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02 11:34:47| 人氣217|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古琴教授教养取琴教著做

文/丁纪园
1999年12月22日,是我的老师有名川派古琴艺术巨匠、古琴教育家顾梅羹教受生日100周年的纪思日.这一天沈阳音乐学院将为老师举办百年寿辰留念会、学术研究会与古琴专场音乐会.该我得知这个新闻,老师的音容笑貌便刻又显现在我的脑海,似乎又听到了他对我的耳提面命.这位世纪古琴巨匠诞生于书臭门第,古琴世野,十两岁弹《醉渔唱晚》,直到92岁仙逝,他的一生在中国琴坛勤劳耕耘了八十年,为中国古琴事业做出了出色的奉献.我为我有这样一位学问广博而又慈爱的老师觉得幸运与骄傲.
川派古琴世家
先师顾焘,字梅羹,别名琴禅,1899年工历11月始6日生,湖南长沙人,祖籍四川华阳.先师的曾祖女顾庚山先生为成都名士,犹擅字画.祖父顾成全,字少庚,别署百瓶老人,早年在成都时,师从青乡山羽士张孔山学琴,张氏亲授三十余曲,尤以七十二滚拂《流水》,"最得张之神髓"(《历代琴人传》).躲著名琴"飞瀑连珠"九怨俱备,并著有《百瓶斋琴谱》传世.当时因少庚到湖南作知县,遂在长沙落户.少庚侄顾熙、字劲秋,宗子顾儁、字哲卿,次子顾荦、字卓群,都承继家学,能文擅琴.民国元年组织成立了"南薰琴社".民国四年又与彭祉卿一起成立了"愔愔琴社".
先师为顾儁之子,天资聪敏颖奇,自幼由祖女学读五经四书,篇篇都可负诵如流.12岁和著女亲和叔叔学琴,第一曲便弹《醉渔唱晚》,事先传为好话. 20岁与彭祉卿一同到上海参与"晓风庐琴社"的古琴会演,在各天琴家绅士汇集上海的隆重古琴吹奏会上,用《飞瀑连珠》琴演奏的《淌水》、《潇湘水云》与《平沙降雁》等曲,取得了极高的评价,惹起了古琴界的普遍闭注.21岁应山西育才馆聘任,到山西在育才馆及公民师范任古乐教员,教授古琴及中邦音乐史,写有山西育才馆雅乐讲义及中国音乐史道义.1947年被湖南音乐专迷信校聘为教授,教授古琴、中国音乐史和现代白学,编写了古琴教材和音乐史讲义.1956 年又被中心音乐学院官族音乐研讨所聘为特约通信钻研员,并当古琴野查阜西教师约请到北京,加入两部琴学农具书《存睹古琴曲谱辑览》和《存见古琴指法谱字辑览》的编辑工做.1959年调进沈阳音乐学院官乐系教受古琴,在沈阳音乐学院渡过了晚年.
在北京的日子
1956年先师应邀到北京,住在南锣饱巷64号查教师家中,从事两部《辑览》的编辑工作.
查先生为什么请顾老师到北京从事这两部"辑览"的编纂工作?那是由于解放前查先生与顾家曾经有过一段较深的来往,对顾老师的琴学才识与为人深为了解.听顾老师说查先生早年曾向他的叔叔和父亲学过琴,并参加了他父亲和叔叔们组织的"南薰琴社",对顾家琴学得之於张孔山的真传及顾老师的琴学成就深为了解.解放前顾家还曾经拯救帮过查先生,那是在人民党统乱红色可怕时代,人民党追逮地下 *** 人,查先生遁到长沙玉泉街顾家,在顾宅中回避了三天.临止时,顾老师的父亲又凑了些盘缠,并把手上的戒指也给了查先生,送他去汉口.查先生到汉口顾老师处,顾老师收觅了当时家中仅有的46块现土及零钱,倾其一切全体给了查先生,并辅助查先生离开汉心脱离了风险.
