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6 11:13:41|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認識自己「對事務認識的有限性」-對台灣的憂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我們都應該盡力認識自己「對事務認識的有限性」。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其實對選後局勢,是覺得有點超出自己所能認識的範疇的。這也是我暫時不想作出判斷的緣故。
  選舉之後,關於選舉公平的許多爭議都很重要,因為那關涉民主的真諦,沒有最根本的選舉公平,民主無以附麗,因此,真的很重要。
  但這些爭議也不重要,因為在我看來,不論連宋、阿扁,他們還是延續一貫的互不信任,雙方發言充滿算計,根本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因此我對問題爭議本身能否被解決,是保持悲觀的。
  最近收到一位研究所同學的信,他說他快忍不住到廣場放汽油彈了。如果,一位受法碩士訓練的知識分子都會說出這樣的話,我想我的憂心恐怕不是多慮的吧。一旦有人這麼做了,我想,台灣就可以正式宣布北愛爾蘭化,走向對立流血、萬劫不復的境地,到時,你我、阿扁、連宋,全是輸家,沒有人能自外於這總體的悲劇。就算你是有錢人,可以一走了之,移民國外,你的心,還是輸掉了你所愛的台灣,那終會是你一輩子的陰影,逃到天涯海角也揮不去。
  其實,我暫時也不知道該怎麼評論這一切的一切。我只覺得民眾太單純了,隨著政治人物的擺弄,失去了主體性。
  「也不必去痛罵政治人物。利之所在,趨而聚之,這是人性的通則,政治人物自不免於此?激化對立對政治人物有利的話,政治人物就會去做,反正「毀譽由你,我自鑽營」。只是,一件事明明對人民不利,人民卻硬作愚人,跟著政治人物的魔笛起舞的話,你覺得,政治人物的責任多些,還是人民的責任要多些?」這是我的指導教授陳長文教授在報章上寫的一句話,也是我心裡的話。
  其實,我一直可以算是個樂觀派,這輩子常常傻傻地為了實踐心中的想法,就去做很多旁人以為不可能的事,包括之前發起的連署...但此時此刻的我,也再難守持自己的樂觀了,唉!也許我現在的心情並不對,只是暫時的「不樂觀」而已。
  Anyway 還是歡迎大家來這裡發表意見,至少,透過文字發抒情緒,也不能說不是好事一樁。

羅智強

台長: 羅智強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