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3 00:54:01|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得 與 失— 這幾年的心情回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考研究所的期間我思考了許多的問題,並常常與自己對話,思考自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到底未來要作什麼。其實在決定考研究所之前,也就是大概一年多前,樂團經過一番辛苦的磨練之後(包括了換主唱、換Bass手與之後換鼓手的風波,造成團內的緊張氣氛似乎一觸即發),似乎有一個比較確定的未來等著我們,因此我打算延畢再衝一年,看看有沒有辦法闖出個名堂,繼續搞下去。

但是事與願違,團內緊張的氣氛終於在一次測試新鼓手時爆發。我與另一個吉他手因為長久以來的個性差異與意見的失和,導致樂團面臨解散的命運。這一時的衝擊真的還沒辦法讓我適應,再加上當時過份疏於課業,導致被二一的命運,好在當時學校是第一年、也是最後一年實施雙二一的政策,好在老天保佑,我沒有真的被退學。之後,雖然還是有再接了兩次表演(野台開唱與全國熱音大賽),但是早已經完全沒有當初的感覺了,當時,心中只想離開這個與我無關的地方。

後來在約莫八月(2000年)的時候,我想既然其他團員對於未來都有了自己的安排,我乾脆也考個研究所好了。當初實在也沒想太多,或許是嚥不下這口氣、或許是想找別的發洩管道,就去補習班報名了傳播研究所的課程。由於準備考試的第一年,也就是我大四的時候,課業過於繁重的關係(上下學期各16學分),讓我沒辦法專心應考,當然最後也沒考上。

第二年由於考試壓力的關係,讓我非常的ㄍ一ㄣ,常常窩在K書中心中胡思亂想,心情起伏異常的大,好的時候以為自己會家家榜首,壞的時候卻也會覺得強手如雲,自己的機會不大。最後成績公佈,我只有上世新一家,而且備得很後面,這一方面讓我打擊很大,另一方面也有點想開了,反正覺得就去當兵算了,當完兵就出國,去音樂學院(MI)學吉他,完成當初自己的夢想。

雖然話說得輕鬆,但從成績公佈到確定錄取的這一個多月來,我過得非常掙扎與痛苦,考上就考上、沒上就沒上,偏偏我掛在這半空中,不上也不下的非常痛苦。自己不去想就算了,偏偏朋友們就一直不斷的提醒我,一直反覆問我到底有沒有上,我只能很無奈的告訴他們「可能」、「應該」、「也許」會吧。後來,經過多次的求證與電話確定,才確定我搭上了最後一班車的最後一個空位,這個位子硬是讓我活生生的給擠了進來。

在進入研究所學習之後,我也跟大多數人一樣,疲憊與迷惘。但至少本質上來說,我還是很快樂的,畢竟這是我失而復得的禮物,我不能白白浪費掉它。而且與大學所學的經濟相比,我確實對傳播充滿興趣。另外為了避免與我的興趣背離,我的報告幾乎都是以音樂為我的研究主題,一方面希望能增加對於音樂領域的瞭解,另一方面也希望音樂未來能成為我專業的一部份,藉由此時打造我的音樂基礎工程,期望未來的某一天能派上用場。

雖然音樂的路途走來一路辛苦,但我現在還是不想放棄它,所以考上之後我就招集了過去的團員與第一代主唱,來正式練我所創作的歌,但是由於主唱世偉與Bass手承澎都已經在上班,再加上鼓手「搞雞」還在當兵,兩個禮拜才能放一次假,所以時間相當難喬。而且,新招募進來的吉他手在今也還在適應環境之中,我也知道要培養一個好的吉他手與樂團的默契,時間是一個重要因素,唯有長期的溝通與合作,默契才會愈來愈好。但心急的我,還是沒辦法適應這個緩慢的步調。

因此,我們到現在還一直在練舊歌,使得錄歌的進度數度遭到延期,遲遲沒有進展,再加上創作夥伴世偉就要去俄國唸碩博士,要花五年時間,只有暑假才會回來。(注釋:在這稍作解釋,現在我們不算是一個正式樂團,而應該是一個創作團隊,我和世偉是創作主軸、而承澎也有一些作品,我們都會唱歌,也都會作曲。由於世偉鋼琴彈得不錯,他偶爾也會為我與承澎的歌編一些鋼琴或Keyboard進去 )

這種種因素,讓我到現在還是有點小沮喪,好像我的夢想又接到一次延遲令一般百經波折,以後勢必有一段小小的黑暗期;另外,也覺得自己努力了那麼久到底是在搞什麼飛機,什麼搞頭都沒有,心中有一股衝動,讓我想乾脆放棄算了。但是後來想想,在這黑暗期我還是得自己帶著其他人埋頭衝下去,因為我知道一但我放棄了,這一切都將曲終人散,到頭來終究會是一場空。

回顧這幾年來的波折,真的是超出我自己的想像,沒想到短短幾年會經歷那麼多事。相對而言,這也讓我成長了許多,逐漸認識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以前我真的只是呆呆的玩著音樂,心想就隨便念個大學畢業,當完兵出去工作時,再邊工作邊玩樂團,或許有機會再出國進修音樂。

其實,回想起來,選擇每一條路都會有得與失,如果我當初選擇再組團繼續玩下去,那可能就不會知道我具有思考與分析的特質,也不會知道其實我是個很堅持、很ㄍ一ㄣ、耐力超強的人;但令一方面,我選擇繼續升學唸書,同時也是喪失了更多時間去發覺我的音樂特質,以及更加精進自己的音樂知識、錄音技巧或是吉他Sense。反正,每一條路都有它的走法,不能說研究所所讀的知識,就會一定高於學音樂。反而,作一個音樂人可能會比一個碩士更懂得自己腦袋裡裝了什麼,會有較多的自我的主見與作音樂的直覺,至少對於我來說就是如此。我確定我有能力,而且應該會有所作為。

「有一得必有一失」,這是我後來才領悟到的哲理。天下沒有一件事是十全十美的,要作出選擇,未來的路才能繼續走下去。既然現在當不成全職的音樂人,只有努力邁向另一條路,以接近職業水準的業餘玩家之路邁進。如果有人在人生旅途上,也遇到得失之間難以定奪的情形,希望你們也能有勇氣為自己做一個明智的決定,創造自己的未來。

台長: 小豪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