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8 18:26:33| 人氣27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籍:紅燜廚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蔡珠兒/著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05 年 09 月 23 日

內容及作者簡介:

全書共五十二篇,從鮮啖、煮炒、蒸熬、燜烤、挑嘴、外食等方面詳述

各味美食、各色食材的身家故事、料理方式與作者自己的私房心得;

而蔡珠兒不僅以音樂佐伴、以氣氛增味、以文字追索美味,她更不忘料理

文字,料理生活心之所繫,在她的字裡行間,文學故事裡的主角化身為

一道道的美饌佳餚。

  蔡珠兒,南投人,天秤座,台大中文系、英國伯明罕大學文化研究系

研究所畢業,曾任記者多年,現居香港。著有散文集《花叢腹語》、

《南方絳雪》、《雲吞城市》等書,曾獲第二十屆吳魯芹散文獎。
==============================================================
我說:
說真的,我看這本書之前,是沒聽過蔡珠兒這號人物的,而且,

之所以想看這本書也是因為看了陳浩寫的序,他是(中天書坊)的主持人,

他幫這本書寫了篇叫做(信不過喬治.歐威爾)的序,很引人好奇吧?

而且出人意表的是,他的文筆比我想像的好很多,也就是說,他成功地

幫作者做了極佳的口碑與推薦,因此,我才決定往下讀,他說蔡珠兒的文字

寫得你如痴如醉,饞得你虛神無主,而收尾的手段極辣,將你擺平在地,

還要有一陣酥麻抽搐;他還說她是料理文字,料理一生感情的的著落處,

是廚房即書房,鍋鏟為筆墨...當你開始看書的內容,你就會發現,

陳浩說的一點都沒錯,雖然,他們好像聯手玩弄讀者,把你的情緒與欲望,

帶動得高低起伏不斷翻攪,你相信嗎?我才看完一半,竟然忍不住唾液與

胃液的分泌,而跑到7-11買了個便當來啃食,而那時已經晚上10點多,

我又已經不太吃宵夜一段時間了,所以,文字有其魔力,蔡珠兒的文字

又更上層樓,相較起張曼娟之前寫的(黃魚聽雷),我覺得,張多了文學性

與文字堆砌,而蔡更深入食物與料理本身;張多了故事性,而蔡多了情感與

靈魂,整體而言,我是更喜歡這本書的,而且,蔡在書中的素描表現出,

她真的很用心也很愛(吃)這件事,以及細膩地觀察她吃的東西,

我是被她的文字悶煮得神魂筋骨都軟化了,不知道你們呢?

台長: Desmo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