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1 08:44:33| 人氣1,3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瑞中輔導--我在看著你 曾素珍老師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認識你,但我一直在看著你。

  真的,我在看著你:在走廊我和你擦身而過,在操場與你相遇,有時我還駐足看著你和同學打球的樣子,每天放學時刻,更可以看到你牽著車走過校園,或在校門前和同學聊得正熱烈似乎不想回家。不管何時我們碰上,我的眼睛總是仔細觀察著你的動作身影,我的耳朵更是專注傾聽你的言談及措辭,我甚至還很關心你和同學相處的模式、彼此的互動情形。

  我真的很關心你,所以一直看著你:看著你從小學畢業,帶著些許稚氣、些許惶恐,第一次來到我們學校——瑞豐國中,那時的你真是可愛,好討人喜歡,那時的你也許按耐不住一顆年幼雀躍、凡事好奇的心,但你卻乖巧聽從師長的管理,因為你真心敬愛老師。那時你上課安靜學習,需要講話時一定先舉手取得教師的同意,每到任何處室一定虔敬又大聲的喊聲「報告」。那時的你眼神澄淨無瑕,你認真學習課業、熱情參加活動,你對國中生涯充滿憧憬,你也願意為課業付出辛勞。在你眼裡,周遭每個人都是好人,都值得你去善待,每樁事情都是新鮮有趣的,值得你去嘗試努力。我永遠忘不了你一年級那青澀稚嫩卻質樸善良的可愛模樣。

   我一直看著你:隨著時光,你改變了。也許國中課業不是你所想像的順手,你開始厭倦按部就班的學習;也許你感覺到除了課業,外頭的世界才是花花綠綠、輕鬆自在;也許你已聽膩父母師長的老生常談、長年嘮叨,只要能擺脫這些就快活了。所以我看到你變了!然而你對這樣的改變似乎一點也未察覺。但我一直在看著你:我看到不按學校規定的穿著了,染了大紅大紫的頭髮有如亂蓬,甚至三不五時拖著「夾腳拖鞋」穿梭通道走廊。當我與你擦身而過時,更可聽到你隨時可脫口而出的不入流髒話,如果再靠近一點,甚至可嗅到你身上飄散出的煙味。我看到你上課不聽課了,不是吵鬧就是睡覺,我看到你開始上學遲到,你也不再勤奮打掃,所有原來你認真從事的事你都不屑一顧。你逃避著一切應該做的事,但我卻看到你並不快樂,你只是眼神空洞、神情茫然在校園遊蕩,你的精神、氣力無從寄託,所以我看到你開始受到學務處的「款待」,你成了公佈欄上常見的「英雄人物」,你的父母也得經常奔走,為了你向人賠不是。

  到了三年級,明明已是面臨「升學」的緊要關頭,但我看著你依然故我,自以為灑脫的過日子。別的同學正為了段考、複習考拚命學習,回到家焚膏繼晷苦讀,你仍是上課吵鬧、睡覺,下課操著滿口髒話滿校園呼朋引伴閒遊浪蕩或聚眾滋事。正當別的同學勇敢扛起自己的責任,奮力為前程努力打拚時,你卻無能為力了,只好繼續故做瀟灑,裝出一副你很行「酷酷」的樣子,其實在學校、在同輩之中,已經沒有你可以做的事了,所以我看到你繼續鬧事、鬼混。而今,染色多時的頭髮已焦黃乾枯粗糙,正如你的日子沒有未來的希望、沒有年輕人的活力。我真是難過看著你現在的樣子,你才十五歲,但你卻找不到一件你可以做的「正經事」。我看著你衣衫不整,蓬頭亂髮,看著你若不夾雜髒話似乎就無法與人交談,看著你整天無所事事,萬般無奈來到學校,只盼著下課、放學,而放了學你又去了哪裡?公園群聚、泡在網咖……,看著你變成這般悽慘的樣子,我真的好難受。

   我不認識你,但我一直在看著你。看著你初到校園的清純可愛,而後逐漸轉變,看著你改了外貌裝扮,看著你改變了言談舉止,看著你原本對生命的熱情消減了!你對人不再信任,你不相信父母愛你、不相信師長關心你,你甚至不相信整個世界。你不接受父母師長的善意,卻相信外頭認識的朋友,而他們正一步步將你帶離正軌,也許使你再難回頭了,但你仍相信他們!

  我不認識你,但我一直看著你。我多驚訝你竟改變這麼大!但你知道你變了嗎?你還記得你小學的樣子嗎?一定是非常善良天真。真想對你說:找出你小時的照片來吧!再看看自己現在的樣子。你知道嗎?你真的迷失了!

  時光滴滴答答過去,究竟改變了些什麼?

所有了不起的偉大人物都是在時光流逝的淬礪下而誕生的!他們認真利用時間,使自己的人格成熟、使學業、事業有成。而親愛的孩子,為何時光消逝,卻換得你課業低落、言談粗鄙、行為乖張?

     我要問:這就是你所要的「長大」嗎?你現在委靡荒唐、無所事事的模樣真是你小時候所期待長大的樣子嗎?你還記得小時候每當有人問起你:「小朋友,你長大後要做什麼?」那時你如何回答的?「總統」?「科學家」?「比爾蓋茲」?「寇比布來恩」?……還有什麼?你記得嗎?

我不認識你,但我一直在看著你,我真的很想提醒你,孩子,你離你的夢想多遠了?

 

 

台長: 歆帆
人氣(1,314)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Pen Knight
真是人生如戲似夢
會想實現夢最美
有空來Pen Knight台走走唄
2013-08-31 09:40:50
版主回應
沒有問題
2014-12-15 09:49:03
旅人
心理輔導
很重要啊

晚安安
2014-04-13 19:56:20
版主回應
晚安
2014-12-15 09:49: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