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03 02:39:47| 人氣7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ONENTITY✖ 農曆新年【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貨大街熱鬧非凡,看到人山人海的景象令我不禁懷疑是全市的人都來這裡辦年貨了嗎?雖然想也知道不可能就是了。

 

「人也太多了吧……」劉公嗣呆呆地望著多得誇張的人潮喃喃道。

 

「…我想回家了。」原來徐元直除了怕麻煩之外還怕人多的地方。不過人多的地方本來就有麻煩的要素,所以也不意外就是了。

 

「不行啦,阿直!大家要一起行動啦!」關維之很明顯一副人來瘋的樣子,眼神中迸出興奮又期待的訊息。

 

「又不是幼稚園……」徐元直整個死魚臉。

 

我不管他們的一來一往,逕自從口袋裡掏出購物清單,開始腦內規畫要從什麼東西開始買:「先買…春聯好了,順路。」

 

他們三個看看我,倒也沒有意見,跟著我逛起春聯攤。

 

「渼妹家都買現場寫的還是印刷的?」關維之問。

 

「不一定,看我心情。」我在春聯攤之間小心地避開人群,一邊挑選看得順眼的設計和春聯字句。

 

「還有賣小飾品耶!超吉利!」劉公嗣一手大紅色中國結吊飾,另一手一串閃亮亮的金元寶,雙眼閃爍著開心到不行的情緒。

 

「……。」徐元直雖然沒說話,但不知何時他手裡已經捏著幾張「春」、「福」、

「滿」之類的四角小春聯,看樣子逛著逛著也激起這位死魚臉仁兄的購買慾了。

 

我最後挑了一副字句中含了今年所屬生肖的對聯,圖樣和字型都非常對我的味。就決定是這幅了。

 

「國渼會看平仄嗎?」看我挑好對聯,劉公嗣突然探頭問我。

 

「嗯?」我愣了一下:「會啊,學校不是有教過嗎?」

 

「我記不得……」劉公嗣脹紅了臉,乾笑。

 

「這種市售的春聯裡面會附上張貼的範例,所以就算不會看也不用擔心啦!」我晃了晃手上的春聯解釋:「畢竟一年才貼一次,要不是因為剛學過怎麼分辨平仄,不然我應該也不會分吧。」我試圖想解除劉公嗣的尷尬。

 

「原來如此……」劉公似聽完,脹紅的臉瞬間消退不少,而且似乎非常感動:「時代在進步呢……」

 

「這跟時代在進步有關係嗎……」關維之低聲吐槽。

 

我們分別結了帳,踏出春聯攤。

 

「接下來…」我重新拿出購物清單:「買些糖果好了。」

 

稍微往前一點就可以看到好幾攤並排在一起的各式糖果點心,一大堆一大堆的,花花綠綠,令人看得目不暇給。

 

「來~自己挑自己選喔~」攤位前好幾個工讀生專門負責將打開好的塑膠袋遞給顧客,我順手接過一個,開始挑起喜歡的糖果,一把一把的往袋裡裝。

 

「我也要買我也要買!」關維之也要了一個塑膠袋。

 

「……。」徐元直也默默伸手,工讀生非常機伶的將塑膠袋遞給他。

 

「唔……」猶豫了一下,劉公嗣最後還是接過了塑膠袋。

 

「幹嘛?」徐元直雖然依舊一副死魚臉,但開口關心了一下剛剛不知為何猶豫的劉公嗣:「你不能吃糖?」

 

「前陣子才剛去補蛀牙。」劉公嗣訕訕地。

 

「哎唷沒關係啦!」關維之糖果一把接著一把,抓得非常豪邁:「難得過年,吃點糖果不過分啦!」

 

「是這樣說沒錯,不過買太多回去還是會挨罵,所以…一些些就好。」劉公嗣的買法和關維之正好相反,非常客氣地將每一種想吃的糖果都裝一點點。

 

「咦?阿直你怎麼都挑軟糖?」關維之眼尖地發現徐元直的塑膠袋裡都是同類型的糖果。

 

「我討厭吃硬的。」徐元直面不改色。

 

「好像老人……」我忍不住吐槽,被徐元直瞪了一眼。

 

「這麼多種混在一起,等一下會不會不好算錢啊?」劉公嗣裝到一半突然想到。

 

「一律均一價,用秤重的。不然這種人潮還要分類算錢的話大概會忙死吧。」我拎著已經裝滿了的塑膠袋,一邊回答劉公嗣的疑問,一邊準備去結帳。而他們三個也跟在我後頭,一起排隊。