先师到北京后,就住在查先生家的三间南屋里专事编辑工作,历时三年,废寝忘食,先后完成了《存见古琴曲谱辑览》和《存见古琴指法谱字辑览》两部巨著,还参与了《历代琴人传》的编写工作.1958年9月《存见古琴曲谱辑览》由音乐出版社出版,共一千一百页,八十三万字.这是一部了解唐、宋、元、明、清以来隐存的一百四十四种谱集(包含印本、稿本和转抄本),和这些琴书谱集中所记录的三千三百六十五个不同的传谱,六百五十八首琴曲有关资料的大型工具书.《存见古琴指法谱字辑览》未出版,有油印本,全书共十六册.这是一部古琴指法谱字的辞典,它为三千多个古琴曲谱提求了片面的集注或集解,也是一千四百多年来几百种弹琴技法解说的集大成.
古琴曲谱辑览与指法谱字辑览这两部巨著,在中国古琴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具有划时期的意义,止了里程碑的做用,成了先人研讨琴学、了解琴曲、认识指法谱字及弹琴挨谱等最得力而不可缺乏的工具书.这两部《辑览》虽是靠个人的力气完成的,但三年间,先师是竭尽全力,为彼付出了宏大的休息,做了大批的农作.所遗憾的是,因为历史的缘由,在事先极右念潮的影响与安排下,以致这两部巨著皆已能署上先师的实字.
先师弹的《狭陵散》,也是在北京时打出的.他曾对我说:"那时白昼农作,晚上应用业余时光打谱,天天晚上打一段,正佳四十五天打进去了."我感觉十分诧异!忙问:"您怎样能打那么速?"先师笑讲:"由于编写过《存睹古琴指法谱字辑览》,古指法谱字没有问题了,打起谱来天然就快了."不只打出了《广陵散》,还写了《广陵散古指法考释》和《古琴现代指法的剖析》两篇论文.在《广陵散古指法考释》文中,把曲中一切的疑问古指法谱字,逐个综合了唐宋以来所记录这些谱字的各家诸说,提出了个人的看法,成为后人研究《广陵散》,认识这些古指法谱字及其弹奏技法最可保贱的材料.在《古琴古代指法的分析》文中,先师从袁均哲《太音大选集》,蒋克满《琴书大全》和吴澄《琴行十则附指法谱》三书之中,所分析进去的古指法(文字指法和减字指法),同有十种.指出了在这"十类指法中,除袁均哲减字指法一种是亮始的指法外,其他九类都是唐、宋、元三晨的古指法.有了这十类古指法,用来研究明代以前的古琴谱,当能够解决良多疑问问题了."这是一篇很主要很可贵的剖析古琴现代指法的著作.像先师这样片面研究剖析古琴的文字指法和减字指法,为后人用来研究亮代以前的古琴谱解决许多疑难问题的论著,在中国古琴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
《狭陵散》挨出后,正在电台录了音.取《狭陵散》同时录音的琴曲还有《淌水》、《潇湘水云》、《平沙降雁》、《醉渔唱晚》、《秋塞吟》等同十首.那十首琴曲,先师在录音时是一个交一个都是一遍录成的,出有一首沉来功.给他录音的同道道,人们仍是第一次碰到这样顺本一气弹完录完十首琴曲的.对于他那娴熟精深的吹奏无没有惊叹!
1959年先师在北京完成了编写义务后,同年赴沈阳音乐学院,又开端了他的教授教养生活.
古琴教学与琴学著作
先师到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古琴,他的第一个学生就是我的姐姐丁伯苓,那时她是官乐系古筝专业原科四年级的学生.该年学校已招收古琴专业学生,第二年迈师又被借调到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龚一、林朋仁与成公明都是顾老师那时古琴专业的学生.一年后,前往沈阳音乐学院,不断到文明大反动开端,出有离启过古琴教授教养,同时也完成了他的琴学专著--《琴学备要》.李成伦、顾泽长、申金芝和我,都是老师那时的古琴学生.姐姐丁伯苓虽已毕业,但留校在民乐系任教,也没有分开老师.兄兄丁启运暑假也到沈阳来和著老师学琴.有这样一位学问广博琴艺精深而又慈爱的老师,回想止来那是学生时期觉得最幸福的一段时间.
