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2 07:42:22| 人氣3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5) 給妹妹的信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夜,一室寂寥,耳畔聽著「東方貓王」鄭君綿的《明星之歌》,腦海卻有無限影像交錯,舊人舊歌,前塵往事,悵然有感 …

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俯仰轉瞬間,兒女已然長大。思麒已屆立室之年,女兒思群亦已大學畢業多年,而小兒子思麟也快大學畢業。人道是 :「仔大女大,豐收期矣」,唉! 無奈心情總是矛盾不已。兒女未大時,很希望他們快些長大,及其長大成人,但偏偏又留戀那往昔兒時。其實一向十分明白,兒女長大了,自有其天地,交朋友、拚生活,社會的種種,總令他們忙透。於是,在家的時間日漸地少,算是在家裏,也是各自各精彩,像麒麟兩兄弟,不是看電視上的足球賽,便是上網打機。而女兒更忙,放工後仍要上夜校,說甚麼終生學習,見他們如此,不忍、也不敢打擾他們。雖說是這麼近,卻又是那麼遠,日復一日,日漸「疏離」。但我始終很想和他們聊聊天、談談話,我渴望多點知道他們在外間的事情,藉此溝通。我不會「逼問」及「煩擾」他們太多,因為我討厭問答式的對話,記得曾經看過一警句 :「關切是問,但有時是不要問」,奈何,問與不問間,心感千萬難。

其實,在街坊親朋眼中,他們算是孝順仔及乖乖女了。想想也是的,例如在冬天,我一向怕凍,手腳會「爆拆」,女兒思群會買些潤膚膏給我,又買厚厚毛衣及神奇暖水袋回來。我手腳時有疼痛,她又買部按摩機回家。至於麒麟兩兄弟,知我喜歡懷舊金曲,會不時四處找尋舊歌給我,好像現在正聽著的《明星之歌》,便是思麒在互聯網上找回來的。我不是說他們不乖、不好,只是有時一個人在家,感到有點兒孤獨而已!

早陣子,氣溫急降,我致電老父,噓寒問暖。閒談間,他不只一次又提及他年青時,獨自上路,一隻藤篋,幾件衣服,便隻身來港。幾十年過去,雖然沒甚麼成就建樹,亦不是大富大貴,但總算捱大了成群兒女。如今,我們一眾成長,各自有家,唯一稍覺遺憾的,便是妳的婚姻失敗。不錯,在上一代老人家心中,女兒未能從一而終,始終覺得是一樁憾事,就正如最近麒與玉的婚事告吹,我至今仍耿耿不安,未能釋懷。說真,兒女的感情事,做父母的又如何能夠明白了解呢!

多謝妳來電告訴我,困擾妳近半年的感情事,已經暫時解決。唉,其實感情與婚姻兩者,何只困擾妳半年,想是半生吧! 對嗎? 回想一路由來,情路迂迴,但妳始終一一步過,如今尋覓過後,歸於平淡。所謂未歷驚濤駭浪之險,怎知浪平風順的可貴,願妳更能珍惜現在的一切,開開心心過日子。

夜又深了,紙短話長,下次再向妳吐心事吧!


( 註 : 香港電台的節目「黃金歲月」,旨在推崇老有所為的豐盛人生,節目播出期間,曾舉辦徵文比賽,並把佳作輯成名為《五十歲的情書》系列。2004 年的《無論如何跟你長相廝守》,2005 年的《延綿的情話始終是最美的》及 2006 年的《難忘跟你的一點一滴》,均已付印出版。此信撰於2002年末,曾被節錄並刊於「明窗出版社」的《五十歲的情書 —— 無論如何跟你長相廝守》第84頁。)

台長: C. Wah
人氣(301)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檸檬子
午安
真怪 誒 您是820嗎?
點進來就到這裡
anyway 謝謝您的支持!
人生有太多課題 需用理智化解
挫折 紛爭 無非是壯碩自己的好時機
週四愉快!
2016-06-30 11:44: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