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31 17:52:07|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寫writer 小寫writ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吳明益教授認為暢銷作家的作品不見得就是”好”作品
就連某些教育部推薦的書都不算是文學作品

他介紹了很多書,光聽他介紹一小片段的內容我就能明白為什麼他那麼說.
文學作品不該只有一些愛情理論,或者告訴我們人生該怎麼發展
應該要有一些更深層的意涵,

他舉了個例子:
美濃有一個黃蝶翠谷,
那是因為以前日本人要舖鐵軌,在那種了一大片鐵刀木,剛好是黃蝶的食物,
黃蝶和鐵刀木的關係大概就像無尾熊和尤加利樹的關係吧,
每種無尾熊吃的尤加利樹品種都不一樣.
近年來因鐵刀木的年限(約50年)到了,鐵刀木漸漸地死去,黃蝶數目銳減,
美濃鎮打算砍掉當地其他植物改種鐵刀木.
一旦如此,當地其他種類的蝴蝶該以何維生?
*他說作家的優點就是可以溫柔的寫出事情的嚴重性,進而阻止慘事的發生.
---------------------------------------------------------------------


他也介紹了很多好書.作者
而那些作家都不只是文學家,甚至是昆蟲專家或鳥類專家!

一個好的作品不能只有作者腦海浮現的靈感,
更需要作者廣泛的知識來支援,才能寫出有深度的文章!
喔喔!他還說寫作者可以學習攝影,可以看到不同層面的東西!
我個人是很佩服吳明益教授的,除了他精闢的分析和聰明的腦袋外,
他竟然可以從花蓮獨自一人走回台北,晚上帶著睡袋睡路邊!
這種人.....全台灣大概也沒幾個吧!

不過他批評五月天是爛樂團這點我還是不太能接受....
雖然槍與玫瑰的專輯封面真的很棒.....
---------------------------------------------------------------------
推薦書單
the selfish gene
animal liberation
consilience
the moon by whale light
白鯨記

推薦作家:
Aldo Leopald
Edward O. Wilson
Annie Dillard
---------------------------------------------------------------------
還有....
其實我一直認為柯先生選文組是一種浪費的行為
雖然珮寧有說他從國小就決定當國文老師,
我還是覺得這麼浪費他的數理能力幹麻不拿來送我...

可是今天我了解一件事
文學不只需要”文”的能力,也需要”理”的能力
如果他能保持他的 文&理 能力
和不忘當”好老師”的理想
我想以後他的學生一定能學到很多,也會很幸福.


<幸福這兩個字我好像有點濫用了,別太在意!>

台長: 佳佳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