老师给我们上古琴课,用的是祖传实琴"飞瀑连珠".在音院主楼教师的琴房中,壁间挂著"林泉嘉器"取"呜凤"琴,案边晃搁著从湖南带来的翠竹盆景,亮窗洁几,两琴对于放,室内简练而优雅.记得有一次刚刚上完课,人降了一个如今望来十分幼稚的问题,但在古琴吹奏中却非常主要.我答老师:"您弹琴的走音怎样那么长,连上佳几个徽位仍余音不时,我弹的怎样出有您的那么长?"若是换个老师,或许会道那是您工夫没有到野,过到天然成.但顾老师却不然,他笑著说:"我隐在便能让你弹的和我的一样长."边说边站止来行到我负后,他用左手拿著我的右手大指,用右手弹弦,就那样自十一徽,经由好几个徽位,不断上到五、六徽处,仍余音不续.事先我实是大喜过望!我便刻领会到了左手按弦的沉沉与运指时的松紧度,真是倾刻间得知了其中的微妙.我本人又重来一遍,完整到达了老师预计的后果!老师笑的是那么喜悦和慈爱.那时顾老师已是六十少岁的白叟了,关于他的教生,有问必问,心受口传,把他几十年中弹琴的经验领会,毫无保存天教授给他的先生.至今我还保存著那时上课的笔记,是我在课后追忘的.
古琴教材是教师本人编写的,学校收给我们的道义是油印的.老师道为了刻印这些教材及其中的曲谱,他就事前学给缮印室刻蜡版的同道认识古琴谱字,给他们讲授古琴谱的谱字构造及忘谱法等.至今已速四十年了,谱纸早已收黄,边沿立碎,但我仍旧收藏著这套不知破费了先师几血汗的古琴教材.
先师在沈阳音乐学院,除了教授古琴专业课外,还教过中国音乐史.音乐史课本是由杜六石老师教,记得当讲到隋唐部门时,是请顾老师上的课,著重讲古琴局部,从上古一直贯串下来.
课余,每到老师琴房,总睹他不是在弹琴打谱,就是在起案写作.嵇康的《长浑》、《欠清》、《长侧》、《欠侧》与《孤馆逢神》五首古谱,就是老师在 1963年挖掘挨出的.还写出了《嵇氏四弄几个问题的考证》的论白,对于"四弄"的做者答题,内容问题,音调问题,及是非问题,皆依据史料有闭记录,逐个作了略绝的考证,并降出了个己的见解,成为先人研讨嵇氏"四弄"的主要参考材料.同年当邀到北京加入了留念嵇康生日1740周年事思会,也是第一次齐国古琴打谱会.忘得很明白,是我们几个先生带著"飞瀑连珠"琴,送老师上火车.火车启了,老师在坐展车箱里不断向窗外看著我们,并背我们招手让我们归来,我们几个却都和著火车行,火车越走越速,直到望不见老师.
我们虽都未能参与那次古琴打谱会,由于那时我们都还不会打谱,但老师所挖掘嵇康的古谱,我们却都有幸在北京闭会之前最先听过了,尤其是对《孤馆逢神》的印象最深,顾老师当时弹给我们听时的情景,至今都还记忆犹新,也就在那时,顾老师已经开初给我们讲授怎样打谱了.
1963年,日原一个文明艺术代表团来访,到沈阳音乐学院,在音乐会上,顾老师演奏了《秋塞吟》,以他富有艺术魅力的精深演奏,给听众留下了极深入的印象.
先师的古琴专著《琴学备要》的最后誊写,是在1964年开始的.课余,不管白昼晚上,或是冷暑假期,誊写不停.只见他案头上摆放著用羊毫、毛边纸正楷抄录好的一叠叠的双页书稿日日增高.我还乘老师裁纸时,不止一次为他研过朱,见他在章节之后还加掀上了印章.朱字、墨印非常美丽.这部集先师多年心血的琴学专著,也是他自编的一套体系完全的用于音乐院校的古琴教材,在"文革"前基础完成了,他分装订成厚厚的三大本.
