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5 00:04:44| 人氣3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一座浮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從簡媜自己寫的浮生鹹鹹這篇後記中,

還說明她這本書的風格與特色,

她說自己之前的文章再怎麼殘脂餿墨,

也還是有灑紅絲綢質感,而這本書進入『黑色麻衣』時期,

入味,乃動肝火之故,某些篇章甚至有焦味!

殊不知這樣的焦味才正對我的胃口呢!

在進入她鋒利的法眼環顧之前,我還是先跟大家分享,

一段較為柔軟好入口的文字,以免大家一時消化不良,

「真正的愛情應該是蒸發的過程,當其結束,

只留下一股自己才能辨識的獨特香味及將在

日後浮現或消隱的記憶。….如果不是真正的愛情呢?

那麼,就像啃甘蔗吧,甜雖甜,卻永遠吐不完的渣渣。」

她的『肉身啟示錄』這篇寫女人塑身減肥,妙不可言!

一句話銳利地帶出「愛情跟塑身像兩盞白花花的燈,讓女人飛蛾撲火。」

其實我覺得限在的男同志也在撲火,只不過,

那兩盞燈是愛情與健身呀!?

她寫手機非常別出心裁「現在人的另一個性器官,是行動牌位,

每天檢視恩克與香客數目,沒手機的人若非孤魂野鬼,就是神。」

她的那篇『聖境出巡:菜市場田野調查』,寫得讓人拍案叫絕,

我差點就以為自己上了BBS看見新世代年輕人用獨特語彙撰寫哩!

她的『房事恐怖片』讓我覺得或許作家比民意代表更能為民喉舌吧?

不過她的那篇給第一線教師的『那個星光燦爛的所在』,

我是持有相反的見解的!她對老師的推崇我並不反對,

但是那種認同不過就像我對任何職業的崇敬一般,

老師並不特別優越高級;此外,她認為教書除了是一份工作,

一份薪水之外,還有其他的價值與意義,我則認為,

那些賦予的價值與意義其實都因人而異,

無須刻意附加在這特定職業上,因此,我還是堅持教書就是一份工作!

整本書中超愛的是那篇『台灣蔬果恩仇錄』,全文妙語如珠,

蔬果的擬人化運用絕妙,文字中蘊藏的揶揄與諷刺高明得不著痕跡,

從西瓜講到父權偏見、香蕉性格的委屈求全,逆來順受、

番茄的愛計較與溫柔殘暴、芭樂的被污名化、凍蒜的蒜頭以及

你算哪根<蔥>的被排擠?

如果你以前不認識簡媜,那你少了很多溫柔的撫慰;

可是如果你不好好讀一讀這本書,

那更是一種錯失深入感受這塊土地的機會!

最後,我還是用她書中的一段文字來做結尾,希望大家都能熱愛閱讀,

『閱讀能量累積到臨界點,其實是為了叛逆。

不叛逆,不能開啟一個新時代。』,所以閱讀不是落伍的被要求哦!

台長: Desmon
人氣(3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