們大家都學會合作,我們的人生會更順遂、更平安,還會從對方身上學到很多。」

「互助合作」說的是什麼?
「合作就像造字。如果少了哪個字母,就無以為字了。」--雷(Hien Le,十一歲)

有沒有想過你身體各部分是如何一起運作讓你活下去的?如果你的頭腦、神經、肌肉沒有一起運作,你就不能跳躍、舔冰淇淋筒、甚至睡覺。

人也需要合作。如果樂團裡的音樂家沒做到這個部分,他們的音樂能聽嗎?如果球員不跟教練合作、不跟彼此合作,這隻球隊要怎麼打下去?大家需要合作,才相處得下去,事情也才能完成。

「合作」表示你和別人一起做事、一起遊戲時相安無事。你跟別人合作時,你們一定都會努力一起把事情做好。「合作」讓你得以完成一些事情,這些事你一個人可做不了。「合作」也讓你跟父母、朋友、兄弟姊妹處得更好。「不可能!」你也許會這麼說。「我沒辦法跟我姊合作。我們老是吵架,因為她喜歡逗弄我。」沒錯!你是無法讓自己的老姊或是誰聽你的,但你可以選擇自己的回應和作為。

每個人都有脾氣,不會老是跟你站在同一線上。大家彼此間有歧見,純屬正常,也很自然。意見不合不是問題,問題是你要如何解決歧見。你會因此生氣打人嗎?還是你會跟姊姊或朋友進一步討論,選擇做彼此都同意的事?

「我幹嘛這麼做?」你可能會這樣想。答案就在如果你學會了與別人合作愉快,你也會覺得自己很棒。你可能因此結交更多的朋友,跟朋友的爭執也會少很多。你父母和老師可能會更尊敬你。學會了合作可以幫助你與人相處融洽,成為一個更快樂的人。

台長: 吳小興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讓孩子成為最棒的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如何做到互助合作?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