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8 05:51:28|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甲生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個人他從小唸書都拿甲等,他說他的人生也要拿甲等,理所當然他應該擁有甲等的人生,我就姑且叫他「甲生」。

老實說我並沒有認識甲生很久,但我彷彿認識他很深似的。他在英國北部一個城市唸博士班,今年剛娶老婆,他的老婆很漂亮,他的家更漂亮。

英國居住環境水準普遍比台灣優,英國人很早就有社區意識,就算倫敦這個大城市也等於是許多獨立社區的組合,每個社區就如同一個村莊。每一個村莊都有自己的主街,自己的中心廣場、購物中心、公園、學校和教堂。每個社區有自己的地方酒吧,晚上無聊的話出門喝一杯,微醺時走路散步就可以回家。除了大城市的主要大街,我很少看到高樓大廈,住宅區一律小門小院,包括一個簡單別致的前庭,一個綠草如茵的大後院,斜屋頂的平房。我覺得大半英國人關起家門來就可以享有一個具體而微的天堂。

甲生的家在公園旁邊,街道乾淨,購物便利。雖然還是學生,他已經租下三房兩廳的公寓,每間房都有大鏡子般的窗,明亮的光線篩過綠蔭灑進來,玄關大得可以跳繩,房間大得可以放下兩張KINGSIZE雙人床外加國王衣櫥,廚房跟外國家居雜誌封面的一樣,書房比美台灣正教授級水準。

在台灣(特別是台北)沒有月入十萬以上的人家,絕對住不起這種洋房。

他跟他的嬌妻,認識不久就結婚,結婚不久就懷孕,懷孕不久就搬到英國定居。參觀完甲生舒適到不行的房子,我說:「不錯啊,成家了!」「是很好啊。」他馬上糾正我。

「對!對!」我還稱不上是甲生的朋友,不敢多話;不像他剛進門的朋友,大喇喇質疑他大同電鍋爲什麼放客廳壁爐上;也不像他前室友,私底下批評他沒畢業先成家。

「甲生他是長子吧?」在我們台灣家庭傳統中,培養最鍾愛的兒子成家立業和到外國讀博士,是很自然的事情。老實說我不由得有點羨幕甲生。

由於他前室友對他的婚事始終冷嘲熱諷,我不由得認為她和他是前任情侶關係。「怎麼可能?我只是每天煮飯給他吃,才不是他的女朋友呢!」她很生氣地跟我說:「你知道嗎?連甲生自己都誤會過,問我說:妳是不是看上我了?我叫他自己去照照鏡子吧,豬八戒!」可是,可是妳為什麼每天煮飯給他吃?「反正煮一個人跟煮兩個人差不多的啊。」可是妳就從沒煮飯給我吃,我不也是你的室友嗎?當然我沒這樣說出口,我還沒那麼白目。

甲生的甲等人生算是相當順利,所有跟他往來的人對他都讚不絕口,除了偶爾來英國玩的台灣人之外。「甲生,招待人家一下嘛!是你的朋友不是嗎?人家第一次來英國耶!」

「哪個人不是第一次來?!」他聳聳肩膀:「你別管他們,他們自己愛來,自己去料理自己,沒幾天就走啦的人,別放心上。」

「可是…你朋友會不會怪你招待不周?」

「我很忙啊,我沒辦法的。」

在電話中他還是客客氣氣熱熱絡絡地跟人聊天,讓我也相信他的忙情非得已。然後有一天,他突然一拍大腿跟我說:「酷月,那個人根本不算我的朋友嘛!」「誰啊?」「現在來的那個台灣人啊,他是乙生介紹的,再怎麼說他也應該怪乙生,不該怪我。」

「人家怪你了?你怎麼知道,你們不是兩個還是三個星期沒連絡了?」

「我就是知道。」

「算啦算啦,你別管別人說什麼了,而且你自己也說過,沒幾天就走的人別放在心上;何況乙生住在英格蘭,他朋友現在蘇格蘭,鞭長莫及,你告訴乙生有什麼用?」

「那是他們的事,不干我的事。」

甲生自行理清脈絡之後,立刻打電話給乙。甲生的口才很好,一席話說得乙生羞愧難當:「對對對,你沒欠我朋友,是我欠我朋友。對不起,帶給你麻煩了。」

甲生放下電話之後得意洋洋跟我說:「瞧,我是不是面面俱到的大好人?」

「大好人?你對誰好了?我看這全部事情只有一個人得了便宜,那就是你吧。」

「我也做了好事,我租房子給人家。」

「你也收人家房租啊。」

「那本就是我應得的。」

「我看你這個人不但要錢、要閒、要輕鬆,還要名聲,真是了不起啊。」

沒聽出我的諷刺,甲生繼續得意地說:「下個月我老婆會到英格蘭去,我想乙欠我一次人情,也會替我照顧老婆的….。」

人家能過甲等人生,不是沒有道理。

台長: 酷月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