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0 20:22:18| 人氣31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什麼人? (2008/3/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回台竟看到滿街的旗海,讓我很感動。】

因為回台收養 Mei-Mei 的關係,意外地投下了立委與總統的選票。我現在已經很少在網誌談政治了,但這次選舉又再度炒作意識型態與省籍情結,讓我真的很感慨,有些想法想要表達。

我記得從小我就被教育「我是中國人」、「我們有五千年的悠久文化」、「遵循孔孟的儒家思想」…等觀念。由於「北平話」是我們的「國語」,我自小就學習講「標準國語」。我的發音算是相當字正腔圓,還因此得了不少演講比賽錦旗與獎牌。上英文課時,老師說「We are Chinese. (我們是中國人)」,我也從來沒有質疑過。

等到我大一點時,奶奶和父母告訴我「你也是廣東人」,要我別數典忘祖。不過我只會講國語,廣東話沒人教我,會聽不會說。我還記得父親要我和弟弟記住我們家鄉的村莊名,說是將來「反攻大陸」後,我們可以回去要回我們的土地與房子。我從沒把後面的話當真。書本把「人民公社」講得那麼恐怖,財產大概也早被沒收了,我不認為我們拿得回我們的土地。不過我父親真的相信他有天會再回到家鄉。身體健康非常不好的他,還透過海外的房產仲介,在家鄉的大城市「買了房子」,說是退休後他要回家鄉養老。那時候兩岸還未開放。等到父親過世後,我們收到自救會的來信,說有人跑了大陸一趟,才發現那「建設方案」根本是個騙局。最後打了場官司,幾年後拿回了一點錢。

再大一點時,我情荳初開,交了個男朋友。我偶爾會打電話到對方家,他家人常不客氣地回說「他不在」,而掛了我的電話。我以為是因為我們年紀輕,怕是耽誤到課業。後來對方告訴我他家人不喜歡我是因為「你是外省人,不會講台語」。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省籍情結」對我的影響。

等到工作後,我去補習班加強英文。老師問我是那裡人,我不假思索地回他「I am Chinese. (我是中國人)」。他露出疑惑的表情說「I thought you were Taiwanese. (我以為你是台灣人)」。那是我第一次聽到「Taiwanese (台灣人)」這個字,也開始注意到身邊有些人不再稱自己是「Chinese (中國人)」,而改稱是「Taiwanese (台灣人)」了。

後來因工作關係,常派出國受訓。同學問我是什麼人,我告訴他們「I am Chinese from Taiwan. (我是從台灣來的中國人)」,大家對我的說法感到新奇,就會開始追問我對於「台灣獨立」的看法。我告訴他們我不支持台獨,因為我的父母從大陸來,但我也不認為我會「回歸祖國」,因為那裡我不認識半個人,我的親人都在台灣。

這幾年我發現整個社會愈來愈少人稱自己是「中國人」了。大家都要大聲地喊「我是台灣人」,最好還用台語說,才表示我「真正愛台灣,不會賣台!」。

這次總統選舉,有人說像我們這種長居海外的人「不是人」。你問我生不生氣,說實在,這種選舉語言,早就讓我麻木。其實在海外支持台獨的人相當多。我反而好奇是當那些人聽到同黨同志說他們「不是人」時,究竟是何感受?

我想等到過幾年我因婚姻關係拿到美國公民身份時,「華裔美人」又會變成我的另一個新稱號。

最近有份調查,說是在台灣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已經不到兩成了。「我是什麼人?」我想時代在變遷,答案也在變,或許也不再只有一個固定的答案。

至於我是什麼人?我沒有忘記父親交待的話,或許有天還會替他「回鄉」去看看。我也愛我出生與成長的土地,那是我真正的家鄉。我想我的答案,就留待我女兒長大時,再告訴她吧…

台長: O太太
人氣(31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見我思 |
此分類下一篇:台北不是寶寶友善的城市 (2008/4/6)
此分類上一篇:前妻的冷水 (2008/3/16)

puppytx
Yvonne,

像這樣的一篇文章我早就想寫了. 小學的教育教導我們是中國人. 將來要反攻大陸這個想法一直深深的烙印在我心. 後來出國以後才漸漸的了解台灣在國際的形象. 而在同時台灣本土的心態也一直在變. 我想我錯過了這個階段. 之後遇到比我晚出來的台灣人才發現忽然大家都不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了. 時代一直在變. 我現在也告訴別人我是從台灣來的. 因為要這樣講老美才聽的懂. 不過我都會再加一句 &quotBut I speak Chinese.&quot 然後兩手一攤再聳聳肩 &quotI mean, we are Chinese.&quot 我也是外省人. 我們是江蘇人. 我想我現在知道我為什麼喜歡你了.


Ting
2008-04-20 21:28:21
puppytx
PS.

Yvonne,
我不知道我的電腦是怎麼了. &quot 是亂碼. 應該是 &quot 才對.
2008-04-20 21:31:23
puppytx
Oh! I give up! It is and quot.
2008-04-20 21:32: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