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1 22:12:00|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32話 Term 2 尾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繳了最後一科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的試卷之後,Term 2所有任務就告一段落;這個學期對所有Marketing 的學生來說,應該都是一段長達10週的痛苦歷練:幾乎每周都有presentation,要不就有小組討論,除了課業上四門課程的壓力之外,還要同時撰寫畢業論文,每天都不輕鬆;如果小組中的相處氣氛又不甚愉快的話,活得真的會很痛苦。

我們小組內共有六人,一個英國男生Antonio(照片中光頭的就是他,所以我們都叫他小光)、黎巴嫩女生Pamela、希臘女生Asteria、韓國男生Min、中國女生Lily和台灣女生Debbie。在Term 1時,因為課程中並沒有太多涉及小組討論的作業,所以Term 1時雖然不怎麼熟,但是組內也沒有太多交流。

但是,Term 2時突然間課業變得極重,必須由小組完成的各種任務也多了起來,因此六個人的互動變得多不勝數;然而,由於東西文化背景與個性的差異,六個人雖然總是可以順利完成各項作業並獲得高分,但是每一次的合作過程都是一種折磨。到最後組內還漸漸形成東方人派v.s.西方人派,而我和小光就成為兩組間的聯絡人;雖然表面上和平,但是私底下怨言四起,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缸子倒不完的苦水。一開始時我曾經很努力的想和西方人打成一片,但隨著時間過去,我漸漸了解到兩邊差異之巨大,最後這樣的想法也就演化成『一切隨緣』。合則來,不合則盡力把工作完成,如果再多想也只是讓自己更煩惱罷了。

儘管現在這麼說,但在每一次衝突發生時,我當然還是會X聲連連地向Ariel和Jiin訴苦;她們在自己的組中也遇到很多不愉快,大家也都是抱持著一切隨緣的想法,盡全力撐過最痛苦的第二學期。每個人都萬分期盼這學期快點結束,等到下學期,就只剩下兩門課程,其他時間都會用來完成論文,小組作業就會比現在少很多了。

不過,今天考完試後,在教室外遇到和我們一起修課的Part-time同學Zahida,她對我說:『Hey Debbie, I am coming here to say goodbye to you guys. Since I have completed the whole courses and got a new job outside the school, I think maybe we won’t have so many chances to meet each other…so I come to say goodbye, and all the best to you guys.』聽到這句話,不知為何又有一種眼眶泛紅的衝動。Zahida是校內註冊處的工作人員,同時也是Part-time碩士生;除了功課學業之外,她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所以生活比我們忙碌許多。不過她非常聰明反應又快,所以課程對她來講並不是這麼困難;我和她也是這學期才認識的,她一直對我非常友善,後來當她知道我在論文撰寫方面遇到一些困難,她還義氣地主動說要幫我看論文,當我的proof reader,對於這樣的幫助,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動;所以當她和我說再見時,心中真的有點不捨啊!

下午當我在市中心逛街,享受和考試壓力說bye-bye的自由時,接到Pamela的電話,她打來和我說再見,並祝我復活節快樂;傍晚時又接到了小光的電話,一樣地祝我春假愉快;突然間,我有點感動。這學期中雖然受了很多氣,有太多的不滿和挫折充斥在過去十周;但是,最後的最後,我還是多多少少得到了一點什麼,除了我的學業,還有一些我形容不出的、非常複雜的什麼,悄悄地累積在這段回憶之中。這是不是別人常常說的『心理成長』呢?是否只有嘗過留學異鄉苦與樂的遊子們才能體會到這樣的複雜情緒呢?我並不確定。

學期已經結束,痛苦也告一段落,現在開始要認真面對我的論文了;復活節和捷克共和國,我真的要來了!!




圖說:為了做Consumer Behaviour報告所照的照片,由左至右:小光、Lily、我、Asteria、Pamela and Min。

台長: 黛比兔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