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3 22:46:25| 人氣8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工老李....(中)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透過這樣的渲染,原本單純的故事變得更加豐富有血有肉了。「幫幫欣聰!」這樣的公益標語也開始在各種社交網站上流傳。善盡職責的媒體,給了大眾方便樂捐的帳戶,許多藝人、大企業老闆,甚至政治人物都表態支持,很快的款項累積上百萬,為此感動流淚的人更是不計其數,似乎全台都被這股風潮所壟罩,老李與小聰儼然已有明星光環。

事情發展至此,我覺得真的該跑一趟老李家,跟他好好聊聊了。

趁著夜深,我前往老李的住處。那是一個老舊的眷村,有好幾座相似的長型建築,每一層都住了幾十戶人家,老李與小聰住在其中一棟的一樓邊間,門口堆積如山的紙類及瓶罐是明顯好找的另類地標,當然媒體也沒錯過這麼具有新聞價值的畫面。說不定,不久之後這邊會變成一個觀光景點。

輕輕敲門等了一陣子,老李終於來開門,睡眼惺忪的他看到是我像是鬆了口氣似的笑了笑。

「還以為記者這麼晚還來找我哩。」他無奈地說。

「你紅了耶。」我拍拍他的背。

「哪有。」他率性地揮揮手。「怎麼這麼晚?」

「我來跟你聊聊。」

老李說起來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聊天對象。他組織語言的能力較低,有些話需要重複講個兩三次才能表達清楚。他最感興趣的話題,就是做資源回收時所撿拾到的一些東西,「各式各樣的東西都有,垃圾桶裡其實不只有垃圾。」錢包、衣服、手機這類的東西三天兩頭就會撿到,若不貴重且正好他有需要,他就不客氣地拿回家,但是重要的東西他就一定會帶去警察局。「這是原則問題。」他說。

每次來找他聊天,他總會提到自己又撿到了些什麼怪東西,而我也會假裝興致盎然地傾聽。

坐上客廳藤椅,我隨手用遙控器打開了電視。轉了一兩台之後就看到了老李與小聰的新聞。「大家都知道我的小孩也有些問題,所以我真的很佩服欣聰的爸爸。」一個資深女藝人感性地說著。我記得她的小孩患有自閉症,所以她對相關的議題都非常關心。

「大家捐了好多錢給你們。」我單刀直入地開啟話題。

「對啊。」老李簡短回應。

「你有打算要收嗎?」

「收啊。人家要給我們錢為什麼不要?」

這個答案讓我有點意外。

我們兩人同時沉默下來,我下意識又轉了個頻道。三個大學生以聯誼為由誘姦了一名高中少女,現在三個人都已經落網了,記者說他們都「悔不當初」……原來同一時間社會上還發生了這樣的事件。

「我想勸你不要收……」我輕聲地說。

因為你並不是沒有錢啊,我心想,但這句話卻怎麼也說不出口。

「什麼?」老李似乎沒聽清楚我說的話。

我意識到自己其實沒有資格做任何建議,所以只好換個話題。

「我說,你什麼時候多了個表姐我怎麼不知道。」

「喔,那是一起在老闆家幫忙打掃的大姐啦……」

原來如此。

捐款累計突破500萬時,新聞台推派了一位公益團體的負責人,代表將錢致贈給老李與小聰。老李面對鏡頭靦腆地說:「我只有小學畢業,沒讀過甚麼書,所以一直在作工,這些錢我會讓小聰好好念書。」一切看來是如此恰如其分,或許只是我自己擔心太多了。

錢收了,老李依舊每天去當長工,資源回收倒是不做了,因為有不少人希望他「多陪陪欣聰」。原以為新聞熱度終該退去,畢竟這件事前後也吵了近一個月了,然而媒體卻沒有打算就這樣收手,仍舊緊盯著他們的一舉一動,而一個天大的震撼彈也正等著引爆。

「連月以來占據媒體版面的李長發、李欣聰父子,被爆可能涉及詐欺。本台接獲民眾爆料,指稱李長發其實銀行裡有上千萬的存款,是名符其實的千萬富翁,卻還利用民眾的同情心詐騙了五百萬的善款,來看本台的獨家報導……」

怎麼可能?怎麼會有人知道老李銀行裡有千萬存款的事情?

記者連珠砲似的逼問老李「為什麼這麼有錢還要接受捐款?」

「要給我錢為什麼不拿。」老李老實回答。

「可是你已經很有錢了啊!」

「那些錢都是要留給小聰的。」老李淡淡地說。

一看到這則獨家報導,我腦子頓時嗡嗡作響,10年前的往事也立刻浮現腦海。


10年前的那個清晨,我喝了整晚的酒頭痛欲裂,但卻自認為還能開車,於是逞強上路。沒想到,在回家的途中我一時失神撞上了一台三輪車,上頭坐的正是老李與他的妻子。老李沒什麼大礙,很快地自己爬了起來奔到妻子身邊。他的妻子當下卻已經沒有任何動靜了。

我不敢報警,甚至連下車都不敢,在車上我打給了父親,向他坦承闖下了這場大禍。「你先下車去安撫那兩個人,我請張秘書過去處理,他很快就到。你千萬不可以報警,也不要叫救護車,知道嗎?」父親厲聲交代。

對我來說最幸運的是當時沒有其他人車經過,等到張秘書趕到後,我們合力將老李和他的妻子送上張秘書的車,我則開著自己的車跟在後頭,一起高速開往最近的醫院。

當時我跟老李說了些什麼,我已經完全忘了,老李說他也忘了,「我只記得我很想揍你。」不過當時他並沒有動手。

台長: 喬治詩潘
人氣(87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長工老李....(下)
此分類上一篇:長工老李....(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