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8 20:04:24|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藍色大門,年輕戀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重新看了一次〔藍色大門〕,最後一幕的場景對白,又令我哭了一次。

男孩說,如果一年後,或是兩年後五年後,妳發現喜歡的是男生,妳一定要第一個告訴我。第一次看這部台灣片時,我在法國的電影院裡無法壓抑地留下了眼淚。陪我去看電影的突尼西亞男生不解地轉過頭來看我,我只淡淡地解釋著:因為我曾經聽過類似的話,所以….他笑了笑,沒多問,反而也開始講起自己的年少故事。

妳一定要第一個告訴我…

但我不是劇中的女孩,因為有著我是女生卻不愛男生的痛苦,無法接納男孩的愛意。我總是在感情褪色,平淡無聊的時候,找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要分手。因為我總是可以瀟灑地說再見,所以始終無法明白為何有人願意為了一個不可知的未來等上一年,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更久…。中學時代的我,有過一兩段青澀的回憶,那時候連理由都懶得製造,完全以自由意志決定對方的生死。可能只是因為某次對方不可抗力地失約,也可能是因為看完電影回家後面對父母的罪惡感,隔天立刻翻臉不認人。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在別人心中是佔有怎樣的一個重量,也不知道早已失去聯絡的對方,在三年五年七年後再相遇時,竟還保有當初的心情,甚至在結婚前找我出來,就為了問我願不願意跟他在一起,如果願意,他立刻逃婚。當時的話語,給我的只有虛榮感,卻無法體會對方的心情。因為我不相信世界上有這種愛情。

大學時代的我,談了幾次戀愛,結果似乎次次都傷人。第一次的分手,我借了個現在想起來極可笑的理由,我說:想出去世界上繞一繞看一看。也許是當時的愛情令我窒息,無法呼吸,也可能是不滿足於他世界的體積。第二次的分手,其實是早就發現個性無法和平相處,卻拖到對方要去當兵才提,如果在發現問題的第一時間好好談談,也不會在對方心中留下刻痕的時候才說再見。第三次的分手,只為了撞開擋在我前面的那扇柵欄,或者甩開腳上束縛的鉛球,為了奔向遠方,選擇了遺棄那個讓我活得很像自己的男人。同樣地,失去聯絡的幾年後,第一個男人問我:妳世界看夠了沒?我們在二十歲分手,當時他暗自許下承諾要等我到三十。是什麼樣的感情可以讓人願意花十年等待?我不懂。第二個男人在幾年後也說,雖然知道我們不可能繼續在一起,但是我仍是他心目中很重要的一個人,他希望我幸福。後來我才知道當初的分離,他花了多久的時間才恢復。總是拍拍灰塵又是一條好漢的我,永遠也無法感受被分離煎熬幾年的心情。第三個男人,在失去聯絡的一年後打電話來邀我喝他的結婚喜酒,而當他嘻笑地承認床頭上還擺著我的照片,而跟別人結婚是因為我一直拒絕他時,他未婚妻在旁邊聽。是什麼樣的份量讓我踩在別人的幸福上?真的有愛情可以讓人忘記時間,忘記蒼老,只願最終能跟對方在一起嗎?

之後的故事,似乎是受到報應似地不順利。談的戀愛一次比一次短,越來越像遊戲。可笑如我,最渴望的愛情,竟是能在七八十歲白髮蒼蒼的時候,還能跟我的愛人手牽手在路上散步,到餐廳共進晚餐,有聊不完的話題,說不完的故事。也許就因為自覺可能做不到,所以才會羨慕吧?那樣的場景,需要幾個十年來堆積?那樣的感情,需要多少份量的愛情?曾經有人那樣愛我,但我卻選擇了逃避。

現在,還會不會有人問:如果妳想要安定時,妳一定要第一個告訴我?年輕的戀人,是不是只屬於年輕的過去?而我,是不是就不再逃避….


台長: 格利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