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8 20:57:25| 人氣1,4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縱橫書海 § 《母親 舞向新世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你生的!」

  手心掐緊握拳,瘦小的身軀因著強烈的怨怒,繃緊顫抖著,一張小臉蛋兒淚水氾濫──那小時後的自己,正對著母親吼叫著。只見,母親握著籐條的手,突然凝滯半空。母親的臉上,滿是糾結的痛苦表情。

  早忘了是因為什麼事,母親手握籐條處罰我所犯下的過錯,而忿恨不平的我,衝口而出這麼一句「我不是你生的!」

  還在襁褓中,父母為了使家庭經濟能夠充裕穩定,所以在外打拚工作,不得已下將我寄養在奶媽家中。從有意識開始,所見的便是奶媽渾圓的臉,以及溫和慈藹的笑容。父母親在我心中所佔份量,根本無法與奶媽相提並論。直到後來,終於安頓好新家,父母親才將我接了回去。

  多年後,當自己懂事了,開始明白那時候母親痛苦表情的原因。一個母親,怎麼可能不想每時每刻陪伴著自己的骨肉,無奈為了能有一個安穩的家,只能將自己的孩子託養於人,每個午夜夢迴的時候,那種思念孩子的苦,卻無法得到孩子的體諒,心中那塊和孩子血脈相連的部份,因為孩子這麼一句話,頓時感到痛楚難堪。

  猶記一日,活動結束已晚,回到家後,母親哽咽的話語使我難過。母親為其無法給予孩子過好日子而感自責,使自己的孩子還沒出社會就必須背負大筆的就學貸款,過著比其他孩子辛苦的生活,她希望我不要步其後塵,一定要讓自己過得幸福快樂。當時候,嘴裡吃著母親為我熱過的飯菜,心中卻有說不出的酸楚,多想告訴母親──「沒關係的!真的沒關係!媽,你才是最辛苦的!」

  對於「母親」,池田SGI會長如此形容道:「母親是太陽!母親是大海!母親是春風!母親是太陽花!母親是世界最安心的大地!」母親即使面對生活的各項困境,卻仍堅持地給予孩子安定的生活。即使身陷煩惱,仍為友人的幸福奔走、傳布喜樂的身影,如一幅名畫般,千古動人心弦。

  在《母親 舞向新世紀》書中,池田SGI會長首先以〈迎向女性的世紀-贈珍貴的母親〉5篇散文詩,細膩彩繪母親之像。繼而,在次章中例舉不屈服於艱困,堅強奮起,繼而為使更多人幸福而奮鬥的女性體驗,揭示其所代表的庶民活力。最後在〈和平之道〉、〈世界市民之心〉中,寄望以女性偉大的力量,構築人性的連帶,扭轉暴力世道,磊建和平堡壘。

  風兒滑溜,悄悄地在耳旁呢喃。雲兒悠哉,那純真的白,投映在眼底,深深的盪入我的心湖,腦中旋即漾著童聲笑語,時近時遠,仔細凝聽,卻僅聽得一絲回憶空響。拾起腳邊的碎石子,投向面前的一頃碧波,打水漂兒,任漣漪濺濺,緩緩地,兒時天真於眼前湖心蕩漾開來

  水漂兒一個接著一個,童年一去不再。當我的身高愈來愈高,年紀逐漸增長,現在的我,已能夠體會母親慈悲之心的偉大。

  請原諒兒時的無忌童言。現在,只想大聲地說:「媽,我是您的孩子!永遠,永遠……」
 
(2009年5月號《福運雜誌》)


 

《母親 舞向新世紀》

 

 

200元 平裝 256頁
從古至今,謳歌母愛的詩文何其多,只因母親是世界最安心的大地。池田SGI會長對於身處人性世紀主角的創價之母,甚至世界的母親們,贈與無限祝福所寫的文章,完全呈現在本書「幸福之詩、母親舞向新世紀、和平之道、世界市民之心」四章中,無非希望尊貴的母親們能在日日繁忙之餘,於字裡行間識得幸福真意,進而綻放春陽般的笑顏。

 


◆開卷的話

◆幸福之詩

 

迎向女性的世紀──贈珍貴的母親(1

 

迎向女性的世紀──贈珍貴的母親(2

 

迎向女性的世紀──贈珍貴的母親(3

 

迎向女性的世紀──贈珍貴的母親(4

 

迎向女性的世紀──贈珍貴的母親(5

 

 

◆母親舞向新世紀

 

母之心‧父之心

 

多聞則有力

 

民答那峨母親們的凱歌

 

母親的和平祈願

 

達人不老

 

因病而識人生

 

國際交流的老婆婆

 

贈勇猛的年親母親們

 

兩個村子的來信

 

 

◆和平之道

 

「日中建言」三十年

 

偉大的教育家──牧口先生

 

打開無路之路的沖繩之友

 

讀好書培善心

 

玻利維亞的「母親節」「婦女節」

 

 

◆世界市民之心

 

人民之母的鼓勵──鄧穎超女士

 

韓日友好的教育大道──趙永植氏夫婦

 

法華經是生命力的泉源──沃羅布約瓦‧戴夏圖裴斯克耶先生

 

日蘇間的「虹之橋」──斯特利嘉古氏夫婦

 

行動派未來學者的挑戰──赫塞爾‧亨德森

 

「歐洲大聯合」之路──庫登霍夫(卡雷盧基伯爵與其母)

台長: 沐龍燭楓
人氣(1,4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福運雜誌 |
此分類下一篇:§ 縱橫書海 § 《給未來的諸君》
此分類上一篇:§ 縱橫書海 § 《健康的智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