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0 16:37:30|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祝我幸福:(轉貼好友雷克海的好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GiGiGaGa電子報:天堂角落
2003/8/19 出刊 報長:浪人雷克海

[日記]■祝我幸福

祝我幸福 (摘自:楊乃文『應該』專輯 作詞:施立 作曲:陳小霞 編曲:陳小霞)

滿天星星在眨眼 他陪在我身邊
輕聲細語溫柔的眼 看著我的臉
一枚戒指在我眼前 是他的諾言 愛我永遠
山頂上的微風吹 心跟著四處飛
我為了什麼掉眼淚 夜色那麼美
一段回憶翻箱倒櫃 跟著我在追 想的是誰

我很幸福 真的幸福 卻渴望得到你的祝福
從今以後 牽他的手 心為何逗留
我很快樂 真的快樂 卻還是覺得依依不捨
他的肩膀 給我力量 才能將你放

好想聽到你說 祝你幸福
只想聽到你說 祝你幸福
----------------------------------------------------------------


「我希望你們真心的祝我幸福。」我暗暗期許,卻知道那對爸媽你們而言太辛苦了,不忍要你們做這樣的作業,尤其,我知道你們是這樣重視那些親朋好友怎樣看我們家。

我三十歲後,媽媽已經放寬了標準,外省人客家人都好,只要我願意結婚;六十幾歲了,媽媽怕抱不到孫子,像他們的上一代。

跟表哥表姐們比成績比了一輩子,現在繼續比--誰成家早、誰立業大…自然是一種傳統的關心方式,像問「吃飽了嗎?」一樣的用意,可是對於不想這樣「吃」的人來講卻是一種壓力。

媽媽在街坊鄰居親朋好友間放出相親訊息,常常詢問我的交往進度,只要接到女性朋友的電話,便滿懷希望心中竊喜地探詢,「家世怎麼樣?清不清白?爸爸媽媽在作什麼?幾個兄弟姊妹?幾年次?問她要不要去提親?有誠意先拿個八字來合一合吧,你可以告訴她,你有自己的房子和車子了,也不會和公婆住在一起…」一連串的安排,層層包裹讓我喘不過氣,我只有畢恭畢敬端坐正經地受教的份,只要有一句話來討論想開個空間透透悶氣,便要再換來排山倒海的道德倫理傳統家庭社會價值。

是我心虛,所以才這樣排斥這種對話吧。

那個心虛,那件你們認為的壞事,讓我們的距離日增,我不知道如何讓你們接受現實,為了不讓「我是誰」成為對你們的傷害,我選擇了背負漸行漸遠的罪名。

成為「我自己」,和成為「你們期待的兒子」如果不是同一件事,那你支持我成為我嗎?

「從小你最聽話了,老師教什麼,回來都會表演給媽媽看,站在窗台上,從窗簾後面走出來唱歌表演;幼稚園畫畫,把媽媽畫的很漂亮,兩邊臉上都一大團腮紅,說長大要娶媽媽,媽媽說不行,那就要娶白嘉麗,誰曉得越大越不聽媽媽的嘴,大學開始就學壞了,你看我們家附近哪一個讀大學的,那些專科的現在都在他們媽媽身邊,這一戶生了幾個,那一戶每月寄多少錢回來,只有你,出門也沒拿過一角半銀回來到家,年紀一把還不結婚。」媽媽講著順若春節數來寶,我盡力隱藏自己不耐的嘴臉,很想逃脫當下的荒唐。

我都會背這些橋段了,可是還學不會做個「聽話」的孩子。如果我不「聽話」,我的幸福,你還會想參與嗎?



