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1 01:16:09| 人氣4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小事紀】二個大人一樣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205
「我絕對不要。」我轉身離開,留下這一句話。

「你給我講清楚。」而他撂下這一句話。

今天接近中午時分,我們針對班上一個小孩的作文引發了小孩子般的爭論。

話題是這麼展開的:
「你來看看這篇作文,看完說一下感覺,先不要看名字。」花了幾分鐘的時間,看了這篇「好鄰居」的文章。

「嗯嗯!這篇作文寫的很好。」老師請我看之時,暗中便在猜想來意。

「還有沒有其它感覺呢?除了好之外呢?」聽著老師的語氣,言下之意是很明白的:孩子抄襲。

「中間段落利用二個諺語開頭,論述好鄰居的重要;末尾在以『遠親不如近鄰』做結,首尾相連,實在是一篇好作品,雖然文中的語句許多尚需潤飾……」我顧左右而言他。

「我不是說這個。前後幾篇你也看過了吧?前後差距那麼大,一篇是在學校寫的,而其餘是回家寫的,這就很明顯,如果是你,你要怎麼處理?」

「站在保護學生的立場,我不希望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一開始就認定他是在抄襲……。」

一來一往之間,無法有所交集,各持觀點的結果讓我們的對話越演越烈。

從指導老師的言語接收到的信息是今天一定要讓小孩有個教訓,否則明天的作文豈不又是白寫;而我的訴求則是在一切未明之時暫緩處理,就這樣留下一句:「我絕對不要。」轉身就走,而老師在後頭表明若今天不處理,明天的作文就不讓我接手。

轉頭而回,並非逃避老師的執問,而是回去拿小孩近期的作業給老師一覽,開學之初至今,孩子漸漸在進步,若因一次不慎的處理,豈不讓小孩感到心寒。午餐總是要吃的,對話就在將近午休之時結束。

對話的過程,我是既生氣又難過,生氣的是身為師者怎能像執法人員一般,罪犯在法庭尤有辯護的機會,而學生只因老師的認定而負罪一生;難過的是還有誰會站在學生的身邊。

不過,食物下肚,我又重新思考一番,我何嘗不像小孩一般,針對老師的問題不斷迴避,老師也有他的立場,而我只是一昧堅守自己的原則,況且老師也是好意要我嘗試學習處理這樣的狀況。因此,洗完碗筷,向指導老師說明午休時間會請小孩下樓一談。

我一直在想有沒有老師和小孩是一國的,沒有猜忌,沒有打罵,沒有一個名叫威權的城牆分隔彼此;大人和小孩互相信任,像是朋友一般。不知道這個世界有沒有這樣的情景,如果有的話,那真是美好啊!

台長: 紫風車
人氣(4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國小事紀】 |
此分類下一篇:【國小事紀】松葉非葉
此分類上一篇:【國小事紀】喜歡,可是一件美好的事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