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3 08:32:27| 人氣24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33) 馬 灣 無 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若不是早前投身地產代理行列,再加上近日頻頻在馬灣推介大型樓盤,馬灣兩字,肯定在我腦中漸被淡忘。算來,我已有十多年沒有踏足馬灣了。

從前的馬灣,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馬灣,小島也! 一個獨處一隅的寧靜小島。兒時,「青馬」尚未孕育,「青龍」早已遙遙相眺,少時,曾試尋幽訪小島,從青龍頭乘坐十多分鐘街渡,便可踏足那世外桃源的古渡頭了。甫上岸,海風徐徐吹來,夾雜著陣陣的蝦膏味,漁港風情,已然披掛一身。徒步游目四顧,腦海中忽然閃過陶淵明之章句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 … 』沿路上,但見漁民處處,眾皆一臉純樸、泰然,望之令人忘憂、抒懷。仍記得,曾見婦孺蹲在簷下修補漁網,當時心想,倘大的漁網,如何修補? 如今方知,原來,「情網」較之尤甚!

這日,我拋世務、偷浮生,決意尋覓往昔,從深井搭乘街渡重遊舊地。在耳畔風飄與腳下水濺之際,船夫已高呼泊岸,人未登岸,己遠遠看見那高高的牌坊,綠簷紅柱,屹立如山,橫額上的「馬灣汲水門」五字,引領著我再走進這寧靜小島。

馬灣無聲,歷史無情! 猶記十多年前,此地尚未如此興旺,後來,「青馬」的突然躍現,推動了歷史巨輪,再經商人的點金棒一揮,甚麼主題公園與環保小島,一晃眼,頓使馬灣在瞬間變得璀璨觸目,神話不斷湧現。仍記得那一年,在「中原城市指數」直指38.2新低之際,一千八百多個住宅單位,竟然在一日內賣個滿堂紅。那一役,真佩服地產商,更佩服廣告商。

馬灣無聲,人間有情! 回想短短百多年間,香港這小漁港,已發展成國際大都會,而馬灣這小小漁村,僥倖地,其寧靜風貌尚不至蕩然無存,處處仍是有跡可尋。因為,政府現正大力推行「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措施,兩年前,在遷拆馬灣田寮村時,把村校「小芳園」修葺保留,並改建成一所古文物展覽館,內裏展示有新石器時代的陶器碎片、唐代灰窰與清代磚窰,見證著馬灣的歲月變遷。另一有情處,就是天后古廟仍在,要知道,昔日漁民出外作業,意外難免,於是,一如大多沿海村落,馬灣村民會倚賴天后娘娘,為其親人祈求平安。看如今,天后猶背負著馬灣,一覽青龍青馬,與世無爭,默默地福蔭著馬灣的村民。

歸途上,我回望著舊碼頭與新大橋,在斜陽下互相輝映,雖云我們所處的城市,正是以中西薈萃、古今共融為主要特色,但逝者如斯,我撫今追昔,心中仍是記著古廟上的門聯 :『天恩常浩蕩,后德仰巍峨』和懷念那從前的馬灣。

台長: C. Wah
人氣(24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夢延
唔,老朋友,很久沒聯繫了!風采依然--總是讓人回味昔日的情懷!哈哈,透過這篇文章才知道老朋友的職業呢!^o^
2008-10-15 22:01:34
nylu41359
好個現代桃花源記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行至水窮,回首嫣然。
2016-04-30 00:16: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