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6 11:46:10| 人氣3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見過家庭諮詢師 (2007/9/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ception Pass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最近我和 Thor 又為了 Claire 的事吵了幾次。Thor 一直希望我能像 Claire 的親媽般,與她建立深厚的關係。我說那是他一廂情願的看法。況且我認為 Claire 和我其實都對目前這種「好朋友」的關係很滿意,也不用太刻意要求我們一定要有親生母女般的感情。不過我和 Thor 誰也說服不了誰。最後決定去看家庭諮詢師,由「公正」的第三者來幫我們做個評斷。今天就是我與我們的家庭諮詢師 Fran 的第一次面談。

Fran 問我為何要來見她?我和她解釋我、Thor 與 Claire 間複雜的「三角關係」,與近日家裡發生的事。我告訴 Fran 有時候 Claire 邋遢的生活習慣而我又管不了她時,會讓我既生氣又沮喪,進而影響 Thor 的心情。我和 Fran 談起 Henry、幾次求子失敗的經驗與求子的渴望。正因為 Claire 是 Thor 唯一活著的孩子,Thor 極怕失去她,所以對於 Claire 生活上的壞習慣,Thor 寧願視而不見,也不願因為糾正她,而讓她連週末都不想來和我們過。對於管教 Claire 這事,我有很重的無力感。

Fran 問我有沒有與小孩子生活的經驗?我說沒有。Fran 用她自己的經驗告訴我其實家有孩子要保持乾淨並不容易,但並不表示他們可以為所欲為,大人還是要適時教導孩子。

Fran 又問起我和母親的關係與年幼時與母親的相處方式。我淡淡地說我父母在我上國中時就離婚,我在十四歲時為了升學考試也就離了家。在我成長過程中,尤其是青春期女孩要轉女人的時期,我的母親並不在身邊,沒人教我成長過程中的許多事,讓我當時覺得生命中就缺少了這麼一部份。許多事只好自己跌跌撞撞地摸索,並花了我好多年在尋找這生命中的缺憾。甚至到現在有時候我還會問自己:心中這缺口到底補齊了嗎?至今我仍沒有肯定的答案。

Fran 說我的人生很複雜,許多經歷是一般人所沒有也無法想像體會的。尤其是這三年,我不但離鄉背井,結婚當繼母,更經歷喪子與不順遂的求子過程,這是相當沉重的人生經歷。我無奈地笑說「還好吧!不也就走過來了…」

Fran 說我童年的經驗其實一直影響著我。加上我過去獨居很長的時間,也沒有與小孩子相處的經驗,所以受不了 Claire 邋遢的生活習慣。Fran 說不是 Claire 不需要教導,只是我也要接受這就是原本的她,進而調整我的心態。

Fran 要我別放棄求子的願望。她也是晚婚,到四十二歲才生第一胎,中間也是經歷許多求子過程。我的心路,她全都走過,也懂,要我千萬別放棄希望。Fran 給我看她家人的照片,並告訴我她的第二個女兒是領養的孩子,所以領養的心路歷程,她懂,也感同身受。

另外,關於 Claire,Fran 要我輕鬆以對。由於 Claire 對她親生母親有忠誠度 (Loyalty) 的考量,所以與我關係不會太親密也是必然的。我無奈地苦笑說「可是我先生不這麼想啊!」

Fran 問我下個星期還想不想見她,我說找人談談也不錯,或許還可以幫我們歐家解決困擾我們許久的問題。Fran 給我的功課是想想到底 Claire 那些行為困擾著我,給她些實際的例子。我笑說我有記日記 (我的網誌) 的習慣,一點也不難找。

晚餐時 Thor 問起我今天與 Fran 的談話。我嘻嘻笑地回說很好呢!至少她還不認為我有問題。Thor 說他下週要和我一起見 Fran,被我拒絕。我說下週我們要談 Claire。若他在場,我什麼也不用講了。要談,他自己約時間和 Fran 談,別佔據我的時間。

想想美國這諮詢制度實在不錯。或許困擾我們歐家三人許久的問題,經過專業人士協助後,真的有解呢!

台長: O太太
人氣(35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們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做他的伴侶 (2007/10/9)
此分類上一篇:缺點也能變長處 (2007/8/4)

當初孩子和我老公之間的摩擦都還得靠我一人苦撐過來呢!畢竟...一開始就沒當過父母,這真的是很難,而我也會和你老公一樣的去要求對方要對孩子拉近更近的距離和互動呢!辛苦你了...^^
2008-08-25 17:28: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