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6 21:28:25| 人氣2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ogle是否太過執迷於工程師文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稱職的飛行員應該有飛航的背景,一位直腸鏡檢查員兼具醫藥學的知識也是加分。但是否每一個Google部門的負責人,都必須擁有工程背景?

炎炎夏日,我應該放空自己、享受陽光,而不是思考這個存在主義的難題,但Google開發者倡導員Don Dodge的一篇部落格文,讓我不吐不快。

曾在微軟擔任倡導員的Dodge,用這篇文章慶祝他在Google安然存活 —- 抱歉,我是說享受了6個月的美好時光。

在這篇標題"Engineering Rules!"(工程萬歲)的文章中,Dodge寫道:「Google一直由傑出的工程人才主導。Google只雇用最好的工程師。那些刁鑽的面試問題和程式難題的傳言,都是真的。學歷和文憑在Google很受重視。」

困難的面試問題真的能測出你的教育程度嗎?或者它們只是測試你在面試情境中,回答(毫無疑問)高深的人提出之高深問題的能力?

但讓我最受不了的還不是那種智力測驗,而是這個:「從上到下,每一個階層的所有職位,全是工程師。幾乎所有Google的最高管理階層,都有工程背景。行銷、業務、事業開發、產品管理,也大都是由前工程師擔任。」

以我那不太稱頭的學歷,我還是看得出來,Dodge似乎認為這種單一背景的領導是一件好事。他認為,這是一家如此沉浸在工程的公司,因此只有那些了解複雜基礎學理的人,才有資格行銷Google的產品。

Dodge是這樣解釋的:「工程背景講究嚴密、精準的思考程序,會質疑每一個假設,並在決策過程中要求準確的資料。那不代表每一個決策都是完美的,但都會是依據資料…而非主觀意見。」

有些人或許會感到高興,畢竟Google得以收集無數關於一般用戶日常活動和興趣的資料,愈客觀愈好。但這種資料至上的文化,還是有點讓人不寒而慄。難道除了Google庇護的那些超高學歷菁英之外,真的沒有人有能力對行銷那些高度複雜工程的Google產品,做出一點貢獻嗎? 一定要有工程背景,才知道服務一般用戶的最好方法嗎?而需要多少工程背景才能從41種藍色當中,挑出最適合的色調?

各位,我不是刻意要冒犯世上最偉大的工程師,不論他們是否為Google工作。如果我的話太刻薄,我知道他們絕對有辦法切斷我和這個世界溝通的能力。他們可以阻止我觀賞青春偶像的影片,他們可以從我的 Wi-Fi 訊號竊取我的資料,把我寫給女神卡卡、卡麥隆迪亞茲,和紐約大主教等親密友人的電郵曝光。他們還可以遙控我的車庫門,讓我永遠不得進出。

然而,我懷疑那種輕率、但無疑是資料主導的不當產品,如Google Buzz、雜亂失當的首頁照片設計,或Nexus One的推出,如果能少一、兩個資料至上的經理,多一、兩個瞭解一般用戶喜好與反應的人,是否會比較好?

Google作了許多有趣和聰明的事情,但走到這個階段,該公司似乎充滿太多自以為是的頂尖怪胎。

在Google需要創造更多產品,以融入一般用戶日常生活的重要時刻,該公司卻似乎無法傳達這類產品的價值,和(恕我直言)魅力給一般用戶。

台長: 〥芹蟹麵〥
人氣(2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