我希望你們真心的祝我幸福,但我知道你們在媒體上看到「那些人」的態度,弟弟在一旁罵「屁精、屁精」,妹妹知道我的事情,趕緊轉台。

妹妹說你們去算命後,連哄帶騙要改我的名是為了要順遂我的姻緣,我認為這樣的善意好殘暴。

你們想決定我的人生來滿足自己,卻以愛為由以孝為名,我不同意,因為太怕傷害你們或被你們所傷害,我沒有說出口,只是消極的抵抗著。

我是我,即使不像你們想像的那樣,也可以過的好。你們的關心我收到了,可是你們替我作的選擇我不同意,這是我的人生,我的選擇也不是因為要反對你們傷害你們而選。

阿,我不能這樣跟你們說,否則你們更會認定我學壞了,會過度擔心起我有沒有得怪病,而造成我們彼此的精神負擔,你們會要我作出很多失去自由的保證,我不想說謊,以謊養謊,就像現在。

我不是小孩子了,你們不想了解我的關係品質,只想要我完成社會角色,而我的說法連用詞都跟你們有距離。我說:我不想結婚,媽媽卻說:「人家生你,你就要生人家,不要逃避責任!!」這是誰定給誰的責任?如果真有一天要面對選擇了,你們要站在社會要求那邊還是我這邊?

我們的對話一直都很針鋒相對,這與家庭環境也有關吧!我們不會講親密的話。更重要的是,我從家裡得到的愛,不是無條件的愛,我忽然心疼起來,你們的童年是怎麼過的?

剛上台北被爛朋友害,打電話跟家裡說我是同志,當天一早就被老爸硬是徵昭回去興師問罪…解釋半天都沒用,任何理由也不信,逼的我不說謊就要給關在家裡了,我沒能讓你們看到我的生活。至此之後,媽媽就認定,我是學壞了,只是還存個希望:被壞朋友害的,是被騙的不是自願…。之後有次妳問我:「還有沒有去做那種『不是人作的事情?』」我瞠目結舌還來不及反應,妳便自己接了下文,「你若是說有,就是以前有,以後不會了」媽媽呷呷嘴繼續,「你若是說沒有,就是有!」我能說什麼?

更有一次去割痔瘡後,媽媽在床邊說「你就是作了『不是人作的事』,才會現在躺在這裡!」我真的很難過,情緒一起來,回了一句氣話「到妳老時若生病,我也要在床邊給妳說這樣的一句話!」現在想想,我們彼此實在殘酷,這些年我都不敢跟妳獨處,以免進入這樣的局面。現在一接到你的電話還是會緊張,我一直想,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一輩子都在跟你們玩警察抓小偷的遊戲,我不要再當你們是警察了,不管你們是不是當我是小偷,偷去你們的錯誤期待!

我們的關係有一部份真的是壞透了,但如果要修補那部分的方式是說出我是同志,我想你們會寧可保持現狀,雖然我知道你們早就知道了,卻不想面對。



不論你們怎麼想,我都決定給自己幸福;我想,我現在必須跟自己的父母講講自己的幸福歷程,可是,不是你們。

也許有一天會是。

我決定重新生出自己。成為自己的父母,承諾給自己完全的支持與無條件的愛,照顧自己時,也放得下心給與自己勇敢冒險的體驗空間,祝福自己。

我在捷運上,幻想爸爸陪在身旁,我遷著他的手,這雙曾經簽著我登山慢跑、給我們一家溫飽的手,在略略搖晃的車箱,從最後一節車箱同我往前走,我一面在心底說,爸,這是我喜歡的男孩類型。我喜歡這種年紀左右的,像這樣看來聰明卻又敦厚的,這樣的體格也不錯,這一個要是再矮些…

我希望你們了解我,而後來我放棄了。在我的親密圈圈中,你們慢慢的離心,到了三圈之外。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在乎你們,但是不會再交淺言深了,我被迫地與你們保持著距離,曾經懷著被認同接納的期待,現在不管你們怎麼選擇看我的方式,我都清楚自己要的幸福不必再要你們同意,不必再要你們蓋章,像以前拿成績單回家一樣,現在我長大了,我的人生成績單我自己必須學著認可與負責。

