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1 16:59:57| 人氣3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面對生命 我們能做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看星空新視界的時候,小燕姐講到人遇到痛苦的時候,她說人的一生有很多的轉彎,有時候轉到蠻不錯的境界,有時候轉到痛苦的深淵,當然這些轉彎有時不是人所能主宰的,當遇到痛苦的時候,要怎麼自處,或是要怎麼讓自己從痛苦的深淵中再爬起來,這是個不容易的課題。


  

  
  想想自己在恩典這些日子以來,從最初把這裡當做自己的家,到現在心境的轉換,已純粹把它當作一個試鍊學習成長的環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換,是因為這麼多日子下來,看到進出恩典的人,所帶給自己的影響,而我覺得不管怎麼說,還是感恩感念這裡所帶給我的成長,我的生命因為一個大轉彎,把自己帶到這個環境,對我來說,是一種絕處逢生的體驗。


  然而,是否每個人都能像我一樣,在人生的絕望處,竟又遇到拉你一把的手呢?是的,我想這隻手是無處不在的,只是當你困頓的時候,能不能,願不願尋找並接受這隻拉你的手罷了。


  人們常說生命誠可貴,用在平常人的身上,可能比什麼都重要,可是一旦用在特殊感染者的身上,尤其是HIV 甚至是AIDS病人的身上,那就不是同樣的狀況了,為什麼這樣說呢?很簡單,因為當你感染了或者接觸了和它相關的工作的時候,便不難察覺它個中的道理了。



這樣說吧,一般感染HIV或是發病成為AIDS 的人,往往會分成三種人,一種是正視它並且勇敢對抗它;而另一種是選擇逃避,過著一天算一天的人,也許那一天再遇到一個大挫折的時候,乾脆就來個放棄等待死亡,第三種人大概就是被病毒人傷到腦部,不能痊癒也不至於更糟的廢人了,前面兩種我都當過,而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全是當我們面臨它的時候,我們的心有沒有正視生命這個課題了。


  恩典這個地方,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個扮演那隻救援的手,有些人因它短暫的幫忙,而回復往日的活力,而有些選擇放棄的人甚至被家屬放棄的人,恩典也提供他們一個寧靜等待安息的空間,然而在陪伴病人的這些日子裡,我深深感覺到,大部分的病人是孤獨的,這個孤獨不是在這裡沒有伴,而是很多家屬通常也都選擇逃避。



不知是環境的壓力亦或是工作太忙碌,至使有些安寧的病人,往往在孤寂無助的情形下離開人世,所以回到前面,為什麼說當生命發生在HIV 的身上時,會和一般人的狀況有所不同了,有時也因家屬對於病人的不諒解或是對疾病的誤解所導致。所以面對生命,不僅病人本身要有正確的觀念,家屬方面通常也需要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只是大多數的病人還是隱藏著自己的病史不讓家人知道,而知道病史的家屬,也都有極不相同的反應,這當中的滋味,也只有病人本身和家人最能體會吧。
在陪伴病人的過程當中,有時也會因情緒的問題蓋過理智,每當心力交萃或無力感的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正在面對的不是一項工作,而是生命,如此,總能將自己從迷失的角落拉回正面的方向。很多時候,病患都不會照著自己的意念去發展,所以每當遇到搞不定狀況的時候,心裡也會由急轉而生氣,氣自己能力不夠,氣病患總是不照自己的控制而平靜,過後總也會想,誰願意去當不配合的病人,若不是身體的痛楚,不能控制,那裡會有那麼些的失控的狀況出現?



這對於做陪伴的我來說,在心理上一直到現在都覺得還要學習的,修行的,通常這些病人多半給人的感覺,總是沒什麼尊嚴的,不是被拋棄的一群,就是游移在社會的邊緣,但是相信還是有很多人不但沒被打敗,而且更用力地活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現在的醫藥也這麼發達了,真的可以讓生命延續下去,但也許很多人把自己前途或是生命的病毒,拿來當作處理生命的工具,一個不如意,便可輕輕鬆鬆地不去吃藥,想一了百了,這對生命無疑是不尊重的想法。



現在的我,只會想生命再苦,也是短短的幾十年,有什麼好過不去的呢?我也鼓勵那些求生意志不夠的人,不管如何困苦,都要堅持下去,因為只要吃藥,就可好好的活著,這比做化療或開刀什麼的來的容易多了,不是嗎?

台長: 愛滋小天使~第六組
人氣(3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靈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醫護人員的祝福
此分類上一篇:獄中來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