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08 01:35:37|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海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能遇見這麼多的海豚,看見他們在海面上自由自在地跳躍、嬉戲著,是我出發前全然沒想到的景像,原來我們是如此幸運,能遇見這群聰明活潑的海中生物。…

上周跟著工作上的團體出遊,說是要到近二年才開放的龜山島進行一趟賞鯨之旅。我對於旅行團行程一向不抱太高期望,只當做是跟這群朋友最後一次出遊的「畢業旅行」。

當我到達宜蘭海邊,聞到帶有淡淡鹹味的海風,身體裡的細胞不禁興奮起來,好久沒有這麼接近海洋。我們穿著救生衣登上賞鯨豚專用的遊艇,一切就緒後,船就加足馬力駛出海港,我在心裡忍不住大喊:「耶!我要出海去了!」於是我坐在船頭的甲版上,享受乘風破浪的感覺,船隨著一個個浪頭上下起伏,船身濺起的白色浪花一波接著一波,海風拂在臉上有些刺痛。我喜歡海這般生動,讓我知道我正在享受屬於海洋的一切。

我盯著浪花看,海面忽然跳出一個小東西,延著水面向前飛去,「那是飛魚!」身旁的人叫了起來。接著又有一隻從更近的海面躍起,這不是我第一次看見飛魚,但卻是第一次看得這麼清楚,它張開兩側特別長的腹鰭或胸鰭,看起來很像一架小型的搖控飛機,低低略過水面,約莫幾公尺後又落入海中,真是一種特異的魚類。

船駛出龜山島到達宜蘭外海後,解說員告訴我們尋找鯨豚的要訣,看看水面有沒有不尋常的浪花、有沒有不尋常的氣泡,這都可能是鯨豚出現的蹤跡,而且盡量望向遠方。我想這實在是太難了,在我看來,每個水面浪花都不相同,都可以當做不尋常的浪花,該如何找起鯨豚的蹤跡,我只能望向茫茫大海,希望自己能好運地發現一個小小的背鰭。

忽然旁邊的人大叫「我看到了」,我隨著他手指的方向看過去,遠方果然有幾隻海豚躍出水面,船長將船駛向海豚出現的地方。船愈駛愈近,最後停在距離海豚數十公尺處,發現跳躍的海豚愈來愈多,約莫有三、四十隻,一點也不畏懼地在那裡自顧自地玩耍著。

解說員忽然興奮地叫著,這是「真海豚」,他們只出現在宜蘭外海,花東外海都沒有,這是她第二次見到真海豚。真海豚的特徵是胸與腹部為白色到黃白色,腹部的花紋看起來想橫放的沙漏,喜歡成群出現,一次約莫近百隻或達上千隻,他們也喜歡隨船遊行,非常活潑,常鳴叫或在水面跳躍。

根據解說員的經驗,把水面看到的背鰭數乘於五,大概就是這群海豚的數量,那這次我們看到的大約有近百隻真海豚,真是不小的數量。這群海豚就在船前方嬉戲,他們好像接力似地輪流跳出海面,一個接著一個表演,有的跳得很高,整個身體都跳離水面,我可以清楚看到腹部的漏斗式花紋,跳完一輪後,海豚忽然消失了。

解說員說,海豚從海面上消失的原因有二種,一是潛入海裡覓食,二是集體轉向,不知道這次消失是什麼原因。正當大家為看不見海豚感到失望時,又有人在另一邊發現一群跳躍的海豚,這次他們重複剛剛的把戲,在接連跳躍後,又消失不見,海面暫時回復平靜。船長說,這都是同一群海豚,他們正繞著船遊行嬉戲,果然過一會兒,他們又從另一個方向出現,重複表演同樣的動作,原來他們在跟我們玩耍。

我不知道究竟是海豚在取悅我們,還是我們在取悅他們。總之,我望著海上自由跳躍、玩耍嬉戲的海豚,我羨慕他們的自由自在、聰明活潑、享受生命的單純快樂,我想我能體會為什麼有人想要變成海豚,甘願在海裡做為海豚的朋友,不願回到陸地上人的世界。生命可以是如此生動、充滿活力,而又簡單快樂,為什麼人們要為世間的紛擾感到憂心忡忡呢?難道忘記人們也可以享受這麼單純的快樂?這種原初的快樂最讓人印象深刻,是一種說不出原因,只感到高興的單純狀態,這是最貼切心底的真正感受,我不想讓自己忘記。

我想這次能幸運地遇見這麼多生動活潑的海豚,所有人都是那麼興奮與激動,但我心裡又多了一份悸動。對我來說,這一切是那麼熟悉又遙遠,我依然為生命的活力深受感動,仍會不時回想如果當年我留在那裡,又會是一番怎樣的光景?而我脫離這裡又回到這裡,究竟我是遊客還是故人?


Ps.這就是真海豚(common dolphin)的照片,真海豚又分長吻真海豚與短吻真海豚,台灣海域出沒的應屬於短吻真海豚。我不確定賞鯨之旅的觀光活動,對於鯨豚的生態保育究竟是有利或有害,但這是一個值得深入討論的話題。

Ps.有關真海豚或其他鯨豚的參考資料,請參考http://whale.zo.ntu.edu.tw/
若想瞭解賞鯨之旅的資訊,請看http://www.tomap.com.tw/epaper.php?vol=15


台長: colisa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