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30 08:41:00| 人氣4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小城生活)鬥豬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了法國,我一直沒有發胖之餘.一是閒不下來,不但自己閒不下來,別人也見不得我閒,要不就是我想著忙那,要不就是邀約玩樂不斷(我真的是被迫跟進的).再來是自己住,就不像在英國或在巴黎有英國媽媽或朋友的照顧,這裡的外食不像台灣方便便宜多樣化,而且價格不菲,我又吃不慣西菜,這裡的中菜…唉!連門庭若市的中菜餐廳都讓我吃到頭痛,更遑論其他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的小腳了,靠自己比較快.

很少人知道我能下廚,外表往往是唬掉不少人的主因.其實我在專四那年被cin娘操得很慘過,唐三藏的緊箍咒我從來不懷疑它的存在,至少當年我這隻沒大腦少根筋的孫猴子都能被念到放棄堅持學下廚,人家是下課出去玩樂吃個小點心,我則是腦袋開始轉今晚的飯菜菜色,身旁的同學壓根沒相信過我真是是回家煮晚餐,還覺得我找的開溜藉口真是遜爆到極點.

不過,也虧那一年多的訓練,基本幾樣菜色我的基本功還是有的.不過一則台灣外食實在太方便,畢了業上了班cin娘再也沒要求過我準備晚餐(也有可能吃到怕了),二來我沒什麼精準味覺,煮到能吃能入口就好,不用太挑,想吃專家級的手藝吃外面可能比自己動手來得划算.我這手藝餵飽自己還可以或者唬唬英國人還可以(我真的只是陳述事實…),太高難度的我就真的做不來.

來到G小城,又是餐餐自己來,向來不太上菜市場的我一開始下手都重,看到喜歡的就買,等到月結算下來,先噴三大口鮮血,我果然吃米不知米價.一個人住特別難煮,買多是便宜,但吃不完放著會壞,買少又覺得不合算,肉類貴,青菜不便宜,水果更是快被我列入奢侈品的行列.我從一開始的千金大小姐專挑好東西下手,到最後不得不翻出我本性中的歐巴桑性格,什麼便宜買什麼,怎麼煮?買回家再說.

有天和朋友逛到另間有附生鮮肉櫃的超市,我突然眼睛一亮.居然…有豬腰…夭壽,這麼便宜,一公斤才賣2.35歐(台幣100左右),在台灣,一對腰子可是要價二百以上,做月子才吃得到的奢侈品哩,一公斤大概等於五副腰子.我腦袋馬上浮出豬腰粥、麻油腰子、炒腰肚…囌囌囌,口水幾乎沒在肉櫃前淌下來.

過沒幾天,我再度去那間超市採購,再度經過肉櫃,受不了了,買了一副腰子,便宜到我快掉眼淚,居然才0.43歐元,台幣20不到.回到家二話不說,乩板菜刀架出來,好好伺候腰子去.

在台灣處理腰子,肉販都能先幫你把裡面的白色腺體除掉.在這裡,很抱歉,請自己D.I.Y.老實說,我知道腰子要好好清洗再清洗,免得吃起來有腥尿味,但從來都是阿娘嬸嬸舅媽在作的,我是很少碰到這種珍貴食材,頂多就是站在旁邊觀摩作數.唉,說比做容易,看果然比自己動手簡單.

我先把腰子橫放切半,果然,呈放射狀的白色腺體大刺刺的佈滿腰子內部,我開始動手清.但始料未及的是,這些白色腺體很頑固,或者是我的刀不夠利,當然更有可能是我技術不佳,我清到手痠仍沒法完全清乾淨.我這人做菜很急,因為常常在飢餓狀態下煮飯,巴不得速速作好填飽肚子,一不做二不休,我索性先劃花切片,然後一片一片清.整片乩板慘不忍賭淋淋血水,我洗了八九次甚至過熱水仍沒法把血水處理怠盡.我開始陷入二難,腰子是不然加熱過久要不變硬就難吃了,但是含著血水看起來實在很倒胃口.掙扎了三十秒,我還是又過了一次熱水,小心翼翼的盯著一個一個辛苦處理過的腰片,一看到沒血水馬上撈起沖冷水,媽的,我對自己的腰子也沒這麼用心過.

然後下了高湯放下薑絲,加入隔夜的剩飯,煮得像台式的湯粥後加鹽再下腰子滾一下就馬上呈在碗裡.向來習慣清好廚房再吃飯的我那次破了例,迫不及待拿了湯匙撈著還滾燙的粥大塊朵頤.當晚外面下著大雪,我吃著很台式口味的熱粥,非.常.幸.福.

那天的豬腰顯然處理得還不錯,軟嫰略脆,我邊吃邊得意,這碗粥可花了我快一個小時哩.當晚另個台灣友人拿東西給我,剛好被他撿到現在便宜也煮了一碗給他,二人在下著大雪的法國G小城吃著台灣各大夜市的傳統腰子粥…唉…莫名其妙又想念起台灣夜市各式小吃了.

便宜不是沒好貨,但是,要花時間跟它鬥就是.

下次絕對不要在肚子很餓時煮豬腰料理了.

P.S.1 結果等吃完後查網路,若怕豬腰裡的血水,可以在水裡加一匙醋浸個十五分鐘,血水盡除且口感極佳.雪特!居然是吃完後才發現…

P.S.2 一邊喊餓一邊煮飯其實也會產生很大壓力,我大概是這樣才胖不起來.石子妳不妨學著自己炸雞排,這樣可能可以邊大啖雞排邊不怕胖喔!很良心的建議吧!

台長: cin
人氣(4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