《琴学备要》共分六编,第四编是琴谱.就在琴谱编中,不仅阐述了琴谱的创造与开展,减字谱的组织法,还写出了打谱的节拍方式等等.这关于后人弹琴,尤其是开掘古谱,都是非常贵重的进修和研究材料.所载琴谱,不管是依据《百瓶斋琴谱》收拾的,或者是本人打谱的琴曲,在每首谱后都写有后记,指出它所在的谱本、时期,曲情所描述的内容,全曲的章法层次,以及演奏时对各段的处置等,有的曲谱还对全曲构造的分析和技法的应用,作了具体的解说.篇篇文字无不优美,以简练的言语到达行近而旨遥的意趣,读来无不令人心服口服.能够说《琴学备要》在二十世纪中,是一部车载斗量的琴书谱集,是川派继《百瓶斋琴谱》之后的一部首要琴学专著,是先师为我们留下的一份歉薄的琴学遗产.
先师多才多艺,不仅学识渊专,琴艺粗湛,而且擅诗文与字画."文革"前我见过他绘的兰竹扇面与条幅.他的书作,正如一位国绘家所云:字里止间透出阔容仁薄、雍雍大度的正人之威严.
先师狂妄自大,咄咄逼人,待己和颜悦色,他像慈女普通关爱著他的先生.冬天的假日里,他带著我们到离学校不遥的南湖公园来踩雪玩耍,至今我还明白天记得,就在南湖的雪山上,他还给我们讲授了《鸥鹭忘机》演奏时的处置."五一"节放假,也带著我们到南湖逛玩过.在学生该中,要算我和姐姐丁伯苓与顾老师的交触最少,姐姐的房间离老师仅有两门之隔.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俩刚刚自食堂购饭回来,闻声有敲门声,本来是顾老师送来一盘儿他亲手做的鸡肉,边递给我们边说:"您们吃吧,正遇上,试试我做的鸡."我双手交过去一瞅,齐是圆的肉块,我俩边吃边说,老师把鸡腿上的肉皆给我们了,老师吃的是什么就不可思议了!他还亲手用西南大豆做功湖熏风味的腊八豆给我们吃,其滋味极陈好.
晚上,每到老师房间里,不管他正在弹琴或者写作,老是要放下手头的事情,让我弹琴,随时上课辅导,还经常讲一些与琴曲有关的琴学实际问题.但凡顾老师的学生都有同感,他给我们上课的时光是无法用"学时"来盘算的,他为我们付出的太多了!
"文革"在乡间
1966年文化大反动开初了,在立"四陈"的浪潮中,先师也未能幸任,被白卫卒批斗后,连同顾泽长一起被遣送回乡.
先师带著琴与《琴学备要》的稿原,回到了长沙西乡老家.哪知回到乡间老家后,带回来的四张琴,又全体被没收了,书稿幸而被泽长学弟躲起来才任遭灾难.不只琴被没收了,而且隔些日子,在村落里或者公社开大会时,还得让先师站到台长进止一次"阶级教育".就在这样紧张而好劣的环境里,先师仍未废弃琴学钻研,仍已放取挖掘古谱与写作,又开端了他的第二次学术性命.没有琴,就自已制琴,他用战国楚墓出土的古楠木,仿旷世实琴"鹤叫秋月"的式样标准,自制了一张琴,命名为"楚楠".先师就在他自造的"楚楠"琴上打出了《离骚》、《猗兰》和《汉宫秋月》等曲,还写出了《古琴好学》的论文,继承完美他的《琴学备要》.1977年12月下旬,我给老师往疑时问有没有以前打出的隐成的《汉宫秋月》谱.......哪知仅仅隔了半月,于1978年元月14日就随信寄来了他现打的《汉宫秋月》曲谱.先师在信中说:"纪园:你的上年12月23日来信收到了.您要我寄给你《汉宫秋月》一曲的琴谱,我处并无现成的,因你急于须要,只得暂时据《五知斋琴谱》特为打出,记成简谱和减字指法对比.特彼寄上,你收到后,盼望仔细揣摩,加紧训练,便可游刃有余.......
我上年从旧历八月至十一月,因高血压惹起的肾炎,大病了三个多月,如今虽已好了,还有些腿足绵软无力,走起来虚虚摆摆的,手也不大听指挥,好在食质已复原一般,或许还能维持一些日子的性命.启你关思,并此告诉."
读著老师的手书字谕,看著《汉宫秋月》的琴谱与后记,禁不住百感交集!那时先师已是行将八十岁的老人了,又时处乡间的数九严冬,又在大病始愈,居然在两周内打出并抄录好了曲谱寄来,当时的情景就不可思议了.我真懊悔,要早知老师处境如斯艰巨,就不当问起琴谱的事.