 

正在隊伍中等候時,突然有個年約兩三歲,穿著有熊熊耳朵的厚棉外套小男孩鑽過來又鑽過去,然後咚地一下,撞上了排在我後面的徐元直。

 

徐元直低頭,小男孩抬頭。

 

小男孩的個頭只到徐元直的膝蓋高一點點,兩個人站在一起,形成一幅非常奇妙的畫面。

 

「……。」徐元直一手拎著一袋軟糖,一言不發,只是默默盯著小男孩。

 

「……。」而小男孩一雙水汪汪的大眼初生之犢不畏虎般,直愣愣盯著徐元直,沒兩秒,他伸出小手朝著徐元直,張開手心。

 

小小的手心裡,有一枚元寶巧克力。

 

「……?」徐元直動也不動,只是繼續看著小男孩,但看得出來他不知道小男孩想幹嘛。

 

「送──你!」小男孩似乎是想把那枚元寶巧克力送給徐元直,那隻手伸得直直的,沒打算放下的樣子。

 

「……。」徐元直這下真的愣住了,而他的表情居然是不知所措。

 

也許他沒什麼跟小小孩相處的經驗吧?我看著眼前這一大一小,心裡默默想著。而關維之和劉公嗣排在徐元直後頭,滿臉看好戲的表情。

 

然後,非常令人意外地,徐元直他──伸出了手,而且稍稍彎了身子,讓小男孩能夠輕易地將巧克力放到他的手上。

 

「…謝謝。」徐元直向小男孩說。而且非常非常難得的──他露出了算是微笑的表情。不是平常那種冷笑,或是惡作劇的淺笑。

 

「不客氣!」小男孩綻出燦爛的笑靨,蹦蹦跳跳的離開了。

 

「只有阿直有耶~原來你有小孩緣喔~」關維之一見小男孩離開,馬上笑得很壞,調侃起徐元直,畢竟這種好機會不多。

 

「煩欸。」徐元直馬上恢復死魚臉,剛才那個會對小孩微笑的徐元直馬上像退駕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

 

突然劉公嗣摸了摸自己的肚子,「肚子好餓喔~」大概是肚子叫了。

 

「對喔,我們還沒吃午餐呢。」終於輪到我結帳,我遞出手中的整袋糖果,讓負責結帳的櫃台小姐幫我秤重。

 

「這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嗎?」看樣子大家都餓了,關維之也開口問我。

 

我一邊從背包裡拿出錢包,一邊偏著頭想了想:「附近有小吃攤,賣米糕之類的,要吃嗎?」

 

「好。」我明明是回答關維之的問題,但搶先一步跟我應好的居然是徐元直。我看了看其他兩人,他們也跟著點頭如搗蒜。

 

 

 

我說的小吃攤即使過了吃飯的尖峰時刻,仍然是高朋滿座,我們只好選擇打包外帶,到附近的小學校園內,找了顆榕樹,就在樹下席地而坐,各自吃起自己點的食物。雖說已經是冬天了,但氣溫並不是很低,算是非常宜人的氣候。

 

「好吃耶!」劉公嗣單手托著裝了米糕的便當盒,吃得津津有味。

 

「渼妹之前都自己來採買不覺得很累嗎?人山人海的。」關維之買了鹹湯圓,似乎很香Q可口。

 

「嗯……」我也吃著米糕:「是不輕鬆啦,但是一年也就這麼一次,所以還好。」

 

「真賢慧。」徐元直不知道是認真的還是在酸我。我瞄了他一眼,他正在吃他買的綜合湯,除了有鹹湯圓外還有看起來鮮甜多汁的丸子,讓我看了忍不住有點後悔剛才應該也要點上一碗來吃。

 

「吃完再戰!」朝著年貨大街的方向,劉公嗣興致勃勃地。

 

「還要進去啊……」徐元直大大的嘆了口氣,活像不想陪媽媽去菜市場的小朋友。

 

「阿直打起精神來啊~我們還要陪渼媽媽買買唷~」關維之一口吃掉一顆鹹湯圓,很故意地在我名字後面加上媽媽兩字。

 

「欸誰是媽媽啦!」我不滿地大叫。

 

 

 

陣陣徐風吹來,灑下幾片黃葉。

遠遠地,傳來一陣鞭炮聲,彷彿炸響了整個城市。

台長: 澪。
人氣(7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非 存在 |
此分類下一篇:✖NONENTITY✖ 情人節【全】
此分類上一篇:✖NONENTITY✖ 農曆新年【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