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16 21:02:47|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京王府井半日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天大概早上九點多便起床,將一些應該清洗的衣物送到賽特飯店隔壁的洗衣店,又到洗衣店隔壁的照相館買了幾卷底片,身穿一身輕便,灰色的短袖上衣,藍色的牛仔褲,正打算要坐808空調公車到頤和園去逛逛,便聽到有人在叫”嘿!Vivian"

我四處看看,究竟是誰在叫我的名字呢?我才來北京幾天而已,怎麼會有人認識我呢?原來是昨天在從天津返回的大巴上,認識的香港記者Alan。

”嘿!你要到哪裡去呀?”Alan用一口帶點京片子的國語問我。

”不曉得耶,我想去頤和園逛逛,你呢?”

”我想去王府井大街逛逛,我還沒有去過,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呢?”

”可是我前天才去過王府井大街耶”

”沒關係啦,陪我去好不好?”Alan瞇著眼,笑著對我說。

 看到Alan如此熱情地邀請我,我遲疑了一下,盤算著我是否還有足夠的時間去頤和園逛逛。禁不住Alan的熱烈邀請,而且我心想我還有一些東西要買,反正終究還是要再去一趟,所以我們便一起走到建國門搭乘地鐵到王府井大街去了。

 Alan是香港一定體育雜誌的記者,我對他何以會講得一口好國語感到十分有興趣,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他在西安念大學,學的是足球,在這些年的洗禮下,他的國語根本聽不出有廣東腔,甚至還夾雜著濃濃的北京味。

 就這樣聊著聊著,不知不覺我們便走到了地鐵站。在還沒來到北京前,總認為北京雖然貴為首善之都,但總是一個落後國家的都市,建設想必是落後的。但後來才得知他們的地鐵早在十年前便建設完成,而且每日的運量也十分的大。

 北京的地鐵和台北的捷運很不同,無論你到哪一站下車,票價一律是人民幣三元。而且也沒有所謂的儲值券,北京的地鐵票都是一張約1.5公分*3.5公分的薄薄的紙,不像台北無論是儲值票或是單程票都是一張磁卡,看起來有價值感多了。

 此外,還有一點不同的是,若是你要買地鐵票,可不像台北是用投幣機喔!而是要在售票櫃台排隊,和售票小姐購票。

 老實說,今天可是我第一次在北京搭乘地鐵,興奮之情自然難以言喻。北京的地鐵分成二個系統,一條是環城線,一條是橫貫市區的線,研究好要搭乘哪一條線,我和Alan就在地鐵照相。

 很快地,車子來了,我們在車上東扯西扯,沒想到竟然坐過站,而後又再坐回東單下車。

 出了地鐵站,先穿過一條地下道,在走過這個地下道的時候,心中的感覺是很複雜的。北京雖然是中國的首都,但在這個城市裡卻有許多外來城市的人口,這些人到了北京之後,什麼事也不能做,有的就躺在地上,等著路過的行人施捨一些零錢。

 出了地下道,直直地走了莫約五分鐘,就到了王府井大街的起點。王府井大街上有許多的大型商場,由於前天已經來過了,所以我只要求Alan陪我去北京工藝美術品商店拿刻好的印章,還有到新東華安場裡買了一件前天想買,但因為身上現金不夠而沒買到的上衣。此外,還帶Alan去逛了逛外文書店。

 北京工藝美術品商店是一家大型的工藝品商場,在這家商場裡,你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中國式工藝品,包括瓷器、茶具、旗袍、花瓶、扇子、鼻烟壺、首飾......式等所有你想得到的藝品。由於是大型的商場,所以價格和其他市集比起來就稍貴了一些,不過在這個商場裡購物是可以刷卡的。

 新東安市場則像是一般的購物廣場,裡頭有各式各樣的商店,一些知名的國際品牌,或是中國的國產品牌都可以在裡面找得到。

 在新東安市場的頂樓是美食街,那天和Alan逛到這裡的時候,差不多已經是中午了,我們便在這吃午餐,我點了涼粉。至於Alan點了些什麼我己經忘了,不過我們飯後都點了一份”奶茶”,也就是台灣所謂的”茶麵”,十分地美味。

 一直都記得,那天的太陽十分地強,透過樓頂的天窗直直地照射下來,我們兩個人坐在一個離人群和美食舖較遠的位置,聊聊台灣、聊聊香港,早已忘了剛剛走在外頭,陽光是那麼大刺刺地投在我們身上,只剩下一份不可多得的愜意。

 吃完午餐後,我們便走到新東安市場的對面,那裡有一家工藝品店,在這個工藝品店的門口,有一個很特別的東西”王府井”,這口井為何特別我已忘記,不過就是因為這口井,所以這一條路才被命名為”王府井大街”。

 其實最吸引我的,還是工藝品店隔壁的”外文書店”,這家書店據說是北京市最大的外文書店,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外文書籍,幾乎有各種語言的教學書,連我想找的泰文教學書都有。這間外文書店約三至四層,第一層有許多的中文外語教科學,還有一些中國出版的外文書。二樓的東西就比較雜,有CD行、有電器等,三樓則是外國進口書,這一層的人群就比一樓少很多了,我想可能和這一層樓的書單價都比較貴也有關係。

 Alan在外文書店只買了張北京市地圖,我則是因為前天已在此買了幾本日文、泰文和俄文的書,所以這天並沒有買任何的東西。

 在外文書店附近有一家手機的專賣店,我們走進去瞧了瞧,發現台灣還沒上的GD92己經在大陸推出,而且價格也不會很貴。其他一些台灣已有的機型,大陸機都比台灣的手機便宜許多。

 在外文書店的這面,還有一些國營百貨,可是裡面的商品我們都興趣缺缺,眼看王府井大街就要逛完,可是當時的時間才下午一兩點左右,這時我便提議到附近的北京故宮去逛逛,畢竟故宮是北京市裡不可不去的景點之一!於是我們便快樂地結束了我們王府井半日遊,滿懷興奮地踏上故宮之旅了......

2000/9/14 初稿

台長: cveta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