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1 05:14:22| 人氣6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農人、稻田與鴨子(上)---火炎山鴨耕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夏6月,天氣忽晴忽雨,要去看稻子、看鴨子,而小時候混過米店、水稻田、養鴨場的我,是去找我童年的記憶!

當天從北部出發的時候,天氣挺好的,到了接近中部開始下起大雨來,而我們遊覽車一下交流道,到了苗栗苑裡,雨又停了!是有雨神還是太陽妹,誰知道呢?

到達的地方是苗栗苑裡,在火炎山腳下的「苗栗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社區」,對火炎山的印象,是,每次從台中坐國光號要回桃園的時候,經過這個地區都會醒來,然後看到那個有點光禿禿只有山頭頂有一點點綠樹,大多都是看到土黃色的地表裸露,隨時好像在崩裂的山,我一直覺得這山很猛,怎麼也沒想到這個山腳下,有一片美麗的水稻田,而且還有可愛的鴨鴨!

一轉進個地區,先看到的是一片綠綠,剛剛才結穗的水稻田,背景襯著那個很猛的火炎山,然後田間,有可愛鐵製的稻草人(很像綠野仙蹤的機器人+稻草人)和寫著「火炎山鴨耕稻」的小型舊穀倉,道路與田間,是由一條灌溉用的水圳隔開的。本來的目的地是要去農夫市集的,因為先前的一場驟雨,今天農夫市集不開張了,總幹事和一群可愛的阿伯阿姨,在活動中心迎接著我們。

雖然稻田越來越少,耕作的人也越來越少,能看到稻田,似乎就可以變成一個旅遊景點,而「苗栗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社區」卻有一項別處沒有的,因為當地的農人們跟「鴨鴨」是好朋友,農人們與鴨鴨合作無間的重出了這兒特殊的「火炎山鴨耕米」。農人們在插秧後不久,就把小鴨鴨放進田裡,讓小鴨鴨去吃田裡的雜草、蟲蟲和福壽螺,這樣省了小鴨鴨的飼料錢,也省去了噴灑除蟲、除草的農藥錢;而鴨鴨的便便,變成了田裡的有機肥,也省了肥料錢。等到兩個月後稻子快要結穗的時候,小鴨鴨也快長大成大鴨鴨了,這時把大鴨鴨放回鴨寮水池裡(不然大鴉鴉就會開始要吃稻穗嚕!),等到兩個月後稻穗慢慢變成金黃,就要收割收成了。收割後的稻子,變成了無毒、無農藥、有機生產的鴨耕米,而在水池裡待了兩個月的大鴨鴨們,吃天然的食物,又天天運動,肉質肥美、營養豐富,就等著被送進人們的肚子裡。(雖然很殘忍,但鴨鴨不是寵物……)

雖然,這一切的過程只要用約250字就可以寫完,但這一個流程,就得花上約莫四、五個月,才能從秧苗變成米。而到稻穀裡也有著聰明的基因,他要曬夠了120天的太陽,它們才會變成熟。而這個「與鴨共耕」方法也讓「苗栗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社區」的一群阿伯叔叔阿姨們,花了相當多年的時間與心血,慢慢的去研究來的,雖然總幹事說讓鴨子去田裡吃蟲鋤草,這是他們小時候父執輩的耕作方式,他們只是找回這個方式而已,但鴨鴨要哪時候放進去,放進去多久,多久要把鴨鴨給帶回水池,養多久鴨鴨才會好吃,這小小的細節,都得一再一再的試,才找出目前的模式來。

當天看到了一包包精緻包裝的鴨耕米,還有用道梗做成的小馬、烏龜、刀子等阿公、爹爹時代的童玩,(這些周阿公跟周爹爹可都會做喔!)還有嘗試用稻梗做「結草繩」,這可真難耶!我這從小都被同學說是巧手的我,在這些阿伯面前,真是丟臉丟大了!先是轉著長凳上的結繩器,就左右手不協調,轉速還忽快忽慢,然後結草繩則是忽粗忽細,還結到斷掉。結草繩不僅要左右手並用,還得動用到三個人才行,三個人還要有絕佳的默契,才能結出完美耐用的草繩。總幹事就笑稱說:「過去農家一定要生三個男孩子,不然草繩就結不出來了!」然後還體驗貼麻糬,哈哈!這個我就會了,我家小時候常玩這個,先將雙手沾點沙拉油,先抓起一大塊的麻糬在掌中,然後用虎口把一口大的麻糬擠出來,沾上花生粉~~好吃的麻糬就成型了,那個麻糬真的又Q又好吃!

最棒的是午餐,這午餐是社區裡家政班的媽媽煮的,用古早碗盛一碗鴨耕米煮成的白飯,然後有南瓜、青菜、咖哩,最特別是苗栗苑裡獨有的「鯊魚煎餅」(這真的太好吃了!),和兩道湯「鴨湯和麻薏湯」所有的菜都是當地的食材,社區媽媽們的手藝都很棒,有小時候吃家常菜的味道,而最讓我期待的是「鴨湯」,只單純用鴨耕鴨和老薑煮的鴨湯,真的超好喝的,鴨肉軟嫩,不會澀澀的,也沒有鴨子的怪腥味,鴨湯甘醇鮮美,帶著一點辣辣的,在那個大雨過後有點涼的天氣,喝了暖胃又舒服,我光是湯就喝了三碗!

吃飽了之後,就要去看鴨鴨了,穿過農民市集,就已經聽到鴨鴨瓜瓜瓜的聲音了,在走過去就看到小小水塘裡有一大群白色的鴨鴨。鴨鴨真的很可愛,而且他們頭上都有個黑點點,很像帶了頂小帽,當我們丟野生的空心菜的時候,一群鴨鴨搶食的畫面,真是把我小時後混養鴨場的記憶通通抓回來了,而我們一群人也拼命的拿著相機拍鴨鴨,真的太可愛了~~~~讓我們中午能吃到這樣好吃的米,除了辛苦的農人們,還有這群可愛的鴨鴨。

「火炎山山腳下」是我從來沒來過的地方,而最讓我感動的是,我們到的當天,剛好是端午假期的第一天,許多人都是全家團聚,社區裡的阿伯、阿姨們,還犧牲自己與家人團聚的時間來接待我們,還熱心的幫我們準備這一桌子好菜,還有結草繩、捏麻糬……而且大家都是很開心的,台灣農民的樂天,是我這種年紀的人很難理解的樂天,

註1.總幹事說,每年鴨耕米的生產有限,但不完全會賣完,保存期限也只有半年,如果是送出去又退回的鴨耕米,它們就自己留下來釀蒸餾酒,這蒸餾酒就幾個種鴨耕米的農人們,大家分一分,也沒有在對外販售的,但是,我們後來有喝到喔!雖然只有一小口,但以我這愛喝高梁酒系的人來說,這鴨耕米酒啊~~~真是「極品」!

註2.會參加這個活動,是阿潑的活動,活動介紹如下:
以鴨耕的方式維護生態--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人文發展協會
http://www.justtaiwan.url.tw/blog/index.php?load=read&id=19

註3.想多了解點”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人文發展協會”請看以下:
http://www.duck-field-rice.org.tw/

台長: Sincere
人氣(6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