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20 06:00:00| 人氣4,9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5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穀雨

穀雨

 

 

「穀雨」很特別喔!它是唯一結合時令、物候與莊稼農事的節氣,個人認為真正的植樹節應該訂在這天才對。所謂「清明斷雪,穀雨斷霜」,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的到來,意味著濕冷的天時已過,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而「清明田,穀雨豆」的俗諺也象徵農家佈穀後引頸企盼天霖廣潤的切望之情。

 

今年閏二月,故民俗節慶較往年為晚。農曆三月十五日是保生大帝誕辰,後疫情時代該如何與病毒共存,相信你我早已存乎一心。再來就是迎媽祖了,守護航海平安、慈悲庇民的天后,自然是臺灣這個島國信眾最多、分布最廣的神祇,自不在話下。最後,我想聊聊比較特別的,古籍《淮南子》記載,相傳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迷信之言固然不可盡信,然而文字的創造對於人類智慧的積累與文化的延續起了莫大作用,以致「造化不能藏其秘,靈怪不能遁其形」也,我等文藝青年在倉頡壽誕當日,以春光佐茶用書寫遙祭文字之神,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茶道中人皆知,春茶品質無疑在穀雨前後最優,惟氣溫回升快對流旺盛,而每年的第一場大雨往往就下在此時。採摘春茶必須把握良機,過早則青黃不接、澤韻未至,太遲則茶質欠佳,故而茶農有「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之慨。唉~明明文獻裡講的是春茶,可我讀著讀著卻覺得是青春啊!如同《青春半熟.記憶微溫》的故事裡,大頭閔與馬尾的兩人以右手邊的雪克33」和「被你濺濕的小玲」互稱,儘管中二卻也獨一無二;人生聚散有時,或許只是一個不經意的舉動,卻會讓人惦記著一輩子

 

前陣子很火紅的First Love 初戀勾起不少人的回憶,我則想起就讀大學時有著相同主題曲的另一齣經典日劇《魔女的條件》;儘管姑姑和過兒在90年代已經為我們不止一次示範過,但當時依舊引起不小的爭議。我在《力行宿舍316》裡也嘗試著讓自己當年的幻想馳騁須臾,畢竟師生間的禁忌之戀始終有道難以逾越的天險,同時也有著難以言喻的致命魔力,到底要差幾歲才算安全?月老的紅線有多長?邱比特的箭可以射多遠?你說呢?

 

tag曾經暈助教(或是讓助教迷戀過)

台長: 純純男子漢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946) | 回應(1)| 推薦 (5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立夏
此分類上一篇:清明

路痕
穀雨果然厲害,中原大學的大樹都被淋倒了...今晨的新聞。特來報馬仔
以烏龍茶而言,坊間是說冬仔茶品質最好(價格也最高),春茶次之。我以為我的茶知識已經很足夠,看了這篇才自嘆不如!真是佩服之至...
2023-04-20 08:48:56
版主回應
路痕兄,其實我不懂茶啦
只是覺得有些茶得趁新鮮喝(如: 碧螺春)
而有些越放越陳(如: 普洱)
另外,還有些茶不能亂喝(如: 美艷人妻/清純學生妹)

搏君一笑足矣
謹以寫作抒懷也~~
2023-04-20 22:38: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