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7 11:13:00|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陰陽師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電影第二集比起第一集差很多,
這部片子還好,不過整體上還是比不上第一集,
尤其是內涵意念上,第二集明顯淺薄而無新意,
但是我覺得飾演安倍晴明的野村萬肅,
演技比起第一集是更加純熟洗鍊的,
而可愛的伊藤英明所飾演的源博雅就毫無特色了,
這一集加入的深田恭子,在表現上亦極為平凡,
所以整個相較之下會讓人覺得還是第一集有趣多了!

片子一開始的旁白跟第一集一樣,
不過有點意思的是加入一段令人玩味的說辭,
<…光明與黑暗交界之處,貴族在光明處飲酒作樂;
而一般人民卻在黑暗處叫苦連天….>,
一種悲悽油然升起讓人感同身受,其實無論哪個時代,
這樣的貧富現象都持續存在,就連在虛構的奇幻世界裡,
這樣的現實殘酷都無法被剔除,
因此,人們為了脫離現世之苦,將一切寄望來世,
於是求助神佛與不可知的力量,其實所有宗教的源起,
幾乎都和這個概念緊密相扣….
<神,是從人的疑惑之心而生!>,其實說穿了<鬼>也是吧?

和第一集不同的是,第二集加入了更多所謂親情的元素,
當然戲劇中所創造出的衝擊也源自於這的元素的矛盾,
日美子與須佐的姐弟情;須佐與角川的父子情;
角川與日(天)美子的婦女關係;角川與月黃泉的夫妻關係…
其實並非所有關係都存在<情>的成分,
這點和我的觀點與概念是相符合的….
在知音難求的友誼命題上,除了延續第一集源博雅與安倍晴明
惺惺相惜的感情之外,須佐與博雅也藉由音樂構建起默契共鳴,
當然,相較於前兩者生死契闊的情誼,
後者不過是生命中裝點的過客罷了!
這也呼應出戲中一段話<我並不特別愛誰或怨誰,
時間一過就如幻夢消逝….>….

這集試圖引用佛學與五行八卦的概念,
但是一點新意都沒有,讓人覺得十分無聊,
像裡頭提到八大慾望<貪口、貪狠、貪懶、貪滿、
欲色、貪飢、欲喜、欲易>,真是讓人失望的鋪陳,
我還以為<夢枕貘>有多一點創意與內涵呢?真是可惜…
而片中試圖安排的種族分裂鬥爭也沒有深度意涵,
讓人看來只覺得老套與俗氣….
還不如安倍晴明最後那場變裝祭典的無厘頭武打及舞蹈呢!
至少讓人覺得新鮮;還有延續第一集的觀感,
當我聽到博雅跟晴明說: (只要你在身邊,我便無所畏懼!),
加上晴明柔情似水的眼波,我堅持用同志情誼去解讀,
再不然就是導演刻意經營的線索…呵呵…

台長: Desmon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