先师在《汉宫秋月》后记的最后写道:"五知斋本曲,本系十六段,稍嫌其长,今节为八段,似较紧练.
顾梅羹一九七八年元月并识于长沙西城之青山草舍."
就在长沙西乡这座青山草舍中,先师整整渡过了十二个年龄,直到1978年随著政策的落真,十月份沈阳音乐学院派人到长沙西乡接先师往校复职,顾泽长往校分配工作,於十月顶又回到了沈阳音乐学院.先师赋诗感念:"四壁琴书籍没空,十年颠沛役衰翁.忽传扫荡阴霾浄,喜见新天日更白."
未老先衰,没有遗余力
先师回到沈阳音乐学院后,在音乐研究室搞研究工作.1979年春天,我借著到北京出差的机遇,前去沈阳去探望老师.十多年没有会晤了,他看到我非常愉快!我看他比以前瘦多了,但精力很好.就在沈阳停留三天的光阴里,简直每天都在弹琴给我上课.他还乘我到火车站购票的工夫,又给我缮写了好几段《渔歌》谱.我回来只见他在灯下写个不停,连晚饭还没有吃.
1980年先师与古琴家凌其阵老教师一同组织成立了"辽宁古琴研究会",并任会长.八十年代,边从事教学,边自事琴学钻研.1984年4月,沈阳音乐学院为先师录造了古琴专题艺术片《似闻淌水到潇湘》.同年8月,我当邀到沈阳加入在沈阳音乐学院召开的齐公民族音乐学第三届年会,实是天赐良机,我不只能够探望老师,而且在会议期间,我还应用歇息光阴又学了《威严雷引》,没有时光抄谱,老师还亲身给我缮写了曲谱.1984年,先师已是八十五岁的白叟了,又担任了带研究生的教授教养义务.修国以来,在高级音乐院校里启设古琴研究生课的,顾老师是全国第一人,墨默涵就是1985年考进的古琴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1985年先师列席了在扬州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古琴打谱会,带著他珍重的"飞瀑连珠"琴.会上见到各地的学生欢聚一堂,他非常愉快!在音乐会上,我就用这张在先师家已经相传四代百瓶老人的传世名琴演奏了《高山》.会后吴兆基老先生对我说:"你弹的那张琴,是这次琴会上声响最好的一张琴."并问我:"是不是扬州的那张马琴(马琴:宋代造琴名家马氏兄兄所制)?"这使我想起了先师"文革"在乡间自制的"楚楠"琴.他在1980年12月19日的来信中说: "我去年国庆节后,曾和泽长两人一同回长沙去了一趟,重要是去与琴,还好,四张琴都没有大的破损,轻微整理一下,都能使用,不外每张琴的轸都没有了,但 "飞瀑连珠"和"林泉嘉器"两琴的金徽都完好无缺,真是万幸!我只将"飞瀑连珠"琴和用战国楚墓出土的古楠木自制的那一张命名为"楚枏"的琴,带来沈阳了,这张"楚枏"琴声音洪、明、松、透、散、按、泛、走各种音色匀洁韵长,可称四善九怨俱备.凌其阵老先生曾有诗讴歌为l此是顾家第一琴r云.我自人也作了一首赞词云:量在椅桐梓漆而外,(注:毛诗云:l椅桐梓漆,爰伐琴瑟.r)体备四善九怨之全;躲幽远自楚国,历岁近于三千;复完出地,独厚得天;不朽有芬贞且坚,斲合为琴莫与并(平声读音);不管唐宋制,不知秦汉年;奇材异品古密今罕传,名之赞之保之永不愆.这首赞词和"楚枏"两字落款,筹备自人写好刻于琴反面......."从这张自制的"楚楠"琴四善九德俱备,脚见先师高明的制琴技艺,可与"飞瀑连珠"琴并肩媲美了.
在那次古琴打谱会上,先师因眼患白内障未能演奏.可是当手术当时,他又自始自终,1987年和1988年我两次专程到沈阳去看看老师,见他天天不是在弹琴打谱,就是在看书或写作,从未间续,直到他92岁仙逝,用绝了终生的精神.
