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0 00:08:47|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風化雨」再現—放牛班的春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一次在絕色影城哭,是看韓國電影「有你真好」的時候。

會去看「有你真好」,是因為同事給我教師會的招待票,好友wener又恰巧說她好久沒有縱情大哭了,想去看一部可以感動人心的電影。我在看過電影簡介後,確定「有你真好」應該能能達到wener要求,就一起去欣賞了。

果然,在滿是拿著免費票的老師和他們小孩的電影院裡,因為非常吵雜喧鬧,我和wener的啜泣聲再大都沒人聽到,所以我們盡情的大哭。那是我看電影哭得最慘的一次。

我曾經看過「春風化雨」和「春風化雨1996」,兩部都是非常動人心弦的師生情誼電影,看過之後讓我立志要成為和片中主角一樣,受人景仰的老師。今天我和麻吉學生家長還有學生一起去看「放牛班的春天」。「放牛班」和「春風化雨」一樣,都述說師生間微妙卻緊緊相繫的情誼。主角是一位音樂代課老師馬修,面對校長斯巴達式的教育方式,和一群內心充滿對學校反動意識及渴望被愛的學生,他盡心盡力的發掘學生的音樂潛能,並引導他們發揮到極致,過程充滿歡笑與淚水。片中孩子們天籟般的歌聲,串連出一首首撼動人心的歌曲,雖然唱的是我不熟悉的法文,但是音樂無國界,每一個音符都感動了我們一行人。

電影最後是馬修老師被迫離職,並且被校長禁止與學生道別的畫面。在他出校門的剎那,學生唱著他教過的歌曲,把要說的話寫在紙飛機上丟出窗外給他,我看著那場面忍不住哭了。這是學生感念他的方法。他們曾經是一群被家人遺忘,被學校放棄的放牛班學生,大家對他們都存著否定的態度,認為他們無藥可救。幸而遇見了馬修老師,他能欣賞他們的能力,並進一步培養他們,果然成就了他們,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散場時,我擦乾臉上的眼淚,心裡百感交集。如果我是一位老師,面對這樣的班級,我該如何自處,如何管理;如何不受學校制度的影響,如何有教無類的面對孩子?而站在學生的角度,求學生涯中要遇到如此「伯樂」,又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回想自己的求學生涯,幸運的我曾經遇過,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運氣。

最後,我期許未來的自己,也能有慧眼能視璞玉的功力。

台長: 新兮雅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