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6 16:23:18|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你那邊幾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來還說「這種(國)片要去戲院嗎?」我知道,說這話一定會被打的。好在沒有堅持,因為進了戲院之後,發覺這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即使早在看金馬的時候,某學長就跟我說不錯了。這種驚喜,甚至可以彌補對《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期待過高留下的缺憾。

片頭仍讓我強烈地感覺:這是拍給特定人士看的。或許是那色調,或許是那充滿偏執的性格刻化,以及那角度有點陌生的台北街頭。

同樣是孤寂,同樣描寫難以觸碰心底的相識又陌生的人們,這部片明顯地與先前的《洞》等幾部片有著距離,好像搖著手跟那些片說,嘿,就算是偏執狂,我也要過我想要的生活,讓自己快樂一點點。

以前從沒喜歡過蔡明亮的電影,這部片倒讓我眼睛一亮。相較於那些雅痞的旅行書,《你那邊幾點》裡,倒是相當程度地諷刺與照映那種盲目追求某種特定符號的空洞生活。於是在巴黎異地不免對同是說北京話、有著黑髮黃皮膚的人充滿熟悉感,於是在台北街頭尋找類似異國風情的地方喝起洋酒。

片尾陳湘琪睡在河邊的那一幕,實在很難不想到《魂斷威尼斯》還什麼威尼斯的那部片。蔡明亮在這部片裡,學了太多法國大師的手法。之後在fnac看蔡明亮為這部電影寫的新書,更強化這種看法。

建議看過此片的人可以去翻翻蔡明亮那本新書,妳將會發現:喲,有些東西似乎被剪掉了。少了這些,給人的印象可是完全不一樣囉。


台長: 黛比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