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08 09:29:54| 人氣12|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獨/林青霞影壇成就登峰造極 轉進文壇繼續灌輸正能量

從台灣影壇文藝片女王,再轉進香港影壇後以武俠電影再創事業高峰的林青霞,日前接受香港大學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特別由研究張愛玲卓然有成的比較文學系黃心村教授撰寫讚詞,由中山大學中文系林崢副教授翻譯成中文,黃心村推崇林青霞不只是電影史上的傳奇,近來將過往榮華置諸身後,華麗轉身,踏入了一個嶄新的創造性表達領域,為傳奇人生再奏第2樂章。

林青霞前半段的演藝生涯,黃心村盛讚,她的名字就等於台灣「愛情文藝片」的代名詞,若在那時息影,也足以在華語電影史上留下璀璨的一頁,然而她永遠在尋求重塑自我形象的契機,因而在香港電影最生機蓬勃、創意充沛的1980、90年代,靠著雌雄難辨、英氣逼人的「東方不敗」達到銀幕生涯的巔峰。

在黃心村的眼中,雖然林青霞從影數十年收穫了無數讚譽和獎座的肯定,她的華彩人生第2個篇章才剛剛開啟,所以要談「終身成就」為時尚早。她成功轉型成為散文作家,「窗裡窗外」、「雲來雲去」、「鏡裡鏡外」、「青霞小品」,一連4本書令影壇傳奇成功的以新銳散文家形象登上新紀元的文化舞台。

黃心村曾經問過林青霞,為何如此熱衷寫作?她略為沉思後答道:「我有一份強烈的渴求,希望與讀者分享我的內心世界,也非常希望為這個社會灌輸正能量。我衷心相信文字能夠安撫靈魂。我愛世間萬物,愛我的親朋好友,甚至愛那些不一定能稱之為朋友的人。希望我能將這份充沛大愛的一部分透過文字傳達開去,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因而她被授予社會科學榮譽博士學位,絕對實至名歸,也讓全球忠實的粉絲再一次為她的榮耀鼓掌、喝采。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教授黃心村(右)特為林青霞獲頒榮譽博士撰寫讚詞,並親自宣讀。圖/讀者提供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教授黃心村(右)特為林青霞獲頒榮譽博士撰寫讚詞,並親自宣讀。圖/讀者提供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88/7083211

台長: dannyce4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