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7 13:23:41| 人氣2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嗜愛之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壞話比好話擁有較多真實性,我這麼相信,雖然真實缺乏精確、模稜霧翳,因之養成將所視悲劇化的習慣,欲剝開語言內縫親見血肉淋漓,似錦繁花以凋敗為核心,「我要聽實話」,我常如此對男友說。戀愛後耗費諸多時間平衡現實與虛構,因為想辨清某些激情確由我生產,抑是被相關重重敘寫所形構,是本當如此或知道應該如此,清醒或是迷夢,當愛情走出書本瞬間,即不斷被再現,降生種種預言,不是都分類清楚什麼是好情人,好愛情,何種徵象意謂對方已叛離,真愛已來到?好友說她愛上一個男人,是第三者,一開始她就決定身份,承接由之衍生的種種符號,她在電話亭,床上,任何地方傷心且委屈地掛上電話,那動作發著因犧牲而神聖的光,獻身的原因是她想獻身,如同哀綠綺思不斷在給阿伯拉的信裡複寫她無求回報的愛,使自我形象哀美無私的欲望抵消愛情本身,漸漸她只看見那形象,那形象站在枯萎的愛情旁邊。1937年沈從文逃出北平,輾轉飄零抵昆明,期間沈從文不斷寫信要求妻子前來相聚,然而張兆和或因旅費一再遷延,沈從文日益焦躁,形容自己「終日飄飄蕩蕩,大有不知所歸之慨」,家書間或對妻子頗多責備,十一月十六日的家書沈從文問她:「還是在北方,離我遠一點,你當真反而感覺快樂一點?...或是因為北方有個關心你,你也同情他的人,只因這種事不來,故意留在北京?」沈從文對這些猜度皆言「不生氣」,然而說了又說,顯是心氣難平。隔了半年,沈從文又問妻子:「是要我,是不要我?」對於妻子解釋怕小孩不耐勞頓,沈從文以為藉口,妻子在分離中相對的氣定神閒傷害了他,因此沈從文採取了互相傷害的態度,他告訴妻子,「我將不至於再連篇累牘煩你了」、「不至於因你任何情形,我就不肯負責」、「若你認為過去生活是一種錯誤,要改正,你有你的前途,同我在一處毀了你的前途,要重造生活,要離開我重新取得另一份生活...那麼,我們來想方設法。」年輕美麗的妻子似乎情愛游離,沈從文採取看似兩全實則全毀的態度,藉由激烈自戕奪取淒涼的快意,其身軀化作凝視妻子背影的眼睛,只剩下那雙眼,孤憤地利用妻子的缺席想像情節,在那瞬間只餘下他在筆下的世界,真實被遺棄,然真正受困的只有沈從文而已,他構建複雜相衝的迷宮,以極脆弱卻驕傲之姿,懇求妻子摧毀並拯救他。男友稱這種心態為:喝毒藥的嗜好。現實在無意中斜墮,將錯就錯選擇自毀、將自我悲劇化,因為受苦的人擁有強大魔力,吸引全世界朝之傾倒,其實沈從文雖驚疑不定,卻不真正相信妻子叛離,正是緣此設定作出滅絕的動作,如同雲霄飛車應允的情境,在大致安全的認證下玩命,極盡刺激而後在種種驚情碎片下全身而退,一種清醒的暴虐。「我看見他們用溫柔的眼光注視新生的鮮肉,對之彷彿有一種創造性的愛」,從傷口中重生的一切,散著堅忍而淒美的香味,正是那香味迷了嗜毒者的眼。  
    

台長: 恍神娃
人氣(2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