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2 00:28:11| 人氣76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信給孩子14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的世界還很小,客廳沙發就占了一大半。走到東跟落地窗外的貓咪們大小聲,走到西把我們亂放在沙發上的東西一一丟到地板上,並且沿路都留下口水痕跡。怎麼有辦法分泌那麼多水分出來呢,真叫人感到訝異。你就這麼忙碌著,一天一天也就這麼過去。不知不覺你已經高沙發一個頭,這個小世界看來就快要滿足不了你了。


聽說你今天交了一個新朋友,是一個大你六天的小哥哥,熱情的小男孩還偷偷親了你一下。沒想到我這麼快就得要面對這樣的事情。


你的世界還很小,但已經有很多人等著要喜歡你、愛你了。等你長大了一定會是一個可愛的女孩,會有迷人的笑容、充滿電力的大眼睛、浪漫的捲髮,以及最重要的是你一定會有溫和且討人喜歡的好個性。怎麼可能有人會不喜歡你呢?我知道將來你會美好到讓我好驕傲;但我又不免覺得如果真有那麼多人喜歡你那一定很煩,你會很煩,我也會很煩。


但有人喜歡,是很值得高興的事情。孩子我相信你會懂得珍惜。


你會是個迷人的女孩,話雖如此但其實我反而希望你可以平凡些,有一點點漂亮就好,有一點點特別的氣質就好,可以吸引到一些些人就好,有一點點拿手的事情就好。太厲害的人活得很累,從古到今無一例外;太懶散、太笨拙的人則不懂得生命的意義。所以平凡些好,當個普通的女孩就好,有一點點特別但只有特別的人才能發現的那種普通女孩。


等你長大了之後,會喜歡什麼樣的男生呢?從女孩的角度出發,試著思考怎樣的男生才值得喜歡值得愛,很驚訝地發現其實普遍來講男生都還算是挺可愛的。男生都有點傻,思考沒那麼周慮,通常都很膽小,容易犯錯且喜歡說好多謊來掩蓋自己的錯。挺可愛的,因為這樣的男生很單純,成不了什麼大事也犯不了什麼大罪,在單純的世界裡逞逞小英雄、裝裝自以為是的酷。


把自己的人生交到這樣的男生手上是需要一點勇氣,但也因為傻,所以具有可塑性。孩子或許你得辛苦一點,用十幾二十年的時間好好準備好好學習,然後好好地去替這個社會盡點心,教出幾個具備小聰明的好男孩來。


有女生願意教,是男孩的福氣。我一向這麼覺得。


不得不承認我也是個傻子,把人生交到我這樣的男人手上豈止需要勇氣,所以你的媽媽是偉大的,不只是因為她忍著劇痛把你生下來,更重要的是她願意耐著性子,想要教會我「不去吃人沒關係,乖乖地被吃掉就是你蠢!」的真理。


你的小小世界慢慢在擴大,也慢慢開始變複雜。你就快要學會自己從沙發上頭下來了,你就快要可以自由地想去哪就去哪。其實我還不太理解當一個父親手中究竟握有什麼權力;我還不太理解,對於你的一切,我能有什麼決定權。那天有人問我「有了孩子之後生命有沒有什麼新的體悟與改變?」我很老實地跟他說「沒有。」孩子我羨慕你的生命如此嶄新,但駑鈍的我並沒有因此就認為自己的人生需要體悟或改變。我的人生還是這樣在過,我仍舊是個不斷犯錯的傻子,你的美好、你的聰明、你的可愛,都是屬於你自己的,我沒有想過要拿來當作自己的人生註解。


總是會聽到有人說自己的成就,就是生養了懂事有出息的孩子,但孩子的懂事有出息,是孩子自己的啊。其實我知道,這是父母對孩子的依賴。


孩子,我覺得你的誕生,是屬於你自己的幸運,周邊有這麼多人愛你,是你自己的幸運。我能夠做的,就是做好我自己,讓你能夠看到我是開心的在過日子,看到我盡情地在享受生命。


等到你長大了,終於成為一個有一點點特別的平凡女孩,記得要找個不太糟的男孩,耐心地教他懂得「不去吃人沒關係,乖乖地被吃掉就是你蠢!」的真理。啊,這一切明明都還很遙遠啊,但我怎麼覺得又是如此近在眼前……


近在眼前的你,慢慢探索著自己的世界,也讓我的世界跟著變大了。謝謝你,我的孩子。

 

 

台長: 喬治詩潘
人氣(769) | 回應(3)|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寫信 |
此分類下一篇:寫信給孩子15
此分類上一篇:寫信給孩子13

班比
是大六天而已啦!!

且~應該不是"你不吃人,就等著被別人吃"
而是別人要吃你的時候,不必乖乖被別人吃@@
2012-11-02 01:33:22
版主回應
報告是~~
改好了改好了~~~
2012-11-02 06:08:18
Justy
哈哈
真的很有一個父親的口吻呢
我家老公應該也是這樣想的XD
2012-11-02 03:12:47
版主回應
哈哈哈~真的嗎!
我其實有點覺得我還長不大~還是個任性鬼呢~
2012-11-02 06:09:21
超粉紅
我記得小時候

幼稚園時,每次上娃娃車都要一直跑來跑去
總是有一個小男生,看我一上車就黏著我
而且一直親我!

現在想起來,覺得那個小男生很好笑呢!
2012-11-02 16:08:27
版主回應
天啊,記憶力真好,
竟還記得幼稚園的事~
要是我女兒才上幼稚園就被小男生黏著親,
應該會立刻去找對方的爸媽聊聊 = =
2012-11-06 07:35: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