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7 11:32:12|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遊]鹽寮女窩記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被紫蘇的香氣和海濤聲喚醒。

紫蘇的味道,幽幽長長地,穿過竹製的屋壁,傳入我的鼻中。海濤聲,則從我到女窩的那一刻起,從沒停過。

伙伴們還在一旁酣睡。捏手捏腳地掀起白色蚊帳,輕輕地拉開紗門,到屋外去。

此時不過凌晨三點,醒的有點早,因為晚餐後,就早早倒下,可惜了女窩主人精心烹製的素食晚餐。桑椹甚為可口,加了迷迭香的茄子味道特別,但我被昏脹的腦袋所束縛,草草吃完,就回到沒有日光燈、電視、電器,只有簡單的黃色燈泡的女窩通舖上跌進夢鄉。這一路從蘇花公路到鹽寮,蜿蜒崎嶇的山路,讓我失去平衡感。無暇顧及旁邊的好山好水,只是暈眩著。

剛到此處時,馬上被前方的大海所吸引。很快就攜手到海邊玩耍。唯一落單沒跟上我們的友人,在瞭望台上觀看著,疑惑我為何站起又蹲下,另一人再走到我先前駐足過的地方向前彎腰。事後解釋著,那是因為每個石頭該有她們自己的語言或聲音,因此我找了可以在其他石頭上留下痕跡的小石頭,在不同的大石頭上寫了各種語助詞,另一位朋友像是尋寶般,在我的任務完成後,去探詢每個石頭特殊的記號。聽了此話,他只能佩服,不知該說什麼:b

在木搭的瞭望台上,得知女窩的建立初衷。女窩主要是給出遊的女性,甚至想要逃離原來樊籠的女性,一個安身之所。男性也可以住女窩,但是要有女性陪同。想想多麼難得,尤其在許多男女結伴接洽住宿事宜時,男性理所當然地被當作那個掌控一切,包括付帳的人。

此時一片黑暗,幾乎看不到什麼燈光,是我太早醒了,只能這樣對自己說。遠離了都市的塵囂,這裡讓人感覺一切回歸於純樸。幽幽地想起陶淵明飲酒詩的那幾句:「結盧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好巧,主人之一孟祥森的筆名孟東籬,恰好用了接下來的兩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此時此刻,頗能體會其真意。晚餐時,孟先生說他十分同情小上班族,因為她們能出來玩的時候,都是人潮最多的時候。在座的人裡頭,只有我點頭如擣蒜,其他人只是微笑同情地看著我,因為,只有我是那種可憐的小上班族,這次偷空出來春遊,還是其他同行配合我的時間才能成行。

在沁涼的微風中,等待著,等待著雞啼,尋找東方的一線曙光。可惜這晚的雲層太厚,見不到什麼星星。只是持續望見前方的海浪起起伏伏。因為差不多伸手不見五指,因此也不想冒險走到前方五十公尺處的瞭望台上看海。稍後進房時,足下沾滿草上的露珠。這兒,門外就是一片青綠的小草,可容不得妳拒絕大自然的接觸。

再度起身,是凌晨八點多的事,我已錯過晨光,倒是雞啼仍未休止。隔壁的主屋傳來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主人們似乎都在工作了。她們讓我想起不工作就不飲食的禪宗哲學。菜園旁,一堆海邊檢來的漂流木在燃燒著。這裡許多建築素材也來自漂流木。極簡、環保,是這裡生活的最大特色。人的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心靈若是富足,哪需要太多的外在物資來陪襯?這是鹽寮女窩生活給我最大的感觸。


台長: 黛比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