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1 11:48:09|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哈佛沒教的商場智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克.麥考梅克(Mark H. McCormack)這本書,


出版至今剛好20個年頭,

雖然我不認為書中所有闡述的理念都是合宜的,

當然,我相信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同樣的企圖,

想讓自己從商或在商場上叱吒風雲,

不過,這本書或多或少能提供你一些建議,

尤其是關於人性與談判技巧方面,當然,

在人性的論述上並不像<厚黑學>那樣偏激;

而在銷售談判的概念上也並不似正統理論嚴謹,

可是,就把它當作作者的多年經驗分享,

想必你也能汲取到有用的養分,只要你肯!
=================================================================
一開始作者就提倡<洞悉人心>,

他說你越了解其他人,你就越能夠正確地為產品、

服務或提案創造有利的局勢。

我想不僅在商業上,甚至在愛情裡,友情中,或者

所有的人脈關係建立上,這個起點都是十分正確的,

我將其解讀一般人常說的語彙,<用心>,

洞悉人心使得心智大開,接收所有你感知到的具體證據,不依賴先前的印象或意見。

由於人們會在沒有心防的狀況下展露自己最真實的一面,

因此,判斷何時是對方卸下心防的時刻,便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

當然,一但你掌握了,無疑就是獲得一項有利的工具。

書中提供一些建議,有些是老生常談,包括傾聽、

觀察、少說話、檢驗第一印象、保持距離,不過,

花時間運用所學倒是非常重要的概念,此外,

別張揚,這點我還在思索,到底是否合理?
===================================================================
再來作者提到<創造印象>,這點深得我心,

尤其他推崇不按牌理出牌,更是讓我完全認同,

他還提到在商場上最重要的資產是常識與幽默感,

我想何止在商場上呢?在人生其他面向,這不也極為要緊嗎?

其他像<掌握先機>、<成功>、<銷售>、<時機>、<沉默是金>、

<市場性>、<策略>、<談判>、<打造事業>、<事業守成>、

<貫徹執行>..等章節,說真的我的感受就不強烈了,

唯一算是有提醒價值的部分大概只剩兩點,其一是,

學習運用下列三個句子<我不知道>、<我需要幫助>、<我錯了>,

其二是,將對成功的渴望與對失敗的恐懼轉化成積極動力。

而實際執行成效就端看個人運用發揮的程度囉!!!!!

台長: Desmon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