我期待被你們接納,但絕對不是那種:「黑手黨金盆洗手,家人還是會接納他」的期待,而是「你成為了自己,真好,我們為你驕傲」的期待。成為自己的歷程已經這樣辛苦,還沒完成,在我知道你們還在抗拒的狀況下,這樣的期待就只能幽幽地歇在眉間心上,按奈著。

我即使不再期待你們站在我這邊,但隨時你們都可能很輕易地選擇站在另一邊給我傷害。

我有些朋友在被勒索時,最怕家人知道,看到家人反而成為他們的致命傷而不是支持者時,我深深地難過,於是,聽到你們評論報紙社會版的各式東窗事發類消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時,我會背脊一寒,更別說你們認同什麼社會追擊阿變色龍節目的結論,本末倒置地將社會所有問題亂源都歸咎給某些邊緣人,我更覺得你們不能接受我的事情。

你們從未試著了解,為什麼我不想讓你們知道,寧可自己背負這樣的身分壓力。

有時候我都希望爸爸不要這樣功成名就,媽媽不要這樣社交活躍如魚得水,我就不必被高標準看待,(一定又有豬頭專家要說這是同性戀的成因了)。

那年爸爸空大畢業典禮,媽媽說:「爸爸就是看你們都不唸書,自己做榜樣念給你們看,他是班上年紀最大的,比老師還老,來看,第二名。想當年要念個書多不容易…」倒是考上大學離了家,才是我成為自己的開始,當然,因為社會價值的不容,使我必須隱藏自己生命很重要的一部份,也間接讓你們認為失去我。

當你們不接受同性戀的同時,你們自己選擇了失去我,而不自知。當你們說我沒有家庭觀念時,我重新思考家庭的意義。

然後,我有了自己選擇的,能支持我這些部分的家人。當然,他們不能取代你們,因為我們曾經給予彼此這樣大的影響,可是他們踏實地參與了我的人生,陪我經歷我的情感危機、三十歲焦慮、疾病壓力、姿色體格問題等,我三圈內的問題。



我幸福,即使我染了這樣的病。

出道一年後就感染愛滋,至今七八年了,我當然不可能給你們知道,當時還有孩子感染家長自殺的新聞呢;那時候還沒有藥,宣導的方式又是拿末期病患的照片來恐嚇,以及道德勸說,我偷偷翹課北上去參加感染者聚會,獨力應對所有就醫與辦理兵役免役,與我的社工確認絕對不能告訴家裡,社工去電我們老家戶籍那一區的兵役科說明保護隱私原則,我打過幾次電話後才去辦,我很擔心他是我們老家認識的人,那不就完了?臨時要遷戶籍也會被你們發現。

那時衛生局的歐巴桑跟我說:「要面對它!戰勝它!」天曉得她知道我在面對的是什麼,她只是用一種完成工作的態度來找我結案,劈頭就說「我有愛滋了」。嚇得我發呆,後來還派人要跟你們說,氣死我了。

戰戰兢兢完成了之後我與幾個比較親密的朋友們討論,還是不用讓你們多擔心,怕無助於病情反而會給我很多限制與壓力。

我想,你們的擔心無助於病情,你們的羞恥感會傷害我,這個作業你們是無能完成的,於是我沒有發出這份考卷。

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我也拒你們於我的生命之外,我想,我的那些痛的處理,你們不會,你們會給我的,會造成痛。

你們看新聞時,不會理解為什麼愛滋感染者會逃離免費的醫療,我漸漸了解。

記得當時有一晚,自己一個人編著社團的刊物,剪剪貼貼,眼淚就滴在上面了,心想要是媽媽知道這是我最後的作品,會怎麼想?我們錯過太多和好的機會,現在又加了這些變因,而更不容易了。

現在的藥物可以控制的很好,只要及早篩檢出來,定期回去確認免疫狀況,幾乎都沒有問題,有時我會慶幸沒有跟你們說,你們實在太擅長在我身上打叉叉了,讓你們知道,看我在你們刀嘴下怎麼超生!?

