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7 21:52:02|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羅素-西方哲學史總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羅素-西方哲學史總評

  這中譯字數約六十餘萬字的西方哲學史筆記,我是從亦凡公益圖書館下載到我的電腦中,然後我一章一章慢慢地看過,擷取我覺得很棒的段落並加註個人的心得意見而成的,實際上讀書小札裡有很多的讀書筆記,其原書,也都是下載自亦凡公益圖書館。對於大陸有這樣一個網路公益圖書館,真可說是書卷人之福,倒不是因為可以省卻買書的錢(相較於閱讀所能帶來的樂趣,買書錢實在不是什麼大錢!)。而是可以省卻我很多筆記整理的時間,比方說,我最近在整理的一個重點讀物「蒙田隨筆」,網路上找不到,我就只好自己去網路書店買了,但書中的內容就沒辦法剪貼,而必須一個字一個字地打進電腦,相當費功夫。
  羅素的西方哲學史,可說是我的閱讀指引書,當我閱讀了這本書之後,就陸續開始閱讀了許許多多其他的哲學或史學乃至於文學書,舉例來說,我就因為這本書,引起了我對荷馬的興趣,把伊利亞得找出來讀,讀了伊利亞得後,發現那只是希臘神話故事的一個環結,於是把閱讀範圍擴大到整部希臘神話故事(希臘神話故事是閱讀西方作品非常重要的基礎文獻,因為很多的引喻或敘事觀念等等,西方的作家、哲學家常常都是援引來自希臘神話故事裡的素材)...。因為羅素脈絡分明地整理了西方的思想發展過程,勾勒出一個清晰的圖像,讓我們不致於在分別閱讀特定時代的作品時,迷失於特定的時代森林(一個我們所不熟悉的過去時代,因為對時代的不熟悉,也會增加閱讀該時代作者作品的困擾)。
  然而,囿於自己的知識能力有限,其實羅素的書,我也不是百分之百的讀懂讀通,但若以哲學書來說(它也可以同時定位成史學書),卻已是我讀得最通的一部了(大多數的哲學書,真的很難讀、也很難懂,對了,在此也給有興趣讀哲學的朋友一個建議,如果你在讀哲學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有閱讀障礙,別難過,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有吧!)。
  放在讀書小札裡的西方哲學史筆記,是我第二次重讀西方哲學史時逐次作的,純粹就是為了放進讀書小札而重讀的。一方面我覺得,這麼一部好書只讀一遍太可惜了;另一方面,我很清楚自己的記性不好,沒有整理出一份清楚易查詢的筆記,閱讀會變成純娛樂(當然,純娛樂也沒什麼不好),一旦忘記了讀過的內容,那閱讀帶來的實用性也會降低,所以透過第二次重讀,我就一點一滴地把重點與心得整理出來,放進讀書小札,方便自己查詢。
  每個人對人生有不同的定義,我常覺得,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認識人生、認識自己」,而這,就是哲學要處理的問題。有時候,自己在寫文章也好,談事、演講、或進行一些工作時,回頭想想,什麼樣領域的學習讓我受益最多。我的答案是,哲學、邏輯(主要是透過辯論學的研究)、文學,這三個領域,哲學,讓你建立一個穩定的價值觀與人生認識;邏輯讓你在形塑前述認識會表達前述認識時,可以非常地嚴謹、有條理,降低自相矛盾情形出現的機率;文學,則幫助你在表達事情、想法時,可以用最有感情的方式呈現,不會顯得枯橾乏味。
  很高興,終於完成西方哲學史的筆記整理工作,下一波的重點是蒙田隨筆,這本書是我第一次讀,再加上不是網路電子書,自己會讀得比較慢、筆記也會做的比較慢。

羅智強 2004.6.17
歡迎訂閱讀書小札囉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d/e/debate0003/

台長: 羅智強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