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5 00:29:26| 人氣1,4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怪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霓虹燈閃爍,台北的夜正澎湃洶湧,每個路人都帶著狂歡的表情,帶著愉快的節奏,帶著輕盈的腳步。西門町商圈裡,年輕族群肆無忌憚的大聲歡笑著。也有夾雜失去青春的中老年人,試圖在這群驕傲的野馬身上,找回一點當年的英姿;也有西裝穿得歪斜,領帶扯得老開,眼神迷離惺忪的上班族,試圖在流速湍急的人行道裡,找回一點熱情曾經燃燒的感覺。也有,就是像我這樣,迷失在這個五光十色的大城市裡,幻想著夢想將在下一刻自己飛到我面前的鄉下土孩子。

游離到東區,霓虹燈也變得氣質高尚,這裡的人們爭奇鬥艷,花枝招展的就像個商品,每個人都像高尚的商品,賣自己的靈魂,賣自己的孤單,都兜售著,誰來買呢?眼角餘光都在注意著身旁經過的人,但表情卻裝做不在意,甚至裝得冷漠,裝得生人勿近。

都在看著啊!那個人長得多美麗,那個人又長得多瀟灑,心裡都估量著:怎麼不能認識這樣的人物呢?怎麼才能認識這樣的人物呢?這些人物們也這樣估量著我嗎?這些人物們會不會也很想認識我呢?我想我也是個人物吧!在這些人眼裡,我也是個人物吧!

閃靈的畫面尖銳的刺激著感官,光站在街頭就感受到無限擴張的時尚力量,一個人就是一顆星星,台北的夜被百萬千萬的星星照耀的比白天還亮。台北不需要白天,不需要太陽,更不需要藍天白雲,台北自己會發光,在台北每個人都會發光。

那麼怎麼不讓自己更亮一點,每個人都是星星卻每個人都是無名小卒,小小盆地承載不了好多的夢想,都想著要舉起眼前的一片天啊!卻人擠人的都伸不起手來了,這麼可愛的,這麼聰明的台北人,卻每個都那麼可惡。讓開一點空間給我,讓開讓開,這次機會就先給我不好嗎?下次我就不來爭了,先這樣說好,不好嗎?是總有比我厲害的人,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個升起一個降下,一個亮了一個黯淡,那麼的快,那麼大的舞台,起落那麼的快,台北的人們真的都受得了嗎?

然後到了地下道,任何一個比較明亮的地下道都可以,那是個可以撿拾柔軟的心的地方。偌大的城市,富有得不得了的城市,還是會有人冷的沒有衣服穿,還是會有人餓的沒有東西吃,比起這些人,我只煩惱著自己的夢想還很遠,我只擔心著下一餐開始不能再吃牛排。

面對著他們,面對著需要我救助的他們,面對著拉下臉向我乞討的他們,我真是幸福的該去自殺啊!分著我僅有,對我來說不起眼對他們來說卻可以飽餐一頓的零錢,我虛偽的想著這個城市的溫暖。其實他們心裡比我清楚,我只是去向他們索要一種高傲的存在感,用那麼少的零錢,我向他們買來高貴和榮譽,買來讓我更昂首闊步的驕傲。哪裡還能這麼驕傲呢?

走出地下道,空氣清新起來,台北變得暗了,而我覺得自己在發光。究竟是做了一件好事所以讓心情開朗嗎?還是自己正在連自己也欺騙?台北讓人迷失,追求更高更遠,追求更多更好,忘記衡量自己的能力,忘記自己根本一無所有,以為這個城市所有的光都是照在自己身上,以為這城市美好就是因為自己美好,假借著燈紅酒綠,就讓自己榮登光耀的排行榜,數一數,離最高的那個位置,又近一點了,不是嗎?每天都會近一點的!

來到這家不打烊的書店,這裡永遠都亮晃晃,這裡永遠都站滿且坐滿了人。那邊那個人正在看著紀德的書,那邊那個正沉迷在村上春樹的世界,還有在看著建築藝術的女孩,厚重的書本她哪來那麼大力氣可以捧起呢?還有在看著藤井樹的明星,他眼睛瞄啊瞄的,是在擔心有人認出他,還是擔心沒有人認出他呢?

