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4 23:09:06| 人氣4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小事紀】喜歡,可是一件美好的事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129

有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相對而坐。

最近,小女孩一到下課,總會過來跟我反應小男生又在上課時間一直不斷吵她,每次,她總是帶著笑容請我制止小男生的舉動,感覺言行不太一致,可又讓我困擾著不知要如何切入去了解。

幾次的溝通,小女孩每次都確實針對事件跟小男生表達她不喜歡他上課對她做的事情,也嘗試把感覺表達出來,靦腆的小男生總是無辜的表情訴說著他知道這件事情。一時之間,也沒做更深入的處理,或是應該如是說,目前我也不知該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這一節課堂上,小男孩和小女孩又開始吵吵鬧鬧起來,我暫停正在進行的課程,尋問班上有否發現這樣的情形。

「如果你們是她,被男生一直吵鬧著,你們感覺會怎麼樣呢?」我嘗試性的問著。

「覺得很煩……」「感覺不舒服……」「聽不到老師的聲音……」班上的人此起彼落的回答著。

「那麼,我們再來想一想,為什麼男生一直不斷的吵著這個女生呢?」提出這個問題後,班上吵吵鬧鬧的往他們在交往的方向想,而我一時之間也不知該說些什麼,因此,就順著孩子們的話說:「我只是在猜測啦!是不是男生對這個女生有好感,只是不知道如何表達,所以才不斷的在吵鬧,……。」話才說完,心中隱隱覺的不妥,卻又不知如何做結,草草結束,接著課程下去。

下課後,男生正好經過身旁,因此趁機尋問。
「今天課堂上我那樣說,你會不會難過啊?」我擔心的問著。

「有一點,不過現在好了。」小男生如是說。

「對不起啦!是我的錯。」我摸著他的肩說著。

誠心的向他道歉,那是因為孩子們正起鬨男生喜歡女生的話題,而我卻想以此要脅,又讓群眾施壓以期小男生臣服這此片聲浪之中。雖然這時期的孩子對男女之間的喜歡大部份呈現排斥,但可不代表男生喜歡女生或是女生喜歡男生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若真的是喜歡,這可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豈可以拿來當成籌碼去制止小孩的「不良行為」,或是當成一種言語上的欺壓。

喜歡該怎麼表達?這個課題,連我可能都得好好思考,不過,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喜歡,可是一件美好的事啊!

台長: 紫風車
人氣(4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國小事紀】 |
此分類下一篇:【國小事紀】二個大人一樣小
此分類上一篇:【國小事紀】給小孩的一封信:關於兒童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