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6 22:38:10| 人氣4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首詩的完成系列文章--壯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我到宜蘭來,天色已經暗了
不是因為時間,卻是因為天氣,不曾讀過很多書的我,決定帶著我最愛的M.安迪,一起來旅行。台北火車站熙熙攘攘的人群,是蟻窩中勤奮的工蟻,用公事包夾帶著現代知識的碎片,一點一點的,築起這樣一個人類文明,穿梭在這樣一個複雜的地下迷宮,總讓我容易迷失了方向感,而一個個路過的人,好像迷宮中的老鼠一般,早就把這地下迷宮的地圖烙印在腦海的深處,你是對的,我似乎不適合這樣一個城市,但既來之,則安之,我仍然能用我的步調晃到火車的買票處。
買票的人群大排長龍,每個人都透露著一付不耐煩的神情,到了我時,我預定要坐的車早已走了,搭下一班也不錯吧,還有26分鐘,我決定去買杯咖啡,到月台上看書。
火車來的那麼快,它催我閤上書本,它催我快上車,於是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被人群擁上了車箱,找了個位置坐下來,緊鄰在我身邊的,是一位看來國中大小的女孩子,上車不久,她便昏沉沉睡去,而我,看著窗外的景色,心裡想著,吉姆波坦與火車頭的故事,於是又把書給打開。
看沒多久,覺得有點累,頭也暈暈的,於是閤上書,車子已經行至瑞芳,窗外是一條河流,景色與台北已大不相同,青山與綠水對映,窗外草上的露珠,讓我知道早上曾下過雨,搭火車是不是最浪漫的旅行方式,我不知道,但是台灣東部,有著台灣最美的風景,這點我卻深信不疑,放著這樣美好的風景不欣賞,卻在睡覺,對我來說,簡直是暴殄天物的事,看著窗外的景色,不知不覺,口中就唱起了輕快的小調,心情也輕鬆了起來。
快到宜蘭之時,天上開始黑了起來,沒想到宜蘭居然在下大雨,我下了車,從車站走出去,看到街上頗為冷清,雖然我們大學生放了春假,但似乎大部分的人都還在上班,下午四點,該是等著下班的時候吧﹗
怎麼樣的旅行是帶有文學性的呢﹖我一面思考想著這個問題,一面盤算著我等等該去那裡,還是該先去住的地方吧﹗
古憶庄,是一座小小的四合院,騎著租來的機車停在天井,看到兩旁護龍下的石臼裡盛滿了雨水,天井的正中央有一截古木立著,四周是隨意散落的幾張涼椅,信步走入,我坐在涼椅上,聽遠方雨後的蛙鳴,看雲中飄渺的群峰,聞地上草間的泥味,感受空氣裡微顫的清涼。正是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一切都是那麼的寧靜幽深。忽地,一陣馬達聲打破了寧靜,接著是狗吠和著這吵雜,原來是主人回來了,一台老舊的機車由角落轉了出來,一條狗由不知是那裡跑出來迎了上去,我馬上迎上去打招呼,主人也很熱情的招待我喝茶聊天。
一天過了,如今我在這廂房中,看著竹子搭成的窗外,滿天寒星,空氣也冰冰冷冷的,大家都睡了,而我靠著和這苦老房子不太搭調的日光燈,看著我帶出來的書,因為我一向不是習慣那麼早睡的,時間,似乎就要停在這一刻了,而我為何來到宜蘭,我不就是出來玩,出來改變心情的嗎﹖壯遊,又何必壯呢﹖明天還有更有趣的活動可以做呢﹗

台長: 歆帆
人氣(4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