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2 09:27:44| 人氣1,5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見我聞◢ 深厚繫絆,一生共戰!—日本創價大學來台交流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章介瑋



  難得好天氣,晴空朗朗,天色如洗,一派和暢舒爽,予人心明氣清,讓人腦子格外神明。

  閱讀奈波爾的《大河灣》——「我試圖跟熟悉的景物保持一個距離,以客觀、超然的態度檢視它。」是啊,觀察這美麗的世界!不只透過雙眼,進而透過自己的心。

  一早,搭車前往天母棒球場,擔任這天創大棒球隊與文大棒球隊友好交流比賽的創價班。集合完畢,聆聽負責人如臨沙場般的說明與推演,只為摒除一切事故的可能,定要讓觀眾進、散場流暢順利。接著,與值勤的男子部前輩確認細節。負責站在路口處指揮引導遊覽車。不覺間竟已日正當中,時至午間。

  接近午後一時,遊覽車陸陸續續駛來,承載著一群又一群滿懷期待的會員,好幾位多寶會友興高彩烈,拿著自己巧手製作的加油道具,歡喜前來。抬頭看著車行熙來攘往的馬路,頭頂陽光燦燦,竟是如此眩目,雖仍不停地指揮引導,心緒卻泛起昨晚的悸動與美好……

  「那時候也和今年夏天一樣,風捲著沙子吹過/操場的上方,烈日讓人睜不開眼/心想到底要多努力才能成功,緊緊咬住雙唇的我/就在那時,和同樣滿臉惆悵的你邂逅了/是啊,你說過,夢想正是因為不易實現才會如此耀眼/是啊,那天你說過的一字一句,如今仍然銘刻在我心中(FUNKY MONKEY BABYS-あとひとつ)

  二月二十九日,連日陰雨終於在今日放晴,空氣懸浮著一股泥香,是一種蘊含醇厚友誼的味道。

  下午五時許,停放在板橋會館大樓門口的遊覽車,裝載著一車的青春,都是一下課就趕來的大學部同學。我則在協助點名、發放餐盒等事宜後,隨即和一車的大學生驅車前往大溪文化中心。車窗外,夜色如綢,輕緩罩下,遠方天際微現藍紫,更添浪漫。

  到了大溪,天色已暗,大家放好東西後,隨即準備待會交流時要致贈的禮物,有的人則一再推敲交流會的對話問題。交流茶會的場地中,早已布了一組一組的桌椅,鋪著淺色桌巾的桌案上,彷如朵朵花綻似的,擺放著盛裝精緻茶點的白色碟盤,玲瓏小巧杯子裡裝著白嫩鮮滑的奶酪,間雜著窈窕瓶中的幾蕊插花,都是現場婦人部、女子部的素雅用心。

  音樂一放,場內立刻充滿年輕的昂揚氣氛,大學部的工作人員把握最後時間,帶著參與交流的同學練習日文口號、大合唱。沒多久,程序即將開始,大家瞬即靜坐,雖然安靜,卻仍能聽見那穩穩的期待心跳聲。突然,場中爆開轟然的掌聲,夾道歡迎創大棒球隊員的進場,這些遠道而來的日本友人看見這樣的陣仗,臉上顯露驚詫、靦覥的微笑。

  日台大學生代表發表心得,訴說著各自的奮戰,滿是身為師匠弟子的驕傲與不輸心志。接著茶敘交流時間,台日青年透過對話,瞬間構築堅不可摧的情誼。語言雖不通,但透過翻譯,使得那一字一句織成密密實實的真心,緊緊地牽繫起雙方,若以真情行天下,何處無友?若是滿懷真摯,相逢何必曾相識?畢竟,青年的一顆心是最澄透的,透過這顆心映照而見的,是世上最為純質無雜的友情。

  屋外霧氣漫漫,路燈暈融融,連月光的照撫都顯輕柔。露凝葉稜,如此清透可愛,早春的夜晚如此令人心神蕩漾,美麗的夜色伴著身旁的友伴笑語,更添年輕的真率。

  歌聲中、歡呼聲中、再會聲中,以「心」向師匠許諾今後的不輸!

  「只要再流一滴淚,再說一句勇氣宣言,願望實現的時刻就一定會來/我如此深信不疑,你也不要輕言放棄/無論多少次,誓要將這雙手向著天空,努力伸去(FUNKY MONKEY BABYS-あとひとつ)

  三月一日,來自基宜、台北及桃竹苗等地,共六十四台遊覽車載送近四千位的會員全數進入球場後,第一階段的引導任務算是圓滿達成。休息之餘,我們幾位有幸得能於前五局比賽進行中進場觀賽。

  觀眾席上擠得滿滿的,都是熱情的支持,大家揮舞三色旗、敲打加油棒,配合著「咚咚」鼓聲節奏,不斷地為場中的雙方選手加油喝采!五度打進日本棒球聯賽前四強的創大棒球隊,與挾著前一年榮獲「全國大專院校棒球運動聯賽」冠軍氣勢的文大棒球隊,勢均力敵地於開球後便一直持續僵持不下,觀眾看得戰戰兢兢,選手更是不敢掉以輕心。

  只聽得球評聲、鼓聲、加油聲,不停地給予雙方選手支持的力量。每個人都有想「贏」的夢,但最重要的是,在這之前忍受煎熬的那股絕對不輸的氣魄!

  「總是無法坦誠面對,總是不對自己抱任何自信……那正是因為害怕別人看到自己真實的一面/你對我說的是,一起走到今天為止第一次說出口的,那個美的讓人想哭的,真正的夢(FUNKY MONKEY BABYS-あとひとつ)

  五局下半後,創價班集合,準備散場的執勤事宜。比起進場時的分散人潮,散場的壓力更大,如何讓這麼多的人、車順利離開,且周邊又無如此大的停車空位,著實是項嚴峻的考驗。

  站在負責的定點,身旁執勤夥伴透過手機,與場中觀賽友人保持聯繫,掌握最新賽況。先是文大於五局下、六局下先馳得點,取得領先;不料,創大奮起強盛氣勢於接下來大舉反攻,逆轉勝地以六比三贏過文大。好一個「絕對不輸,一定勝利!」

  「只要能再翻越一個坡道,只要能再熬過一個黑夜,就一定會迎來開懷大笑的那一天/我如今仍然深信不疑,你也不要輕易放棄/無論多少次,誓要將這雙手向著天空,努力伸去(FUNKY MONKEY BABYS-あとひとつ)

  將近一個小時疏導散場人、車,在尖峰時段的大台北交通網絡,大家齊心協力地完成使命,讓每一位會員安全離開。目送著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離去,天際泛著橘黃夕照,心情沈靜了,周遭的人聲、車聲也靜寂了,眼底潤潤地,我想,再是如何辛苦的時候,也絕不會忘記那個晚上,青年相擁後,一心一意共許的口號——

  「台日青年 深厚繫絆 絕對不輸 一生共戰!


(2012年4月號《福運雜誌》)

大學部企劃室的夥伴們:
  經由期星大哥的手,我接受到大家透過「229台日青年交流茶會」畫宣版,所傳遞的真心支持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大家!尤其看到曾經一同在大學部企劃室共戰(我不敢忝言「培育」,只好稱是「共戰」)的夥伴,也再次體會到「奮戰」過的一切,絕非白費。雖然,目前還沒勝利,但為了回應大家,我寫了一篇同樣深蘊「真情感謝」的文字回報各位,近期就會與大家見面。寫得實在不是非常好,但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我的摯情實意。
(寫於二○一二年三月十六日)

台長: 沐龍燭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