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02 01:27:05| 人氣1,36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師徒之情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的年代,除卻親情,愛情,友情之外,還有一種是師徒之情。

 

要知道,師父與老師,是有很大分別的。老師也是要尊重,然而,卻比不上師父的重要性。因為師徒是終生制的,有著足以媲美父母之恩的感情存在。

 

或許因為我是看著武俠小說長大的人,所以感覺上,師父便是高高在上的。

 

他無條件給你愛護關懷,給你傳授武藝,待你如同自己的兒女;而徒弟則會用愛父母的心來孝敬尊重,仰望信賴,百份之百絕對服從。

 

譬如射鵰英雄傳內的東邪黃藥師,他有好幾個徒弟。即使黃藥師個性離經叛道,狂傲不羈,性情孤僻又行動怪異,但作為他的徒弟,一拜入師門,便會自然而然對師父奉若神明,對師父的所有包括性格行為全然接受。

 

同門師兄妹偷了師父的九陰真經後,無辜的幾位徒弟,卻成為代罪羔羊,師父震怒之下,遷怒其他徒弟,更將他們的腿筋打斷,逐出師門。

 

不過即使如此,各徒弟還是心心念念的想返回師門,即使做錯事的梅超風亦是如此。就算偷學到九陰真經的厲害功夫,都敵不過自己仍然愛著師父的心。

 

而師父呢,是個「正中帶有七分邪,邪中帶有三分正」的人物,但即使不言明,對徒弟也是有一份深厚感情。所以後來才又從新將梅超風,陸乘風等重收門下,甚至徒弟已死,也收容徒弟的遺孤曲傻姑為徒孫。

 

這就是師徒之情,根本就是割捨不斷的情份。

 

也許你會說,因為很多徒弟都是無父無母的孤兒,所以師父便是孤兒心中的唯一吧。

 

然而即使有血緣的如親生父母,對親生子女也並不一定會善待啊。而且在我看來,沒有血緣卻還會真心待你的人,比有血緣的偉大多了。

 

當你知道,原來親如父母,也不是必然會對自己好的,而善待你的,給你的溫暖,卻是一個沒血緣的人,你便會明白,這份愛和溫暖,是如何的難能可貴和值得珍惜了。

 

而且還能有緣做到師徒,得到師父全心教導,更是天大的福氣。隨了感恩,還應只有感恩。

台長: 杞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61) | 回應(2)|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明天會更好 |
此分類下一篇:放下拾起
此分類上一篇:偶像2

十三
啊! 有說中到我的點!
有沒有血緣對我來說真的不重要
我在意的是互相的感覺
如果自己的兄弟姐妹不尊重自己或其他家人時
我有必要為了那所謂的血緣勉強自己去接受嗎?
不可能地~
有像我這種極反骨又沒有倫理觀念的小孩對父母來說應該很頭痛吧! ~''~
2014-02-16 02:28:18
版主回應
能結拜姐妹, 總有相同之處啦...
我想我是怪人一個吧?!
心裡也沒什麼倫理觀念,
就只簡單地奉行,
人對我好, 我對人好的概念做人而已...
親戚什麼, 血緣什麼,
心裡沒有我, 對我不好的,
就什麼也不是,
這些所謂血緣, 於我便只是浮雲...
2014-02-16 12:39:55
十三
give me money! 耶!
2014-02-16 14:22: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