先师对我的培育和学育破费了有数血汗,在我的绿绮室中,墙上挂著"文革"前他亲手为我建整功的"独幽"琴,写字台上晃搁著1979年恵寄给我的弹琴照和半身笑影.自"白革"在城间至八十年代不时寄书耳提面命,至今我还收藏著先师的两十余封来信.疑中寄来的有他打谱的琴曲手稿,有解问我在打谱中所降出的答题的,有说明疑问的古指法谱字的,还有道述关於琴调的,以及有闭制琴的等等,封封不离琴学.今天沉读,就愈加觉得贵重了.
先师一生恬澹名本,与事无争,在中国琴坛勤劳耕耘了八十年,对中公民族音乐古琴事业做出了凸起的奉献!尤其是对川派琴学的承继和开展,在中国古琴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留下了不朽的篇章!
先师不独慿藉自人一生对琴学的修树看重於今天,更以他广博的学问,严谨的乱学,阔薄的为人,高贵的品格,上行下效,废寝忘食,用他的血汗和智慧培育了一代琴人.往常他的学生多为当今的琴家学者,承继祖先遗志,都仍在为古琴事业而尽力耕耘!先师有知,订会感觉欣喜的.
先师分开我们已经九年了,但他为中邦古琴事业的忘我贡献精力,永遥活在我们口中!一代宗师的辉煌形像永久遭到先人的崇拜取缅怀!
一九九九年十仲春於开封
废寝忘食 耳提面命
mm缅怀仇师顾梅羹教授
丁纪园
给中邦带来灾害的十年骚乱文明大反动末于过来了,仇师便正在长沙西城那座青山草舍中整整渡过了十两个年龄,於1978年10月顶又归到了沈阳音乐教院.
1979年春天,我借着到北京出差的机遇,办完公事后专程前去沈阳往探望老师.有十多年没有会晤了,在火车上就念,这回见到老师必定要好好说说话.也不知老师如今音乐研究室的工作忙不忙?身材应当比以前复原的好些了吧!泽长师弟的工作部署好了没有?
在沈阳停留的那三四天中的情景,无不一幕幕的铭记在心中,使我长生难忘.记得很清晰,我早朝六面下了火车,到了学校还不到七面钟.沈阳春天的早朝仍旧严寒,但我心中却充斥了喜悦和暖和,由于立即就要见到老师了,不知不觉中连步伐都加快了.一入校门我就赶紧向收收室探听老师的住处,正拙有一位四十多岁中年男老师说他就住在顾老师楼上,说他正要回家,可以带我去.我赶紧向他表现感激.道上他告知我这是学校早年掀的楼,所以前提不太好.说着我们就一同上了楼,他指给我顾老师的房门就上楼去了.立即就能够见到老师了,当我看到顾老师的房门时,口中的喜悦真是无法用行语来表达.但不料,我敲敲门,屋内却没有动静.再敲敲,里里依然没有声响.我心念还早,大约是老师还没有起床,等等再敲门.就在我等待的时分,从楼上下来一位身穿长大衣外出的年青女老师途经我身边时说: "听说顾老师回长沙办事去了." 说得我一愣,哎呀!当时真是如闻晴天霹雳,一时手足无措.但又一想,老师前不暂的来疑中并没有说起要回长沙的事,能够是还没有起床吧.这时我就不论老师起床不起床了,一边敲门,一边喊着顾老师!顾老师!hh听一听屋里依然没有回声,一时心中着急万分!要是分开吧?我没见到老师又不情愿.我就抱着万一的盼望再敲门再大声喊讲:"顾老师!顾老师!我是纪园hh"突然间从室内传出了声响,仿佛是说等一等,绝管我听不明白,但登时心中又布满了期望.不一会儿,泽长师兄来给我开门,边开门边说:是纪园吧!快入来,我们还认为是觅胡老师的!开开房门,只见屋内走讲黑沉沉的连人脸都瞅不浑,只见从里边一间敞开着门的屋内透出些微弱的明光,这大约是顾老师的坐室,走到屋门心,我一眼即看见顾老师就在正对门的那张床上还没有起床呢.按理说,我应当等老师起床后再入去,可是当时我却情不自禁地喊着顾老师三步并作两步到了老师床前,背老师深深地鞠了个躬!他看见我十分愉快!我又看见了他那和颜悦色的面庞布满了慈善灿烂的笑颜.顾老师对我说梁老师也和我们一同住,我回身回头一看,本来是教过我们和声课的梁纪懒老师,我连忙背梁老师问好(梁老师也是"文革"蒙危害回乡,落真政策往校的).须臾之间,在这间阴暗的小屋里充溢了师生间的欢情笑语.
