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5 10:28:21| 人氣19,056|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恐愛症

人在高度緊張的情況下,特別是長期的神經緊張(如恐懼,著急),極易引起人的內分泌,植物神經的紊亂(如考試綜合症--考前腹瀉,記憶力下降,考完症狀就自然消失了。),從而造成腹瀉,口乾,無力,抵抗力下降等症狀的產生。   
  從中醫角度講,著急就容易上火,從而口內生瘡,咽喉腫痛等症狀也就自然而然的出現了。
  恐愛症患者懷疑自己感染了hiv,整天處於恐懼和焦慮之中,從而造成全身抵抗力下降,出現肌肉痛、頭痛、咽炎、皮炎、腹瀉、口腔感染等各種類似於hiv急性症狀的病症。據統計,到北京佑安醫院性防所咨詢者中近三成都是性病、愛滋病恐懼症者,而在現實生活中恐愛症患者的比例更是遠遠大於hiv感染者。
恐愛症有哪些症狀
  恐愛症同憂鬱症、慢性疲勞綜合症等症狀極為相似,都是由於長期的壓抑、思想負擔過重、恐懼等引起免疫能力下降而導致的,症狀包括:

  胃口變差,食慾不振或增加,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失眠或嗜睡,幾乎整天都極度疲勞與缺乏能量,精神或動作反應激動或遲帶,性慾降低,頭疼,頭昏,眼睛疲勞,眼角酸痛,口渴,頸部酸疼,胸疼,腹脹,腹瀉,頻尿,身體酸痛,腰酸痛,盜汗與便秘或一天數次大便。 低燒、咽喉痛、頸部腋下淋巴結腫痛,不明原因的肌肉無力等等。

恐愛症是怎麼來的
  自從懷疑被感染以來,書沒少看,電話沒少打,當然在網上瀏覽相關的網站更是數不勝數。更為重要的是還做了若干次檢測。結果當然是陰性。然而,朋友們還仍然擔心自己:如果不准怎麼辦?如果窗口期長怎麼辦?如果。。。。。若干個如果加在一起,只能讓你會更加擔心,更加憂鬱,更加惶恐不安。。。。。。。怎麼辦呢?

  首先我想應該弄清楚這感染以後有症狀和無症狀的問題。感染後有症狀,那是發生在感染後的十天左右。而且症狀看起來極像感冒。很多人因為症狀極像感冒,便會忽略過去。而且這種人絕大多數是壓根不會在意自己被感染。有了症狀也意識不到。現在的問題是,來這兒的朋友,從一開始就懷疑自己被感染,那麼由心理作用,勢必會天天琢磨琢磨,自己是不是會有急性感染症狀啊?想來想去,這症狀還真爭氣,來了。於是乎,你會更加擔心。聽一位朋友說,他這樣擔心的結果是,三天體重減輕了七公斤!一個很胖的人變了形。這樣擔心的結果肯定會是一個惡性循環。於是只能等,等到窗口期過去檢測。有什麼辦法呢?窗口期的檢測結果不能說明問題啊。 等待的結果,人們的心態會發生很多的變化。精氣神全部凝結在關注疾病上了,對其他任何事物都會失去興趣。中醫講,急火攻心,傷及脾胃,疾病不請自來。這個時候,恐怕十有八九你的症狀就會出來:比如肌肉痛,關節痛之類,口腔發炎之類。其實每一個正常的人,如果成天擔心得了癌症,不也一樣會得病了。不也一樣會嗚呼了嗎?

  首先在沒有檢測之前,你所有的症狀我想可能都是因為急悶憂愁而帶來的。 檢測的日子越來越臨近了,你會更加擔心。簡直就是如坐針氈。希望結果是陰性,但最後怕又是陽性。等到出了陰性結果,當時的心理狀態肯定會有了從地獄逃生的喜悅。然而過不了多久,這份喜悅,隨著你繼續探索繼續看書繼續上網查證,恐怕十有八九又會被另外一種擔心所沖淡甚至會演變成一種恐懼:如果我的窗口期特別長怎麼辦?如果試劑不准怎麼辦?如果大夫操作不認真怎麼辦,如果。。。。。。結果呢,你可能又會陷入更大的痛苦與憂愁之中。畢竟生命對人來說只要一次,而且你現在的狀況是那麼優秀,更會珍惜這來之不易的一切,當然最重要的是能好好地活下去。

  但人這東西就是很怪。明明檢測有了結果。但一種固有的慣性卻讓他依然難以擺脫恐懼。歸根到底,還是心理在作怪。都認為自己是那個萬一,萬一那種概率碰上了我,我不是死定了嗎? 是啊。問題是在科學的檢測面前,你沒有感染。但是,你卻總認為自己被感染。結果呢,你的恐艾症就會不請自來。
如何克服恐愛症
1、相信科學檢測  在窗口期以後做了抗體檢測為陰性即可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不要再無謂的擔心和猜疑。

2、不要相信症狀  很多朋友懷疑感染了hiv都和自身的症狀有關,的確有小部分人在感染了hiv後會出現急性症狀,出現急性症狀的條件是感染了大量的hiv病毒,而這種病例實際上非常少,而且hiv急性症狀幾乎沒有特異性,和我們平時可能得的病沒什麼兩樣。從醫學的角度講,症狀並不能作為判定是否感染的標準。到心靈家園的朋友幾乎人人都有這樣那樣的症狀,但最後的血檢結果是99%以上都沒事,這足以說明症狀並不可信。所以,千萬不要相信症狀。

3、嘗試轉移注意力,將精力集中在工作或學習上,以減輕憂慮和擔心,你會發現,很多所謂的症狀會在不久後不治而愈!