走著走著,知道了台北就是這麼樣精采,隨便就會碰上一個滿腹經綸的文學家,隨便就會碰上一個聰明專業的工程師,會一邊想著這些人腦袋裡都在想些什麼呢?都來討論一下吧!人生到底什麼意義?生命到底追求什麼?都來討論一下,一定每個人的答案都很有趣不是嗎?但也一邊想著為什麼要這麼多人腦袋都這麼靈光?這麼多聰明的人只會把彼此逼得痛苦,不是嗎?這就是台北吧!一邊想著要互相激盪讓更好更完美的想法蹦出來,一邊想著要互相吞噬,最棒的只會有一個,如果不是我,那也不可以是你!

那麼到中正紀念堂去吧!那裡的寬廣可以讓人忘記台北的擁擠。大中至正高掛,廣場前徘徊不去的鴿子群和麻雀群,這城市裡的所有鴿子跟麻雀都來到這裡了吧?灑下麵包屑,它們便不會怕你,但是當它們啃食殆盡,便會無情的離你遠遠,而我們都知道,這就是現實,這就是最不變的定律。

把廣場踏遍需要多少時間呢?我沒計算過,有人走的快,有人緩慢的散歨著,我想他們也沒計算過。我想著那個屬於我的舞台什麼時候才會為我亮起燈?我想著堅持夢想走下去到底是勇氣還是任性?那麼身旁的人們啊!你們想些什麼呢?我們一起在這個廣場上大聲說出來好不好?看你是很想要跟那個女孩在一起吧?大聲說出來啊!看你是很想要離開這裡去過新生活吧?大聲說出來啊!看你是想要放下肩上那麼沉重的負擔吧?大聲說出來啊!看你是為了不能賺進人生第一個一百萬在苦惱吧?大聲說出來啊!

大聲說出來啊!台北就是要讓人發光發熱的,怎麼連自己想要的都說不出來呢?是我們自己在辜負台北的美好,是我們自己在辜負人生的美好。不動的台北,任憑繁華的台北,沉靜的台北,人們都在說呢!說這是來自台北的人,說這是來自台北的衣服,說這是來自台北的名店,台北是個耀眼的名字,你穿在身上的,正穿在身上,就應該要飛,台北給你翅膀,害怕著而不飛是多麼愚蠢呢?

回到熟悉的師大路,午夜了仍有香甜的食物,午夜了仍有飢腸轆轆的莘莘學子。緬懷往日時光,在不清楚方向也敢邁大歨向前的那個年代,我們都勇敢的讓自己身痕累累,因為就是清楚的知道自己不會被打敗,因為就是清楚知道自己永遠會有恢復的力量。羨幕著這麼單純美好的年幼小狼們,他們一個拳頭輕輕一揮,我就會被打敗的吧?

可以啃著華麗的可麗餅,然後說明自己今天又新學了的知識;可以分享美味的滷味,然後批評社會批評政治;可以喝著甜的過分的珍珠奶茶,然後握緊拳頭捶彼此的肩膀給彼此打氣。走過這一片風景,我不敢看,我害怕小狼們用期待的眼神看我,我害怕他們誤以為我老練冷漠的表情下,藏著多少成功的榮耀。我沒有,我什麼都沒有,我還想要怒罵這群毛頭小子,等你們長大就會知道了,你們會知道這個社會的現實,你們會知道多麼光芒萬丈的鬥志都會被澆熄,你們會知道為了生存所該花的力氣已經可以讓人油盡燈枯。

溫暖的家,溫暖的台北,充斥著無限的可能性,也充斥著埋頭追求一片天的可愛人們。台北像隻巨大的怪獸,把各方精英都給吞進肚裡,融化重塑,把所有人精妙的想法,把所有人充沛的力氣,都給吸光舔乾,然後讓自己茁壯,讓自己光鮮亮麗,甚至,還讓自己平地長出世界最大的陽具,藉以向全世界炫燿:它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城市,它是怪獸,它是神之島。

台北就是最厲害的城市,住在台北,也會是世界上最厲害的人,絕對要覺得光榮,絕對要義無反顧的愛台北,也絕對相信,只要在台北,就會有奇蹟。

【刊載於更生日報】

台長: 喬治詩潘
人氣(1,4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成績單 |
此分類下一篇:老人
此分類上一篇:甜蜜家庭....(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