这时我才望浑,正在这间大约十平方米右右的房间里,除窗子那堵墙外,三里靠墙晃搁着三张床,住着人的两位教师和师弟泽长,每己床前还有一张条桌,室内剩下的空间已经未几了,那时我才晓得是由于刚刚刚降真政策归来,教校临时部署和胡老师同住在一个双元房内,难怪认为我是觅胡老师的,让我白蒙了虚惊一场.
就在沈阳停留的三四天的日子里,老师每天都在给我上课,除学新曲外,还反省了我以前弹过的陈曲.《汉宫秋月》是1978 年元月老师在长沙乡村时寄给我的据五知斋新打的谱.在检讨陈曲时,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当我弹完《流水》和《潇湘水云》后,顾老师居然把这两首曲谱的手稿都给了我.记得很清晰,当时老师一边拿着谱子,一边对我说:"纪园,这是我收拾好了的《流水》和《潇湘》简谱指法对音的抄本,给你吧!由你保留.hh"我双手接过去一看,两谱都是我以前曾经借抄过的,是老师著录到《琴学备要》前的手订谱.发乌的谱纸是难题时代用的纸张,两谱的边沿都有些翻卷立碎,其中改动粘接的小纸条有的已经脱落.这是老师在"文革"前已收拾好的,文化大革命时带到了乡间一直收藏着.南方的乡间湿润,两谱共四周订书针全体锈续脱落,剩下了锈针眼.老师花了几十年的心血订拍拾掇,又都记成了简谱和减字指法对音谱.顾老师演奏的七十二滚拂《流水》的传启琴家都晓得,关于《潇湘水云》谱的情形却不为人知.古琴家凌其阵先生在他的《华阳顾氏琴学概述》文中说:"hh宁远杨时百以琴师黄勉之手传的《渔歌》易顾氏的《潇湘水云》,以后传播南北的《潇湘水云》的节拍和弹法均渊流于顾氏,识者自能辨之."仇师20岁时与彭祉卿一起到上海参加"晓风庐琴社"的古琴会演时就演奏了《流水》与《潇湘水云》等曲,取得了极高的评价.六十年后恩师八十岁时,把他最喜欢演奏的融进了他有数心血的川派最有代表性的名曲订拍整顿的手稿教授给我,我当时真不知说什么能力表达出不孤负老师的希冀,只在心中暗想,我只要加倍尽力了.
那几天老师的精力格外的好.第三天下战书我要到火车站往购反程票了,因我怕老师太乏了,不念让他再给我抄谱了,所以临走时我把我正在缮写的《渔歌》谱都整理起来放佳,还把《琴学备要》压在上里.可是哪晓得当我买票回来已经是晚上八面少钟了,只见他在灯下抄录不停,连晚饭也没有吃.我实是疼爱,那时老师已是八十岁的白叟了,还在为了学生夜以继日.我赶紧到厨房以最快的快度给老师做了一碗我手擀的炸酱面.看着他那不再挺立的负影仍旧还在起案书写,彼情此景真是让人打动落泪.转天我行时,他送我到门外,站在楼梯拐弯处不肯回屋,看着我下楼,我也不时地回头再看看老师,直到他瞅不见我.
1983 年3月3日,老师来信给我解说了关于《威严云际会》中我所提出的问题,就在这封信中,我得知了老师的眼睛开初患了白内障.他在信的最后说:"我从去年春季以来,身材更差了,两腿无力,更觉迈步不动,头重足沉,岌岌可危,轻微急动,就喘气不止,加之眼纲有些白内障,看书写字都很省力,而且头发晨,以至发痛,你知道有什么乱白...

台長: dglkmsd3f1
人氣(2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