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0 14:30:25| 人氣2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文:人生一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一瞬

作者:詹宏志 /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6 年 10 月 28 日

作者簡介 :詹宏志

  出生於1956年。雙魚座。畢業自台灣大學經濟系。現職PC Home Online
網路家庭董事長。

  詹宏志,一個大家都不陌生卻十分好奇的人;有人說他是縱橫數位時代的鬼才,也有人稱他是出版界的奇才。雖然,他經常提醒大家別再用「趨勢專家」的字眼來形容他,然而他的每個創意,所做的每件事往往總是走在最前端。因之他的《趨勢索隱》、《創意人》、《城市人》,多年來,一直是從事創意產業工作者封為經緯的作品。

  睽違多年,詹宏志藉由新作《人生一瞬》,與喜愛他的朋友、讀者,進行一種極私密、溫和的對話;他不談數位趨勢、也不論出版產業的願景,而是感性、知性地寫他的孩提往事、青澀的青春時光,以及一個“兒子”對父親的情感。同時,在這本書裡,他旅行中愛玩、愛吃的本事可也是令人發噱!

  對詹宏志而言,《人生一瞬》是他在時間的洗鍊、沈澱下,坦然地面對自己內裡、自我審視,首部半自傳性的文學作品。
==================================================================
我說:

很令我吃驚的一本書!從來,詹宏志這個名字都不會讓我跟散文連想在一起,

結果,他真的還出一本散文集,而且,文筆出乎我意料的洗鍊與純熟,

當中蘊涵的情感也讓我深受感動,整本書讀來是沒有壓力的順暢,卻有

一種綿密剖析的穿透力,穿越時間與空間,在讀者的腦海中形成一種畫面,

我想他之前與電影相關的工作經歷或許為此加分不少吧?當然,

也很可能他本身就具備很多天賦的才能,只是我從不知悉罷了!

對於簡介中說這本書是他半自傳式的作品,我倒是不那麼認同,

我覺得比較貼近是他日記型態的書寫與自我對話錄,這本書看起來很厚,

但是讀起來卻不覺得沉重,我有朋友把它當作床頭書,我想,睡前讀是合適的,

如果真要說是自傳,我想本書跟其他自傳的差異就在於,它沒有歌功頌德,

也不見自我吹噓,就是介紹與描述自己,與自己的感受與觀點,

而書中有一段文字讓我非常有感覺,那是有篇文章(我爸爸的恐龍),

當中作者寫到:「記憶可以是這麼騙人的東西,你發現它已悄悄依你的需要

做了假,但你卻找不出中間編造的界線與痕跡,如果你發現記憶的一個謊言,

你就開始擔憂,會不會自己真實的一生都是依自己的喜愛編造的,那些美好

的記憶有多少是真實的?所幸人生太勞累也太紛雜,並不適合這類本體論的

思考,你上班開了兩天頭昏眼花的業務會議,對人生大問題也就不著急了.」

我覺得本來嚴肅的論點,作者卻又能在結尾詼諧漂亮地妙筆生花,了不起哦!

台長: Desmon
人氣(2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雜食性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站長推薦好書:創異啟示錄(褲襪.天花與愛因斯坦)
此分類上一篇:小說:孔雀森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