認為自己有症狀的朋友請進
  首先還是那句話,大家不要相信症狀!很多人說過這句話,那它肯定有它的道理。那為什麼大家沒病會有症狀呢?從心理學來講,那是你的高級神經中樞對低級神經中樞的一種病態的影響。高級神經中樞即是管理你的思考、娛樂、學習的那個神經中樞,低級神經中樞即是管理你的身體某些器官的神經中樞。本來,高級神經中樞和低級神經中樞是沒有任何聯繫的,即你不可能想肚子疼就肚子疼,想發燒就發燒,想癱瘓就癱瘓,那是你低級神經中樞的事情,高級神經管不著。可是,如果你長期這麼想並且想的很嚴重,那麼你的高級神經中樞就會對低級神經產生影響了,有些人,他們本來沒有癱瘓,可是摔倒了,就怕癱瘓,結果真癱了。可是大夫給他一瓶沒有用的藥,說他三分鐘就好,結果三分鐘他真站起來了,那就是一種病態的影響。還有氣功,這些人整天練,整天想我有一股氣從哪到哪,結果還真有了!所以我們家園裡的朋友一看到某材料上的愛滋會有什麼症狀,而認為自己得了,想上幾天後,症狀自然而然的就出來了!所以,大家不要把經理都放在症狀上,放上去也是白搭!反而對自己不好!解決的唯一辦法就是把精力轉移,在等化驗結果這段時間完全可以請一個假,到外面玩玩,放鬆一下,絕對有好處!

心理暗示的作用難以想像
  你不會有事兒的。然而你是個非常感性的人,人為地給自己造成了不必要的強大壓力。身體狀況與心情有著密切的互動關係,如果總是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許多所謂的症狀自然會出現了(這在醫學上是有定論的)。建議你接受心理輔導。在此,我僅舉2個例子供你參考: 一個是網上的報道:幾年前,一對美國夫婦憑所謂症狀高度懷疑他們是HIV攜帶者,在經歷了難以承受的心理壓力後,留下遺書,雙雙自殺,可是經屍體解剖,發現他們倆都是完全健康的人。 另一個是關於我的祖父。他年輕時,曾被高度懷疑身體出現腫瘤,可他卻堅信自己是健康的,甚至沒有去做胃鏡檢查。當然,事實否定了所謂的懷疑,他健康地繼續生活了幾十年。 HIV急性感染期可能會出現症狀,但絕不是特異的(都是一些經常可能發生的現象,許許多多非HIV的因素都可能造成這些情況的出現)。因此,大家千萬不要根據身體出現的某些異樣而枉妄下結論,從而造成不必要的緊張,影響身心健康。只有3個月後的檢查才能說明問題,我相信大家最後的結果都是陰性的。

恐愛或HIV=天堂或地獄

台長: j
人氣(19,056)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擔心的人
謝謝!看完你的文章,我放鬆很多.
2011-09-09 11:09:20
過來人
我足足擔心了一年
驗過10幾次,其中還有4次Rt-pcr的檢驗,
真的很痛苦,非在其中者,真的很難體會,要走出來只有靠時間,早知現在何必當初。凡事想清楚別一時昏了頭,要痛苦的走一遭,共勉之~~~
2012-05-18 22:48:07
擔心的人
我只有被口愛 但是最近出現腹瀉 之前陸續有頭暈 四肢無力 胸悶 肩膀痠等症狀 想請問一下 如果心裡調適完 還沒檢測 症狀還是出現呢
2017-01-04 13:29:13
現正處於痛苦的人
看完你的文章的確舒服很多,但相信這份「舒服」也很快被恐懼取代。其實我已驗過兩次,一次快速測試,一次傳統測試,兩次都是陰性,而且機構也是有跟政府合作。問題是天生負面的我竟然覺得幫我抽血的針是有愛滋病毒,令我一直覺得這是一個心結,永遠無法解開,而到現在也快將一年了。即使報告如何告訴我沒事,我也會想一些荒謬的原因提自己有事,真諷刺!真的很想放開這件事,重新投入生活!
2018-07-26 00:49:41
同樣痛苦經歷的人
今年3月吧,雖然是戴套口交的性行為和無套口交,也檢測了半年共五次的抗體檢測,遲遲無法脫離這份恐懼,對身體的感受異常的敏感,腸胃不適、肌肉疼痛、毛囊炎隨之而來,即便檢測結果都是陰性甚至還驗到半年,心中的恐懼依然週而復始的產著我,也看精神科看了超過半年,但單純的吃抗焦慮藥物而已根本無法根本的解決心中的問題,也一直不斷的想辦法在解救自己內心的那個結,唯一的收穫只有我對於性這一塊有了非常強烈的保護意識,也不再感興趣,也祈求上帝菩薩能保佑各位跟我一樣經歷的人能夠順利平安的走出這個陰霾。
2018-11-04 23:52: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