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03 11:10:29|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不是服貿的服貿問題part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吧,我承認我又要食言,談政治問題了,我想我對台灣這幾天的新聞真的是看煩了。

    一開始,我必須要承認,我不懂服貿。說實話,我連看都懶得看這份協議的內容,所以各位知道我對政治有多冷感了吧。這一次,我要談的是因為服貿問題所延伸出的一些想法。

    首先我請各位看下面一段話。一位著名的偵探小說家有個習慣,會在出版前先將完成的手稿唸給朋友聽。他的一部小說是這麼開頭的:「在雪茄工廠老闆艾德華斯的別墅裡,電話響了。沒有人接,屋子裡空無一人‥‥。」

    請問這句話正確嗎?想好了嗎?現在讓我說一下我的答案。

    答案是錯的,因為『即使只是一部偵探小說,但如果沒有人聽見,你怎麼能聲稱電話響了呢?』

    這就是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它教導我們認清:思考不只是解決問題。它的第一件要務就是,認清問題,看到問題的核心處。

    我想各位應該已聽懂我在說甚麼了。接下來就讓我談一談,我對這場學運的一些想法。

    想一下這個場景:這是你的家,你家的綠大人用不正當手段欺負藍大人,你這個家長該不該管?結果你這個家長卻默許問題一再發生了。請問,你這個家長算不算失職?這種現象應不該容忍?那為甚麼這個家長不但容忍,還選擇關起門來,要求藍大人,一定要聽綠大人的話呢?你覺得這樣處置方式,藍大人受得了嗎?

    第二個場景:因為一再被綠大人欺負,有一天藍大人終於決定:既然如此,那麼我也這樣作算了。這點,對不對?當然不對啦,總不能別人家殺你父親,你也拿刀殺對方父親。那要法律幹甚麼?

    第三個場景:因為藍大人做錯了,於是外面看的小孩決定:霸占你家幫你家主持正義。好吧,藍大人確實做錯了嗎。可是,你這個家長,怎麼可以同意別人到你家以霸占你家的方式為你主持公道呢?你若是一家之長,能同意嗎?你是不是應該將衝進你家的小孩請出去。至於對方要說甚麼,你可以決定聽或不聽。但至少要保護好這個家吧,因為你還有家人要吃飯睡覺啊!這點不重要嗎?結果這個家長卻說:因為藍大人錯了,所以小孩子有理。請問,既然如此,那我還要你這個家長幹甚麼? 

    第四個場景:藍大人說,好吧我錯了,也試著跟霸占你家的小孩談了。結果霸占你家的小孩卻說:對不起,你一定要聽我的。甚至強調,為了要你聽我的,我還要繼續霸占你家。試問:你們這些小孩既然一再罵藍大人霸道,要求對談,那你今天卻變成,一切要照你說的作。這是甚麼道理?這樣的想法及行為,又比藍大人好多少?人家至少還願意跟你談呢!

    我想我在說甚麼,各位應該都聽懂了吧。想事情就是這麼簡單,只要回歸問題核心,就可以看清一切。

    最後說些真心話:台灣就是我們的家,民主是我們這個家最寶貴的核心價值。我是真的對政治很厭惡,所以我選對的人幫我做事啊!只要誰做不好,我就不再選誰。我也同意有人幫我監督作事的人,這很棒啊,我正好樂得輕鬆。可是,不管藍大人、綠大人怎樣吵,請你們一定要遵守民主法治規則。別忘了,你們是因為它才存在的。

    最後,我要提醒一下那些正義凜然,一心想維持正義的小孩們,你到底在主持個甚麼公道?誰都知道目的不能合法化手段。我說過啦,總不能別人家殺你父親,你也拿刀殺對方父親?那你霸佔別人家那麼久算甚麼?你又憑甚麼要求別人只能照你說的作?更何況你自認自己是主持正義,為甚麼你口口聲聲所罵的卻都是藍大人,這叫做主持公道嗎?

    這就是我對這場服貿爭議的看法。我已經真的很厭倦電視上天天這樣鬧了。所以我想要請問一下王金平先生,你這個家長到底在做什麼?你主持的是甚麼公道啊?還有我也要問一下綠大人,你怎麼可以在背後挑撥那些小孩。你真以為別人是傻子啊!連美國都看不下去,跳出來說話了。這臉,丟的還不大嗎?

台長: daisy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