我一個人走過來,而且也有愛我的男朋友與我同居三年多了也沒感染給他,我再次認為自己不必再陷入需要你們認可蓋章的位置,即使我必須定期檢查控制我的免疫力,我還是相信自己能夠幸福。

我們什麼時候才能該啟成人之間的對話呢?如果你也認為彼此是成人,也許我會有意願跟你們分享我的感受,在不需要承受你們評價批判的情況下。你們願意認識現在的我嗎?你們願意讓我重新認識嗎?我們對彼此的理解都停留在我高中畢業那時候。



也許你們可以隱約看見,我的幸福身影,有賴俠女。

俠女萬歲。妹妹是我在家裡的眼線,是我與你們之間的第三者,搞這種三角關係,讓我們之間這潭死水走出一條新路子,讓我意外地燃起希望。

她傳話,以及話中的真實涵義,比起媽媽常常挾天子令諸侯地加油添醋的傳爸爸的命令,來的踏實的多。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改變了你們一點點,經過了三個男孩之後,這個小女兒受寵的程度完全讓我們開了眼界,我覺得我們四個小孩好像經歷了不同的父母一樣,妹妹長成了很精明而理性的樣貌,逃家也可以算好時間,控制你們答應了條件才回去,剛好應上考試沒有差池,她除了自身的優勢,也比我知道與你們過招的遊戲規則,我喜歡她的自在,於是,每每回家前要向她投石問路,而這個經驗老到的牧童,真的遙指出了我們間的杏花村。

妹妹知道我所有的事情,也樂於成為我與你們的一個新橋樑,要與你們貼近,可能這是一個比較有希望的開始。

有一年過年回家打麻將,爸爸依例是在旁邊唾道:「沒見過媽媽帶著孩子賭的。」我們輪著跟老媽玩,誰出牌支慢了,牌尺就貼上手打,邊打邊羞辱其人下的慢牌品差放濫牌,以及比對小時發生的糗事相互取笑,那天熱,我們說起了媽媽如何處罰我們。

由於我們兄弟打架,媽媽要我們用衣架自己打自己,不夠大力就…或是在繳註冊費當天問你要不要好好讀書,拖到你遲到哭出來百般承諾要努力唸書為止,家裡也不是沒錢,媽媽不承認自己的技倆,我們一致說有,妹妹一直大笑。

我哭了,假裝擦汗擦掉淚,知道自己可以這樣取笑媽媽曾經,不再是討好或是害怕被指責處罰的位置,知道自己可以不再害怕地回顧自己的恐懼,媽媽,你的感覺呢?



我花好好一段時間,漸漸知道自己所要的幸福,所以我不應該要求你們馬上懂得我要的,只是,你們願意開始嘗試了嗎?

我可以給自己祝福,深深的踏實的滿溢溫馨的祝福,當你們還沒學會祝福我的時候。

我已經有很多好朋友好同事,願意給我祝福,為我的每一段情感關係;深深淺淺踏入過我心房的那些男子,得到的祝福,逐年豐盈。

為了成為自己,我還是可以透過覺察,試著從受害者位置離開,爭取應有的權利時不帶情緒習性和悲憤控訴態度。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經營享受著也許不b別人預期內的美麗人生,這不是我在家裡、學校中學得到的。

成為自己的歷程很辛苦,而即使爸媽沒學會陪我,我都必須開始,這是我的人生。

當然,你們曾經陪我的那段我不會忘記,懷著感激地,我知道你們已經盡力,只是沒機會學得更多面對我的方式;在這個社會上,有這樣的兒子而必須付出額外的辛苦,不是你們的錯。

我也許該開始拒絕聽妳的話繼續相親下去,拒絕繼續在親友的兒孫婚禮上讓你說嘴抱怨,繼續跟我的朋友們建立我們的情感友誼支持網絡和我們的另類家庭,或是試著開始揭露部分的生活態度來讓妳知道我是誰、我想要怎樣的生活品質…

也許有一天,你會願意試試祝福

台長: Desmon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