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7 21:12:24| 人氣2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思議幸福列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逢偶數月第三個星期五,會有一班「終點站未知」的列車於零時出發。因為終點站未知,故而列車並不具有實質運輸功能,每個坐上這班列車的人們都有各自的心事。列車穿過黑夜,於清晨行經日本海,在日光正好的時候抵達終點站風町,鐵道迷、失戀的都會女子、一心求死的少女、赴城市想當明星,卻當了公關公主的鄉下女孩、帶著亡妻照片一起旅行的鰥夫,以及剛失業,在職場和家中都不被重視的中年男子,紛紛拎著行李走進了風町。
可想而知這是一個療癒的故事,關於旅行的療癒,以及離開都市,最終在鄉村獲得救贖和平撫的故事;而那鄉村也確實清閒而寂寞,風華於某個時期,蕭條於今日,年輕人陸續離鄉,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然而,雖然風町在這個故事裡具有令人著迷的療癒效能,我並不贊同封面文案將風町形容為「現代桃花源」的書寫方式,也不認為鄉村可以被簡約為城市最終的遁逃之處或歸宿,鄉村之所以被浪漫注視,只是因為它快要失去;鄉村之所以能療傷,在於它使城市的人們暫時脫離秩序。其實,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一直想到你,因為我們去過許多這樣的偏遠鄉鎮,普遍而言安靜清透,放眼望去都是稻田、魚塭和海灣,時間流動得極為緩慢,午后許多老人群集於家戶或大樹下,沉默而好奇地注視著外來客,這樣的地方總是讓我們覺得無處隱身,特別是迷途的時刻;也因此由香在風町迷路,發現自己又遇上在門口聊天的同一批老人時,忍不住要掩面走過的尷尬我深有體會;想到你也因為列車行經日本海,駛進風町的瞬間,電影裡的風町非常美,美得一如你所知道的,哪裡好看我就想約著你一起去。

台長: 恍神娃
人氣(29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v6
5/10 晚間送N去機場(該死的5/11上映)
最後一次真正的擁抱與親吻
她哭了
我站在那個門口目送她進關
投入地球的另一端
另一個男人的懷抱

幸福列車是講好她回來之後一起去的
我看武士的一分時有預告片
還有情歌王子德永英明
4月春天吶喊往海島南端的路上他的唱片放了不知道多少次
我說我想看這部電影

後來
其實沒有後來了
雖然她還是回了台灣

將近3個月後
我從同一道門出關
一個人去了京都12天
提早到了機場
一樣坐在二航站的漢堡王攤位附近
和N出國那天我們並肩等待過的
一樣的位子

恍如隔世
在之前一年又4個月
我在同樣的位子上等飛機出發往巴黎
行前call了S
那是我認識S後一週

原來
短短的時間內
可以發生那麼多事情

始終沒去看幸福列車
該死的小七
全都回來了....

我為什麼要記得這些畫面呢?
2007-09-18 00:34:07
無辜小七
其實會挑這部片也很隨機,遇上你的記憶純屬偶然啦,開不開心,有記憶總是好的。倒是你說的武士的一分我最近也看了,山田洋次這系列電影就這一部讓我掉了眼淚。(絕對不是因為小七是木村的飯...)
2007-09-18 10:5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