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1 04:00:00| 人氣3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分

春分

 

 

有句閩南語:春分秋分,日暝對分。」春分與秋分同,當其時,晝夜均而寒暑平也;白話言之,就是日光直射赤道,使晝夜平分的天文現象。凡以農立國者,自古多有春分祭日秋分祭月的習俗,絲毫馬虎不得

 

春分前後,有開漳聖王誕辰和三山國王祭日,分別屬於閩南人和客家人的特殊節慶,而如眾所周知,十八世紀中葉到十九世紀末的160年間,兩大族群爭鬥不斷死傷無數,時至今日,在追求族群融合的現代,那原本虛無飄渺精神信仰,更被賦予了一層特殊意義。昔人嘗曰:「春分玄鳥至,而秋分去矣」玄鳥,燕也,故以「燕歸來」做為希望的表徵

 

我在《青春半熟.記憶微溫》的故事軸線也特地反應了這一點儘管《白天不懂夜的黑》是主人翁國中畢業三年後才誕生的作品,但歌詞表達的意境,怕是已略懂略懂了。埋首書堆的大頭閔對於左手邊的空位依舊不習慣,即便如此,相較於之前的惶惶不可終日,在第一封信入手後,明顯地積極振作了許多,只因空懸的心有所寄託,而希望無限,生活有期待才有目標

 

《力行宿舍316》就是我現階段的目標,日前已殫心竭慮地完成潤校,刻正於POPO原創市集及個人新聞台【秋蘆雅集】連載,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試閱,亦請不吝給予指教。這幾天終於有空,得以拜讀久仰的名作《B11樓》,寫得真棒;意猶未盡之餘,又緊接著把續作《這城市》一口氣讀完,唉~真希望能早點這麼做。回想自己寫316》之時,在幾個地方有點小卡關,要是能早點借鏡,或許能更快突破瓶頸;不過這樣也好,自行突圍雖然累了點,但成就感和樂趣應該會比較多一些。兩相比較,固然有巧合處(如:背景設定),但本質上是截然不同的作品。我想最主要在於,316》的寢室成員共八位角色較多元,我儘量給予鮮明的性格,讓讀者有較多的選項代入自己偏愛的對象;其次,二者在體裁上迥異,316》係以單一主軸貫穿八部短篇小說,每篇彼此各有側重的主題而遙相呼應,如同七巧板,讓你我恣意拼湊再來一次的青春我很喜歡,也希望讀者們喜歡:)

 

tag曾經在迎新露營的夜教」奉命整人卻反而被整的人

台長: 純純男子漢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65) | 回應(1)| 推薦 (3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清明
此分類上一篇:驚蟄

旅人
謝賞紅樓春風
並謝贈言
晚安安
2023-03-22 02:38: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